2013年6月17日

走自己的路。




每個人走的路都是不同的。

用一個標籤來界定自己與他人,判斷誰是或誰不是,到底怎樣才是真的?
結果,判斷的標準完全在於人人的自心。每個人都是主觀的,每個人都有一套標準。
我們真的很習慣去定義他人,這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衝動。

給予物品一個名字,把它分類好,我們會比較有安全感。
對於無法定義的東西,頭腦會有點模糊,心裡會迷惑,這個時候不禁覺得麻煩。

「它」到底是什麼?到底該分類到哪個項目?
是屬於「聽都沒聽過」的一個分類,還是它屬於「一個新的分類」,自成一格?


就算身在身心靈領域中,也面臨這樣的問題。

「怎樣才算是一個巫師?」
要進入歷史延續下來的某個魔法傳承,才叫巫師嗎?
要進入某個團體,才屬於某種人嗎?
如果你走的路是一條全新的路,怎麼辦?

在宗教領域裡,怎樣才叫一個標準的佛教徒?
要布施,要忍讓,要念經拜佛,才叫佛教徒嗎?

在家庭層面,怎樣才叫一個完美的好妻子、好母親?
會不會其實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無法勝任這個角色?
或者,她們選擇以自己的方式去呈現一個妻子和母親的樣貌?

我的母親,並不是一個主流風格的母親,
但是我深愛著她。我接受她的一切,包括那些跟別人的媽媽很不同的地方。
我愛她。我就只有這個母親。

她的命運,她的一切..
在我眼中,她是個獨力奮鬥的英雄。
她不需要做任何事證明她自己。


治療師、老師、OO師、OO工作者、分享者..
你屬於哪個類別?你需要執照或證書來「證明」你是誰嗎?
最後發現,你認為你是誰,跟別人認為你是誰,並不一定符合。

啞然一笑,原來這跟在做性別運動時沒有兩樣。
「你的性別認同,只有你自己說了算。別人無法置喙。」

你是誰,只有你自己說了算。


於是你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沒有其他分類了。
也不需要靠進入任何團體求取認同。

既然走上這條路的目的是成為全然的自由,
就脫掉後來加上的外衣吧!不管那是誰給你的,還是你給自己的。
就讓內在的純粹本質顯露出來。

不管他人的眼光,走屬於你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