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手機失蹤記」:聚焦當下

我的Htc手機,在昨晚不見了。

昨晚有一家子客人從台北來,要住在法屋。但因為山路不熟,所以迷了路。我拿起電量所剩無幾的手機,騎車衝到社區外面的橋口。沒見著車影人影,就迅即播了電話。電量顯示剩下7%,白色轎車也抵達了。

我把手機扔在機車前面的置物箱,騎回社區。把客人接進家門,接下來就忘了手機的事。因為有把機車鑰匙拿進家門,我研判應該有把手機帶回家。占卜的結果也顯示手機在家裡,但是我怎麼找都找不到。

在這之前,朋友的老公才因為打電話找不到我而有點生氣(因為要問路)。當時我用筆電回他們。現在,可真的是連通訊都斷了。朋友到家後幫我打電話,還通,但是不知道在哪(我轉震動,也是很難尋找吧)。

我翻遍了家中,還是沒能找到。

後來上網求援,一個朋友立刻問我要不要買iphone 5S空機?

iphone 5S!
過去幾個月來,我一直很想要換手機。主要是因為考慮到拍照畫質的關係,還有就是手機也久了,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手機沒兩年就老了,各種功能開始衰退或當機。舊手機吃電異常多,充電又緩慢,不時lag一下。發熱等等,也是問題。

因為喜歡iphone 5S的型,一直在考慮要換成這款手機。但因為新機價格昂貴,二手舊機沒見著喜歡的,一時之間下不了手,也覺得既然舊的機子還可以用,就不用急著換新。

大概就是人生的波浪把你推上了浪頭,一切都來得那麼快而即時吧,你還來不及反應,就因為需要一個與人聯絡通訊的「必需品」,而換了一支手機。「更新」,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表面上看起來順理成章,卻是要我們去從內在放手些什麼,然後願意去信任跟改變。

升級的過程中,也許你會有很多部分受到挑戰,矛盾也會現前,但那就是在測試你是否能安穩腳步,足夠穩定。以及在每個「變化」來臨的時刻裡,你是否能欣然接受?安然處之?

對我來說,一切的轉向都來得很快。但是,在這之前累積的時間,也不能說從不存在。
即便看起來改變非常迅速,但我知道,是宇宙推了我一把。

真心想要或需要的東西,也許就是那樣拖著拖著,拖到連自己都忘記了。
當你失去與「舊有」(過去的記憶歷史)的連結,你才會開始將注意力轉到眼前,珍視當下的東西。你才會邁開腳步,去迎向那個新的。

遺失一支手機,提醒了我:「什麼是真正重要的?」
「你現在正在做什麼?」、「跟哪些人聯絡?」

一些根本N百年沒有聯絡的朋友,你還存著對方的電話。
但其實你早就沒有在跟對方聯絡了。

這些空虛的連結,也許你曾經想刪除過,但因為你想起過去的事、過去的記憶,所以你留下了那些電話號碼。甚或者有些根本只是客人的電話號碼而已。

一些真正重要且你會去探望的人,也一直都在那裡。
你不會因為遺失了對方的電話號碼就找不到對方。
或者你也可以透過這個人的朋友聯絡到她/他。

再或者,我們有臉書大神。
有電子信箱(承認吧,你甚至沒有一些重要朋友的信箱哩)。
LINE可以透過電腦下載,你不會因為沒有手機就遺失跟對方的對話內容。

那些重要的照片都可以備份在電腦裡,電腦裡的東西可以備份在雲端或者是另一顆硬碟。

我們究竟會因為失去手機而失去了什麼?重要且心愛的人的電話你早已背起(不重要的根本背不起來吧),過去的簡訊也已經過去了。前男友前女友的照片,真正重要的一幕是存在心底的。或者,那些僅以JPG檔形式存在的N年前老照片早該被刪除(你根本也很少去翻動它吧),成為歷史灰燼。

手機是一個與外界聯繫的工具。過去我下意識地不想幫手機充電,因為某種程度上我想與人群斷了緊密關聯。然而真正需要用到的時候,卻又十萬火急地拜託身邊的人借我充電器,或伺機尋找可以充電的插座、咖啡店。讓自己陷於可能找不到人,或對方可能找不到我等等的險境。

就在那樣的過程中,我發現我沒有去探究過真正的原因。我是如何看待手機的?又有什麼拖住了我?我在逃避什麼?會不會是,手機本身所承載的「連結」(那些歷史人名)已然太多,過於沈重,也過於繁瑣?

在這個新舊手機交換的時刻,我知道新的手機只會留下重要的電話號碼。重要的人,當下正在聯絡的人,近期保持接觸的人⋯⋯還有很多很多圖片。代表我去過的地方,與視線所及。我聽見了嗎?那些人與我的連結,如同風聲一樣。有些人用視覺交談,有些人用耳朵交談。我想用「心」交談。

心裡不要放太多東西,放重要的,一兩件就好。
當下正在做的、聚焦注意力在上面的事。

心裡不要放太多人,重要的,一兩個就好。
你心裡有他,他心裡有你,就好。
你們彼此信賴。



當下是什麼?我看著窗外的樹景。
也許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當下。

當下是如此簡單而重要,以至於被遺忘。

也許我們有太多東西都被遺落在過去。遺落在那些記憶脈絡裡。
而生命中有一部分的活力,也喪失其中。喪失於某段關係,某個人名。
由我們自己,親手造成。

未來尚未來臨,而過去已經過去。
每個當下都是新的開始。


願妳療癒,願我療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