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無求的真義

2016大雅麥田祭
「無求」是我最近正在學習的一件事。

起源自,當我沒有抱持什麼想法與念頭去修持一個法門時,儀式結束後,我反而獲得了比我想像中多更多的收穫。比方說,帳戶裡的數字突然多了一倍。

我其實是個很少為自己祈求什麼的人,通常都是為家人伴侶祈求身體健康平安。基本上生活設定的目標通常都能達到,想要的東西通常也很快就可以到手,身體也健康,也不缺乏飲食衣物,所以沒什麼欲求。

但是偶爾也有需要在極短時間達成的任務,例如在一天內籌到多少金額的錢,或者是幫某個人某件事去除障礙、恢復平衡等等。這些比較吃力的任務,就會帶著「目的」性的想法去做。

2017仲夏夜精靈慶典

因為我知道鍊金術法則_也就是魔法的重點,在於:「不要執著」。所以我就算去做,也只是盡全力去做。如果事情按照我想的那樣發展,那很好。但如果沒有,也一定有什麼緣故。宇宙做事情總是有祂的理由,我們很難以管窺天,只能交託。

不過在努力的時候,通常也會感覺到一種「能量已經完成」,或者「應該沒問題了」的感覺。在執行儀式將近尾聲的時候,大概就會知道結果。那是經驗的累積。雖然未必百發百中(也是有那種結局大逆轉的情況呀),但通常八九不離十。

這陣子有所疑惑的是,「有求」跟「無求」,到底哪個比較好呢?

我向宇宙詢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正在學習「無求」,而我看見有些人是極為「有求」地去做某些事情。他們之中有些人像極了肉食動物,能夠以手段(再明顯不過)獵取到自己想要的獵物,或者盡情地展現自己,施展華麗的巫術,吊那些願者上鉤的人。這樣的「有求」,讓我感到很迷惑。我知道這樣是不好的,因為這樣去「用」能量,是會產生因果的。

但是做人,當然也無法到達完全「無求」的地步吧。沒有欲望,那生活也會變成一片空白。可能就變成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只是原地踏步著。不好也不壞,很安全但是也缺乏變化。

所以我感到遲疑。

後來宇宙告訴我,「有求」跟「無求」並沒有哪個階段比較高、哪個階段比較低。有些人正在學習A,有些人正在學習B(或B又是A的一部份),都是學習。在造物主心中,一切都是完美的。


但是,「無求」是一種比較「深入」的階段。沒有刻意要去做什麼事情,但事情自然就達成了。無求並不是一種完全靜止的凝滯,而是允許一切的發生,但是不刻意操縱事情的走向,不控制未來,不緊抓當下,也不留戀過去不忘。

現在要用語言去說,只能用比較接近的詞彙去描述那種能量狀態。
可以說,像是「空」的狀態吧。

在「空」的狀態裡去做一件事,或任何事。

保持開放但專注。就只是做,沒有刻意要維持什麼,形象或語言等等,通通不需要。只是做而已。做,但是做該做的事。感覺到該做的事就去做,完成了也不執著它。如此而已。

抄經也是一種無求
原來如此,就跟過去做儀式很像呀。

過去我總是在野外默默做儀式。完成了,心裡感動,對當地致意與感謝之後,就走了,也沒有執著什麼。不一定要留下照片,(所以有很多在各地做過的儀式都忘了)也不一定記得寫下當時的感言。就只是一個事件,過了就過了。

後來有時候會責備自己,好像太低調了,搞得沒有人知道你在做什麼。
很難解釋。

或者看到別人大肆宣揚他們在做的事時,會覺得「我也可以這樣吧,為何不能呢?」

再後來走到了今天,總算是有些看見。

進展,有時候是默默地前進的。
當你太過在意想要達成什麼目的,就會忘失真意。
當你沒有想要得到它,你反而就(意外)得到了。



一切都是心的映照與化現,
就像魔術般。

人是透過反照在外的現象來反省自己的。
當你看見一些現象,自然也會領悟到自己裡面有多少內容。

今天當我看見一些現象時,
我看見我內在的一部分。

那是令人欣喜的,驚喜的。
而它只是在一個不經意的寧靜中發生。

彷彿它一直在那兒。

沒有刻意的切換或操弄,沒有觀想或執著。
沒有任何的「用力」、「費心」

感恩並頂禮所有的上師們
於內於外的上師

這些教導我都一一收下了

化現的珍寶
全都來自於內心的映照

那是喜悅,祥和的一道彩虹。


你我皆是本具・純淨的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