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伴侶或家庭關係中的「巨嬰」。

最近閉關,每天盡量早睡,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修法。
停止一些課程活動,只做必要的事情。

我的身體敏感,每天早上起床整個右半身都痛到不行,有時伴隨痠麻與堵塞。這些年來我已經想辦法將右胸腺處一個氣阻硬塊冲開,我知道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當然不盡然是我的原因),不過我也只能接受這些現象然後努力轉化。

大約半年前開始,每次睡眠前不管我將自己狀態調整到再如何好、如何清明,隔天醒來時就好像又恢復「正常」,也就是右半身堵塞到不行的失衡狀態。當我實在是不舒服到極點,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要做,環境上的沉重能量還是得轉化,有時我會覺得很無力。

這個堵塞,其實是因為我家人的關係。綜觀我身邊,有問題的似乎都是男性居多。(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狀況)大環境磁場裡面,台灣的陽性能量受到壓抑也是一點。或者從更高情況來看,整個地球的陽性能量早就失衡非常久了,這也是事實沒錯。然而身在其中的我們又能如何?終究只能從自己內在的觀點去理解、了知,然後不斷修持吧。

我們這個行業或治療師體質的人,並不是如一般人所想那種輕鬆愉快的生活(只是表面上像而已),很多時候我們會共感到他人的情緒、狀態,有些人會說可以技術性關閉感知,但是你跟眾生是一體這件事,純然是無法關閉的,就好像你逃到天涯海角,你爸媽仍然是你爸媽。

一位與我關係密切的男性家人,自小到大都受到他母親的溺愛,而無法發揮自己的陽性力量。他曾試圖要自立振作,但因緣際會下他錯失了幾次可以讓人生徹底改變的機會。在他強勢的母親過世後,變成由他的姐姐們來照顧他。他已經習慣被人照顧,習慣在沒有錢的時候跟家人索取。他選擇用最低限度的方式來維持自己的生活。但同時他還是深陷於沒有錢、對人生充滿無力感的苦惱中。

當我問他為什麼不去找工作?他有很多理由。他不想去,或者他覺得自己找不到工作。時日一久,情況如常。他還是讓自己身陷於金錢匱乏的焦慮中。並沒有因為別人給他援助,就打算振作。

甚至某次讓我非常生氣的是,他認為別人在金錢上支援他照顧他是理所當然的。這讓我徹底傻眼,也決定不再提供任何幫助。但問題是,他的匱乏與恐懼,也會影響到我。在能量層面上,我們因為是血親家人的緣故,能量緊緊相連,所以這就是我每天早上起床右半身整個歪掉的主要原因。他怎麼樣,都顯現在我的氣場上。我也無法切斷這個連結,因而非常困擾。

他是我的長輩,所以我也很難叫他改變。我試圖給予一些幫助他跟源頭重新連線、提高自身能量,或者提議他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只要他想且願意,我們都願意幫他。但他總是說好,卻沒有下文。也就是他暫時沒有想要改變的意思。而這個「暫時』、已經過了幾十年。於是到後來我們就不說他了。

當周遭的人試圖去扶他時,他就像麻糬一樣扶不起來。他有很多理由,很多眉角,例如你不能這樣扶他,會讓他不舒服。你扶他,但他不想被扶。但如果你放手不扶他,他又傷心難過,好像非常需要你的幫助。當我確定不扶他,他又非常痛苦且自暴自棄的樣子,關閉自己的心,抱著受傷的自尊。

種種行為讓我瞠目結舌。我原本以為自立、獨立,是一個成人個體應有的基礎認知。但我發現情況似乎不是這樣子,恐怕只有我以為而已。

當我發現他正在吸食我的能量時,我覺得很生氣,因此切斷連結。他以為他可以依靠我,但我並不是那種人。當他不再想要依靠我時,結果他卻採取放棄自己的態度。他所有的沉重感我都可以清楚感受到,造成一些困擾。

所以我到底該怎麼辦呢?勸對方也沒有用,不理睬他也沒有用。
我心裡感覺疲累且沉重。


今天修法的時候,我覺得很厭倦。

然而我知道他只是一個在他自身夢境裡沉睡已久的人。他擁有了全世界對他的善意但他卻只看著自己認為的痛苦,他明明只要意願翻個身就可以過了,大家都會幫助他,但是他卻選擇將自己囚禁在心房裡,演一齣孤獨終老的戲。

我學到一個名詞叫做「執幻為實」。

把夢境裡發生的事情當真,就會造成痛苦。

這世界是一個巨大的夢。
他在他的夢境裡,而我也在我的夢境裡。


在靜坐冥想中,我放下了一切。不管是對他的期待,或者是感到困擾等等。

我很清楚的告訴對方:「你的(生命)任務是你的任務,我不會幫你。因為那不是我的。」

他跟我其實在靈魂層面上是好朋友,我們是來地球旅行的。但顯然,他被困在地球之夢中。

然而就算我們是好朋友,又能怎麼樣呢?每個人都有他該做的事情,每個人來這裡都有一個目的。每個人都有他的生命任務。你的功課就是你的功課,那是別人沒辦法幫你做的。即便別人再怎麼愛你,你還是得自己學習成長。

我曾經以為,如果我在這個人的身邊照看著,情況會比較好,或許我可以幫點忙。但真實情況是,這個人有沒有意願要爬起來?這是他的事。我們完全無法幫上忙,也無法干涉。

我看見當我給錢、給予對方幫助的時候,其實是在剝奪對方可以站起來的力量。

他已經習慣被幫助,不用付出自己的力量也可以獲得食物錢財或居所。所以旁邊的人如果已經提供他這些東西,他幹嘛要去為此而努力呢?

透過互動,我學習到最大的禮物是,「有時候你什麼都別做」才是最好的,就祝福對方,然後放下就好。你可以為他祈禱,可以迴向,但心裡不要有什麼預期。別預期他會有什麼改變。就放手讓他做他自己吧!

當有了這個新的領悟時,我才發現原來過去我都一直將某些人背在自己身上。我一直以為他們是需要被幫助的、弱小的,或需要資源的。而現實情況他們看起來也好像真的是這樣,但是當你學會抽離之時,他們才會真的獨立,開始依靠他們自己過生活。


世界那麼大,我能做的事情很有限。而我也只能夠好好照顧好自己,做我該做的事,完成我該完成的任務。當有一天離開地球之時,這場夢境也會結束。所以我決定不再將任何人放在自己的肩上,不管是伴侶或家人。如果過去我曾有這樣的惡習,我願現在懺悔自己。願每個人都能真實做自己,並展現自己獨特的力量。而我也是。


我們沒有人需要承擔任何人。如果有個孩子崩潰倒在地上哭,只因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那你最好別心軟拿給他,因為他必須學會自己拿,或者他要自己想辦法。

你幫了他一次,就會有第二次。而且接下來就會變成一個輪迴,讓他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你幫了他,只是在剝奪他的學習能力。他有可能還會怪你,認為都是你的錯。(有一本書在講這個現象,叫做巨嬰)

我看見很多溺愛孩子的家庭有一樣的情況,父母表面上是愛小孩,怕他失敗跌倒傷心難過,所以要好好保護孩子/給他最好的,一邊圈養他/控制他,直到他失去獨立的行為能力為止,他變成了一個媽寶,或者-他永遠就是爸媽的孩子。

就算他已經長大了,變成人夫或爸爸了,但他還沒有準備好從父母身邊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可能也還沒有準備好要為他的人生負責,因為爸媽幫他規劃好了。他只要照爸媽的預期走就可以了。如果他覺得人生失敗/不如預期,他有憤怒,矛頭也可能指向是別人的錯。

而這個被過度溺愛的「巨嬰」的情況,其實就是父母一手造成的。


我們所有人都要學會為自己負責,為自己想辦法。不管你眼前的人年紀有多大,他都有可能有這個行為模式。而你就算年紀再小,你也只需要承擔你自己的命運就夠了。

你只要承擔你自己的命運就夠了,這不是很輕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