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談「皈依」。

我正在學習不評斷的觀點。
但我想,不管你是皈依什麼,心中都應該沒有恐懼。

有時候我們會基於恐懼的需求,
因為渴望得到深深的愛與安全感,渴望被全然的接納/接受/認可等等,
而將自己跟一個更大的事物綁在一起。

(在這個情況下,人們會主動將個人力量交出。
這時候,事情變成了一種「能量的交換」。)

但是當我們清楚自己是誰之後,這個把自己跟某種比你更大的東西連在一起的需求就消失了。因為你不再有所謂二元的你我之分,也沒有神是在你之外或在你之內的分別。神一直都在你心中,從未離開過你。你不需要得到誰的認可才能做什麼事。你不會有所謂的做錯事/或背叛神的恐懼。

當你跟神真正同在的時候,你的恐懼會全然消失。
你內在會有一種全然的堅定感跟安全感,不再需要從外在世界尋找。

(在此這個「神」,不全然是指基督教天主教教義的神,神這個詞可以被代換成任何你喜歡的名詞,只要是那個最高的、神性的、佛性的、諸佛菩薩、高我、宇宙、大靈等等..道理亦同。)

我們每個人內在的神性本質,就是我們真正的救度者。

不要尋求外在事物的皈依,而是要尋求內在的皈依。


(當然去談論這一些可能都太深奧了,而我所知的也也許不算很多。
然而我盡量陳述我所知的,提供給人們參考。)


臣服,跟失去自己的力量,往往只是在一線之間。

前者是中性的,後者則是不必要的。有些人會將這兩者掛勾在一起,基於權威議題的緣故,有些系統會要求你將自己的力量交出,他們的論調是如果你不這麼做,就代表你背叛了真理。會威脅你你將被逐出體制之外...等等。不管哪個宗教都有這樣的現象,然而這些現象又豈是神的真實本意呢?

這些權威議題幾千年來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過人們。
但我想只有愛是唯一的答案。
也許大家都在學習如何穿越宗教創傷的議題吧!

如果你能穿越這樣的創傷模式,那就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阻礙你跟你心中的神在一起。你會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一種幻象,你心中會有一種油然升起的堅定感。你知道你不會因為做了什麼事而被神丟下,你不是一個棄嬰,你親自終結了分離主義。內在的分裂感消失了,你活得更加整合。

(對我而言,我是這幾年才整合了我內在分裂的感受。)


有些人會誤以為,臣服於某個比你更大的力量代表你輸了,或是你將任人宰割...~這似乎是危險的!

但是以我親身見過達賴喇嘛尊者的感受,我覺得一個真正的聖者或是大師是不會要求你將力量交給他的(或交給神的)。他何必這麼做?他都已經在那個階段了,他會對得到你的力量有興趣嗎?他只對你是否活出真實的自己有興趣吧!

在他面前,你是全然被接受的。
你完全可以做你自己!你可以是有力量的!

一個真正的聖者或大師、一個真正實踐神聖道路的人,
當你見到他的時候,你心中應該會是快樂、平靜的,沒有恐懼。
這是一個可以辨認、參考的特質。

而且他們也不會逼你或要求你要改變,他們只是接受你本然的樣子。
他們也能看出、知道真正的你。

對我而言,我是那樣體驗到的。

(並深深感覺到我離那個境界還很遙遠)


佛教講皈依,基督教講受洗,我想這些名詞的本意都是臣服。

臣服意味著放下小我,將自己交給更高的智慧/更高的力量來安排。

但是,我覺得你並不會因此失去你個人的力量(也沒必要啊,究竟你失去你的力量這點,對誰有任何好處嗎?),反而你應該是會透過這個臣服,而活出更耀眼真實的你才對。如此才是真正的皈依吧!

所以如果你因為皈依而失去自己的力量,那這個皈依又是代表什麼意思呢?任由某個系統來掌控你,控制你嗎?我想大家都要透過善巧的觀察與辨別力,來覺察到底這個皈依是什麼樣的意義。你應該會覺得內心更平安才對。

我想我們可以既臣服,又保有自己個人與生俱來獨特的力量。這完全不相違。你不需要因為皈依而放棄什麼,你也不會因為皈依而失去自己,皈依只是意味著一種臣服的態度。這裡面沒有恐懼。你臣服且放手,你打開自己。讓宇宙/神/內在佛性來安排。

如果你具備某種優秀的能力,那就是你與生俱來的一個禮物,不管你去到哪裡,這份禮物都會伴隨著你的。如果你必須放棄這份禮物,以交換某種事物,那我們真的要想清楚這是怎麼回事?這是一齣交易嗎?

我想每個人都有「擔心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我是否走在正確道路上?」的某種懷疑的時刻。

然而真正的答案,永遠只有你可以給你自己。

答案就在你的心中,不須從外處找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