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清楚表明界線」的重要性。


最近身邊發生一些事情,比方說學生玩交友軟體,面對眾多追求者要不要表態、朋友面臨合作關係對方太強勢考慮要不要拆伙⋯⋯⋯當苦惱的當事人跑來詢問我,一切的矛頭其實都指向「清楚表明界線」的關係議題。

身為一個界線還算清楚直接的人,這對我來說好像不算太難。但對某些人而言,這是很困難面對處理的事。(甚至也算是台灣人的共業吧)

前陣子跟朋友出去,我將車子暫停在路邊閃燈,然後走進一間高頻的店裡取貨。

朋友們在車上等我時,據說一個精神狀態可能有問題的先生竟然逕行走過來打開車門。男子本來坐在路邊咖啡館,竟於我不在時,直接走過來「開車門」說,車子引擎聲太吵了叫朋友把它關掉(但就是正常的聲音而已,拜託~又不是跑車),兩個朋友完全驚呆了,因為這根本不是正常陌生人會做的事情。⋯⋯開別人的車門!?

這位先生完全跨越了界線,沒有理會朋友的意見。而因為我這兩位朋友不會開車,所以他們也不知道怎麼鎖車門。當其中一位朋友暫時離開車子走去買飲料,這位奇怪男子又來開車門。這驚人的情節持續上演了好幾次,直到朋友決定衝到店裡找我,告知整件事情。

我趕緊離開店裡,回到車上。兩個朋友都驚魂未定。我看見那名男子斜坐在咖啡廳轉角。由於時距中元法會很近(我是去店內買法會煙供的材料),我不由得聯想會不會是某些中陰的眾生使這一切發生?因為這事情太古怪了。

我車上有結界保護,還有法王親手加持的加持物,還有兩個朋友⋯⋯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而且當時我們車子後面還有另一台引擎發動的車,車上也有駕駛。但男子並沒有找他們。)

我是一個傾向直接面對事情的人,如果親自遇到這樣的事,我一定第一時間鎖車門,然後報警或開走。我不怕跟別人起衝突。我甚至還會告訴附近店家要小心這號人物。開車門實在太誇張了。但好險並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事。

因為情節類似的事這是第二次。我們三個人同時想起,大學時期我們三人在菜市場遇到一個精神有問題的男子,當時身高龐大的他,逼近我其中一位女性朋友並作勢威嚇壓迫,我憤而向前理論,於是挨了他一巴掌,眼鏡被擊飛,我人也跌倒在地上。但我隨即站起準備拿手邊有的水瓶準備應戰(因為太生氣了)。朋友夾在我們中間道歉,企圖讓事情緩和,但真正幫我們解圍的是圍觀的路人。許多騎機車的路人停下來注意我們,大聲警告該名男子要報警。男子就悻悻然離去了。

開車門的事件讓我們三人重新回憶起這件往事。

固然我兩位朋友都屬於面臨衝突時,當下較不知如何回應的人。但我多年後竟然避開了這件事,當時我在一個藏香店裡感到愉快輕鬆。回到車上時也沒有感到任何不適。

事後請通靈好友幫忙查核(因為需要多重角度確認),並從業力層面去追蹤,發現車內朋友害怕直接表態將會遭遇更多的衝突與壓迫,或是導致後續更多可能的危險等等,所以間接呈現了這起事件。因為法會緣故,我剛好幫朋友兩人都填寫了牌位,所以轉化了部分業力。業力現前之後,好險沒事就轉掉了。而且沒有任何人蒙受損失。就只是虛驚一場。

另一起事件面臨的情況則是,A跟B想要合作,但是A跟B的方向跟步調都有點不同,A覺得步調太快,B覺得步調太慢。此時A的直覺是應該停下來,但是又害怕損害到兩個人的關係。

此時A需要做的,其實就是尊重自己的意願。這包括「遵循直覺」去表態。如果A怕B生氣所以感覺奇怪也選擇不說,持續隱忍的結果,最後兩人的合作關係一定會出更大的問題!而且更難收拾處理。甚至B也會很錯愕(為什麼A都沒有說?)。或者更生氣(因為影響到工作)。

與其等到日後再去面對更嚴重的分歧,何不一剛開始就直接面對處理?

但其實從能量層面上去看,正是我們內在有一部分是能量空虛的,才會吸引他人的能量入侵。面對事情發生,有些人會覺得,只要不要跟對方正面衝突就好了,但其實也是一種「姑息」的心態。事情(特別業力模式)不會自行解決。

表面上選擇「虛與委蛇」,似乎可以迴避衝突,

實則容易導致他人「有機可乘」,步步進逼。

無法明確表明界線(這是一種陽性能量受傷的反應),最終會導致苦果。而且可能所有人都會受到傷害。如果一剛開始就清楚表態,至少不讓事情有持續惡化的機會,也不讓對方覺得有機可乘,合理化他的行為。我覺得台灣人的共業正是如此。

大體而言,如果你的內在足夠強悍堅定,外在就不會有人輕易挑戰你的力量。(要挑戰也要先秤過自己的斤兩)⋯⋯因為你內在已具足這個品質。

對你不想要的事物,應該清楚表明界線。

明確拒絕之後,一切情況就會變得清楚。


有些人害怕一旦表態之後,會導致氣氛惡化、雙方撕破臉、關係結束或衝突,害怕期待破滅、讓別人失望,或是自身遭致損失,或怕被暴力攻擊、流言蜚語、或被霸凌等等⋯⋯這通常來自童年創傷陰影議題。

須知道,現在不做「劃清界線」的動作,未來總有一天也還是得作。到時候可能傷害對方更多。如果現在清楚表態,就不會再有更多無謂的期望堆疊上去,失落的時候也才不會更加失落。

清楚表態的好處是,反而可以趁這個機會,看清對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對方真的在乎你的感受嗎?有為你著想嗎?或者其實只是個自私自利的人?只在乎他們自己?

害怕得罪他人,結果往往可能是得罪所有人。

如果一剛開始就選擇清楚表態,遵循直覺說YES或NO,別人就會知道如何跟你相處。

因為彼此都是成熟個體,表態之後若有意見分歧,起碼會互相尊重。

但若隱忍不發,則會容易讓他人以為「你都沒問題」、「你都同意」。

最後爆發之時,情況可能更難收拾。


讓每個人為他們的行為負責。你只要為自己負責就好。

真實,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是為自己負起責任。
這會降低後續的可能的傷害跟負面影響。(喉輪議題)

真誠對待自己與他人,清楚表明界線,
會讓所有人都待在自己的位置。且感安適放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