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從「天能」談平行時空、時間、感情。

摘自電影「天能」。

昨天去看了電影「天能」Tenet,大概進行到一半,我開始思索過去現在未來。電影充滿種種爆破畫面跟逆轉,有時候逆轉到我都懶得去想到底之前鋪陳的梗是什麼。看著時間逆行跟順行兩個小組,導演野心勃勃,想要呈現關於時間、量子力學、以及「選擇」/「自由意志」這件事。

但同時它又是一部愛情片。

平行宇宙就是,比方說在某個時間點,你選擇了跟A在一起,但在另一個平行時空,你選擇了B。它們是兩條平行線,但是對於整個宇宙而言,又同時存在。當下的選擇很重要,是因為你在你所處的時空,只會體驗到一種可能。

也就是當下此刻,你的「自由意志」很重要。

你選擇了什麼,起心動念就會創造出一整個未來。

大部分人是不知道的,因為他們只能在事情發生後再去找答案。而少數人可以在當下看到起因,又看到結果。更少數人可以在瞬間消除因果,讓事情未生起、不發生(誠如一場沒有發生的核戰)。

這在修行上,可以代換理解的就是,一位高僧位處在「空」的狀態,如如不動,並了知一切因果。在空性的境界,一切都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發生。空是背景,是空間,它容納一切,是所有創造(顯像)的基礎點。


電影「天能Tenet」從時間軸的觀點,講述兩種同時存在的可能性。主角位於可以感知的狀態。同時又融入了「時間逆轉」的方法,這是一種未來科技,主角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一連串劇情。同等呼應的是,這在靈學上叫做「回溯」或「生命回顧」。

薩滿巫士稱呼這個技巧叫「追蹤」,這是一個屬於潛獵者巫士的技巧,能夠順藤摸瓜回溯至事情發生的原因。高階巫士可以追蹤到未來。而做夢者巫士則是至始至終處於「全觀」狀態,所以一切遍知。(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我會在我的書中講述)

透過禪修,我們可以知道兩種可能性並存的時間軸(但必須要在很高的境界),也就是站在更高的視野去「看」。用薩滿的語言講述,即是當你站在「老鷹」的視野,就可以看到整個時空的發展,包含過去現在未來。

______

我個人是透過感情體驗平行宇宙的原理,所以這部片提供了一些方便省思過去的素材。

所有關係的「起點」是最重要的,也就是「緣起」。

如果痛苦不斷重複,就是「輪迴」。

如果一個人不斷在感情關係中受苦,重複遇到類似的劇情,就必須去找尋這個模式的「起點」是什麼?才有可能解套。而大多數受苦的原因,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愛自己」。

愛自己是什麼樣的感覺?或者也許我們從未真正愛過自己?

「天能」裡面,(可能發生的)核戰起源自一對夫妻的失和。

由愛生恨,導致毀滅。

如果兩個人都並不愛自己,內在無限空虛,卻希望得到對方的愛,那注定是無法找到「被愛的感覺」的。因為內在的空洞,無法被外在的事物填滿。就算是再好的對象擺在面前,也無法取代自己對自己的愛。

十幾年前,才二十歲的我體驗到全心全意為某個人付出,把對方視為自己世界的全部,最後卻失去了一切的幻滅過程。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愛是什麼,所以非常痛苦。(因此才會開始走上身心靈的道路。沒有她,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這個過程裡,我體驗到愛,由愛生恨,恨(怨懟),然後化解,又看到愛,最後消融了執著,變成無條件的愛。可以完全祝福對方,並且沒有執著佔有。

因此我深刻體認到,健康地相愛是非常重要的事。

必須要是兩個人都能夠真正愛自己,那些傷痕才會結束,不會帶入新的關係。然後才會有一段新的健康的關係。否則就還是會在外境裡面找尋一個「誰」,期待「誰」可以真正愛我。

真相是,你就是那個人。


______

對一般的觀眾而言,這部電影協助我們重新回溯自己的過去(起因),從而站在當下這個時間點,看向未來。一切都是一個循環,你創造你想要的未來。

在修行層面,我們可以做到回溯過去,跳躍,然後迎向你創造的劇情版本。

你是自由的。

記得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