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電影:「阿尼成大器」



【電影:阿尼成大器】(注意有劇透)
在MOD偶然看到這部喜劇片,點進去之後立刻知道這是宇宙要給我的訊息😂。

劇情簡介:阿尼是一位和藹可親、憨厚,喜歡照顧植物的大叔,卻不幸失去了餐廳服務生的工作,還被勢利眼的女友薇若妮卡甩了,薇若妮卡更過分地將原本兩人合住的房子出租,害得阿尼無家可歸。失去了工作、女友、住所的阿尼,頓時感到絕望。但一切似乎有了轉機,阿尼得到了一份新工作和住所,還認識了擔任電影導演的室友。意外地,阿尼的職業生涯突飛猛進,不但得到了能夠獨立自主的財富,還遇見了生命中的摯愛,以及光明充滿的未來。


阿尼(厄斯尼多的暱稱)是一個好人,腦子不大會轉彎,別人說什麼他就直接以為是那個意思(這特質跟我挺像的)。他待人友善、對老闆忠誠且有自己的處事方式。當我看到他在餐廳擔任外場,盡心盡力服務客人時,我彷彿看見了曾經的我自己(笑)。當時我也是在餐廳端盤子,然後被客人稱讚,獲得肯定~

電影男主角厄斯尼多,全心全意付出,周周買花接送狗,卻被女友嫌棄,僅當工具人使用。勢利眼的女友一得知他失業,立刻決定搬到邁阿密跟同樣拜金的媽媽一起住(顯然母女同樣有金錢匱乏議題),還要他當天立馬打掃房子交屋給下一個房客。置其不顧。

而厄斯尼多基於對女友的愛,竟然也盡心盡力地把房子打掃好,然後噴光僅有的錢去住旅館⋯⋯(這裡真是太催淚了,所有失戀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那種心情。)

我再次被宇宙提醒,多年前,也就是讓我決定走上身心靈修行之路的起點,正是一段破碎的感情。(新書中有寫到)而我也曾經是那個厄斯尼多,低價值感,全心全意對待伴侶,幫助對方的事業等等,只要對方需要什麼,我就立刻去幫助她。就算分手n年,對方要開店,還是盡心盡力幫對方想菜單⋯⋯

當厄斯尼多因失業被女友掃地出門(他平常支付拜金女友的所有花費,簡直就是一個錢包)⋯⋯

我想起很久以前,對方主動提出分手時,也曾經說過:「如果十年後你的戶頭有一千萬,或兩千萬,我再考慮跟你在一起。」⋯⋯但當時的我只是一個二十歲的大學生。

也許那是種激將法,但曾幾何時,十五年後的我,戶頭雖然沒有一千萬,但是也算豐衣足食,事業有成吧。現在你問我,我還會想要回到這樣的關係嗎?不,我真的不想。

因為現在的我,了解自己是誰。

厄斯尼多一瞬間失業、失戀、加失去住處。我當年體驗了前兩者。這種感覺應該類似宇宙把你腳下的毯子抽走,讓你秒無棲身之所。可是在那個時刻,當你孑然一身,你才會知道你有什麼能力跟資源。你的本質會顯明出來。

還算幸運的是當年我住在家裡,所以怎麼樣還算有個避風港。但前女友是我老闆,所以分手後對方秒結交新伴侶,我就決定離職。一下子失去一段投入很深的關係跟工作,我完全失衡,心情跌落谷底。但也因此我進了另一間新的餐廳,從外國主廚那裡學會一身技藝。

這樣看來,似乎「失去」並非一件壞事。但對每個執著甚深的人來說,這段經歷總是痛苦且難以迅速抽離的。

很快地,厄斯尼多的良善被新應徵的餐廳老闆傑瑞發現,獲得了一個客房。他平常會去照顧傑瑞的蘭花,並且跟蘭花講話(厄斯尼多會跟植物們講話並鼓勵它們)⋯⋯這點也跟我非常雷同(畢竟是在教植物溝通XD)。傑瑞的蘭花們很快就欣欣向榮。

傑瑞死了之後,過繼房產給流浪天涯在印度修行的姪子柴克。主要的房子被出租給電影導演奧斯丁。奧斯丁率領一個電影劇組,拍攝戀愛電影。厄斯尼多經常給予中肯的意見,讓奧斯丁有很多靈感,因此厄斯尼多被升任顧問、副製片、製片⋯⋯一路往上爬。

這中間,厄斯尼多一直試圖聯絡前女友,想要告訴她自己飛黃騰達的事,但前女友都拒接電話(因為被更拜金的女友老媽阻止)。

這幾幕讓我印象深刻,有其母必有其女,這件事告訴我們,家族業力有奪可怕!女兒就算想像正常人一樣對待好人厄斯尼多,但媽媽認為對方是窮小子,整個情況就會很走鐘。母親簡直是用腦波控制了女兒!沒有覺知的女兒,遵從母親的心意數次,把厄斯尼多打來的電話掛了,錯過了大好機會。


柴克這個角色非常有趣,也是提醒我的一個重要角色。柴克住在印度靈修,一出場就是你會看到的那種嬉皮人士:頭髮捲曲盤髮髻,佩戴菩提子念珠(很像濕婆神造型),眉心輪看起來很強,穿著隨性彩色的寬鬆棉麻服飾。開口閉口就是靈性、氣場,以及尊者達賴喇嘛⋯⋯(大笑)

柴克表示他內心的「平靜」,被主房的房客,好萊塢導演奧斯丁的嘈雜派對擾亂了。而且他感覺到房子氣場變得很糟,所以他打算要處理掉房產。住在客房的厄斯尼多,為了解救一個未成年小女孩所以在幫她擋酒(平常厄斯尼多是不大喝酒的),柴克看到後誤以為厄斯尼多根本就是一個縱慾嗜酒的狂歡者,留下了很糟的印象。

柴克開口閉口就是尊者的教導,但隔天就被宿醉中的厄斯尼多,毫不留情地粉碎了。厄斯尼多問他「我的存在,會讓你內心的平靜,受到干擾嗎?」顯然柴克的修行似乎放錯了重點,還不到家。

*共時的是,最近我家隔壁鄰居在施工,我內心的平靜也受到了強烈的干擾(大笑)。打牆壁使人精神不濟,我對聲音本來就很敏感,尤其動土之後更是覺得磁場受到震盪。但拜這部電影所賜,我今天已經可以在嘈雜背景音中與其融合,繼續修法念佛了。(合十)

後來柴克得知了一切(未成年少女告知他真相,柴克力克羞愧於自己的片面認知錯誤),就毅然將傑瑞的房產跟餐廳,全部交給厄斯尼多處理,打算再回到印度成為尊者的弟子(真是一位修行人啊!)⋯⋯也就是厄斯尼多瞬間成為了一個大富翁!

女主角凱西是劇組化妝師,她長期忍受惡劣男友的個性,甚至被家暴。雖然跟厄斯尼多彼此來電,但並不主動求去(這就是受苦女子的原型吧我猜,即使現況不佳仍持續忍受著,到底為什麼呢?但厄斯尼多非常尊重她的選擇,這是個亮點。)

厄斯尼多後來在一場惡男友要打凱西的公共場合爭執中,用計叫來警察解救了她。兩人終成眷屬。幫助他的電影導演奧斯丁,事業也取得巨大的成功。厄斯尼多把餐廳賣了,把錢拿來捐款做婦女家暴防治中心,想協助所有曾經像凱西這樣的女子脫離困境(不得不說,他冥冥中實在太會累積福德!)。

厄斯尼多的前女友在劇終出現,打算耀武揚威,炫耀自己的男友是個帥哥,而且懷孕了還要厄斯尼多祝福她。厄斯尼多當然祝福她,但也充滿愛意地表示凱西是他的老婆。當前女友看到凱西手上的單顆美鑽、牆上的電影海報(製片寫厄斯尼多),隔壁的家暴中心招牌寫著厄斯尼多的捐款名字⋯⋯簡直不敢置信!!她錯過了什麼?!(跟拜金老媽抱在一起哭)

好的。看到這裡我大概明白「阿尼成大器」⋯⋯這個標題想要表達什麼了。

這是一個瘋狂被誤會的衰運好人,憑藉著善良本質,純淨初衷待人,處處受人信任歡喜,化險為夷,最終獲得幸福快樂、飛黃騰達的故事(老天有眼),女主角則是從受虐劇情,遇到一個對她超好的新男友(始料未及)⋯⋯

厄斯尼多本來就是一個樂於付出,全心全意的人。只是之前遇到的前女友很有狀況(瘋狂踐踏他)。有趣的是,我好像看到十幾年前的我(可能要狠狠受苦過才知道)。

我覺得我大概花了十幾年來處理某段關係,也就是讓我走上身心靈之路的關鍵。

經過長期的自我療癒,業力釋放與清理,我跟對方現在是可以坐下來談話的朋友。

不料,當對方某日舊事重提,說當年我工作表現良好,唯一的缺點就是「總是遲到」、「遲到就是不負責任」之時,瞬間我微細身的陰影被引爆了。(情緒體的創傷印記被觸發)

我突然覺得「夠了」。

大概就在那個「夠了」明晰地出現後,我知道了這段關係的停損點。

我不打算再讓這個人,用任何評價來評論我。

雖然這只是個小事件,但我意識到,還有一些小地方沒有過去。

所以就決定,在這個能量沒有過去之前,都不會跟對方碰面。
(這點很重要,要尊重自己的節奏。)


我覺得「阿尼成大器」這部片,真是宇宙給我的幽默訊息。沒有十幾年前踐踏我的前女友,可能我也不會有今天吧(笑)。如果沒有對方產生的「撕裂傷」,現在可能也不會成為「療癒師」啊!

說到底,當初怎麼樣也是自己的選擇,過去生也虧欠過彼此。今生也受過對方幫助。但幫助跟受傷的部分混雜在一起,就遮蔽了雙眼,讓人很難心平氣和去看待眼前的事情。

我祈願自己可以好好通過這個議題,然後迎接接下來的生命階段。因為現在的我,已經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可能透過體驗「不要」的,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最重要的是,我希望我可以好好把舊的關係都圓滿結清,心無旁騖地往前走。

我希望一切都是輕鬆愉快的,而且充滿祝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