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關係」每個生命,都是究竟圓滿的。




(原文撰于3/30)

今天晚上在抄心經的時候,突然放下了對前任的擔憂。

心裡面好像一個結鬆開了。


以下是在抄寫心經時的感悟:

「⋯⋯不增不減」

生命是會自體圓滿的。

在地球由於有時間軸的關係,我們當下看到這個人,也只是看到「當下」對方的狀態,事實上一切事物都是在變化流轉中的,而且每一個個體,都是會究竟圓滿的。所以不要太在意對方「短暫」的狀態。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菩提薩埵」就是菩薩。菩薩們因為精通空性的原理故,知道一切現象都是空性的,所以心裡面沒有罣礙,沒有執著、沒有憂慮、沒有煩惱。總之心不沾染,心沒有任何抓住的地方,所以也沒有恐怖或是種種情緒等等,不會執著。

由是故,我尊重對方在她的生命歷程裡,不論當下的情況如何呈現,她都是自由的,而且是在走向靈魂究竟自由圓滿的狀態。

如果每個人都是一尊佛,每個人的自性都是開悟圓滿且完美的狀態,那麼不管現在這個生命個體是如何呈現他/她自己(顯現爲什麼現象)⋯⋯他/她究竟層面就是一個圓滿的佛。

不管這中間的時間需要歷經多久,三大阿僧祇劫也罷,一世成佛也好⋯⋯

每個人的本質是「完美的」。--這個部分,不會改變。


如果我們「固著」於眼前的認知,去評價任何人事物(例如伴侶家人,前男友前女友),那無疑是給對方一個框架。(特別是如果你是一個修行者,你的認定、投射會比一般人有力量。)

我觀察到,由於對方從小就被許多有力量的大人們評價,也或者她對自己也有一些評價,那麼現在身為修行者的我,我不願給對方評價。因為我不想再為對方增加任何重量。我能做的,就是謹守我自己。我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祝福對方,是最好的辦法。

我的愛就是給予對方全然的自由,放手。


______

如果沒有抄心經,我可能不會領悟得這麼快。

感恩觀世音菩薩的教導。


(在此特別推薦IBS菩薩寺的抄經紙)

*本文章三圖均攝於菩薩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