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關係」終結受苦模式,自我覺醒。

櫻花。圖摘自網路

【關係,應該建立在「友誼」上】

最近在一個朋友出現後,我赫然從互動中發現,原來關係相處起來,竟可以如此輕鬆且自由、快樂。對方是相當能夠自我表達的人,講話也很直接,所以就避掉了很多迂迴的空間。大家相處起來坦然自在。重點是一切都很自由流動,對彼此也沒有任何期待。

我覺得一段好關係,不論形式為何(朋友或家人或伴侶),最基礎的點,都應該建立在「友誼」上。彼此擁有真摯、無私的友誼,可以自然地交談。相處輕鬆且愉快,彼此真誠不需要偽裝。這點實在太重要了。


______

托這位朋友的福,如同鏡子般,我看見了自己的很多面向。比方說,到底為什麼我要讓自己待在一段痛苦的關係中呢?(可能人生都是需要對照組,才能清楚看見事情原貌吧。)

我從這位朋友身上發現的許多特質,比方說,堅持理想、樂於助人,單純善良等等⋯⋯我反觀自己,然後才發現,原來這些特質我也有欸!原來我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

以前周遭親友們總是告訴我:「你很好啊!你只要做自己就好了。繼續做你喜歡的事就好了!」⋯⋯而我都不明白。我總是在尋找自己的缺點並予以修正,或是對外境的感情太過執著。

現在我決定放手一切,回到自己身上之後,反而發現,有些事情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複雜。


在決定放下受苦關係後,突然覺得海闊天空。

那種感覺就是,我是自由的,我可以跟任何人在一起,可以跟任何人互動。

我完全無需在意他人的看法。我只要做我自己就好。而且,我也可以擁有一段無壓力的、快樂的關係。到底為什麼關係需要受苦呢?(我覺得我的朋友們(看得很清楚那種),應該會想敲我的頭,邊合十說:「施主終於想通了!」)

______

某天在走路去開車的路上,突然體悟:「為什麼我會想要擁有一段關係,或想進入關係呢?」

我發現,也許這就是問題的核心。


我好像一直非常希望可以進入關係。到底為什麼呢?是追求安定感嗎?

霎那間,我的執著就放下了。


那種心境真是難以說明。就是,好像你本來非常渴求、非常想要獲得的東西,你突然不想要了。彷彿某種癮頭中止、結束了。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少數在感情方面「靈光一現」的清明時刻。)

每個人都有他的課題跟挑戰,每個人擅長的面向都很不同。而我的課題一直都是感情,這點我很清楚。我知道我在感情方面的議題,叫做「不執著」。我以前真是太執著了。為什麼一定得要跟誰有什麼關係?我難道不能就一個人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嗎?

當下的感知,就好像你一直以來緊緊抓住的繩子,突然鬆掉了。

而你坐在車上,一邊意識到,你從頭到尾也不需要抓住任何東西。你可以輕鬆自在地開車去哪裡玩,去遊山玩水雲遊四海,都是可以的。為什麼你會非得想跟某個人有緊密的關聯呢?用框架綁住彼此,真的有比較好嗎?


突然間我感覺,我的「個體存在感」變得非常強烈,而且身上的壓力負擔也離開了。好像從哪裡收回了許多力量,不再被遮罩的感覺。我發覺我可以跟任何會讓我快樂的人互動,享受彼此當下的陪伴,喜悅,並且沒有執著,沒有壓抑,彼此坦然真誠。而且那之中的流動是自在,純粹的。

我想要用這樣純淨的心,去面對一切的事情。

面對下一段緣份,跟我覺得很好的人。


_____

人從出生以來,一直都是獨立的個體,死的時候也是獨立地離開。我們不會永遠在此久留。但是,這段旅程我們決定要跟誰一起走一段路,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是,跟自己的關係最重要,因為這是最長時間的聯繫。

過去我因為有某種焦慮或不安全感或緊張,我覺得應該要跟「誰」產生關係,建立某種連結,這樣好像比較安定。但事實上,當雙方都不穩定時,或者有一方不穩定,關係就會開始互相拉扯,讓彼此受苦。

走到這裡,我覺得往後應該專注在自己的幸福快樂就好,生活應該有趣好玩,充滿飽滿的能量(而不是一直將能量投注在誰的身上),持續提升自我。

就算跟誰在一起,彼此也應該帶給彼此快樂,而不是壓力或痛苦。應該帶給彼此支持跟能量,而不是去消耗對方的能量,或讓對方消耗自己的能量。這樣是不會長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