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如何在兩者擇其一:生活或理想

【如何在兩者擇其一:生活或理想】

感謝朋友分享了一個在修行上精進到不行的案例,讓我有機會可以寫篇文章。

我覺得很多事情不是按表操課就好,而是有沒有在「正確的流」中。

通常我修持佛教功課的時間是晚上,工作做完之後。這時候通常身體已經疲累、想要休息。此時我會很猶豫,到底該選擇讓身體休息睡覺?還是修持當天的功課儀軌?我不想像朋友一樣深夜下班之後拖著疲累身軀再修法到兩三點才睡然後搞壞身體(雖然這只是曾經⋯⋯後來他福大命大沒事)

但是有時候身體太沈重我會睡不著,覺得有障礙未除就去睡,就像是把功課留到隔天再做一樣的意思,心裏會覺得有點不安定。

有時候我功課做完可能已經一點半。雖然能量運作完畢很清爽,但身體已經進入半關機狀態,在禪修時睡著。這時候我就會想也許我該直接去睡,而不是繼續禪修(還是我可以在夢裡修行呢?時間好短啊)。

__

通常我在做佛教晚課時,同樣會有一股魔法能量在那裡等著(另一系統的修持。誰叫我選雙主修⋯⋯)選A就不能選B,因為時間只有一段。但通常我會選佛教的功課。(因為魔法的部分,實在要花費較久時間(兩小時起跳),難以天天執行儀式)

後來我很清楚地在某次佛教晚課進行中時,被等待已久的精靈們叫去做魔法儀式。我很清楚聽見祂們歡樂的聲音,所以我就下樓到祭壇做了儀式。結束後很暢快。心很安定且能量飽足、心也飽足。

我發現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那是吃飯或修行。不管那是哪一種修行。

我們經常把自己逼得太緊以及過於理想化、道德化、完美主義地苛求自己。遺忘了要讓事情自然發展,並按照心裡愉快的感覺去行事才是最有效益,也最讓人心滿意足的。

適當的修持會讓人的內在產生「法喜」的感受,那是一種發自內在感到愉悅、快樂滿意的感覺。你無法用什麼手段去引發它。它是自然發生的。特別是剛開始修持者會容易感受到這點。心透過修持變得寬闊、安定、圓滿。

當我們修持已久,卻發現法喜已離我們而去時,那就是值得警惕的時刻。
那代表我們已經成為按表操課的生物。

當我們將「自我修持」變成了一種日常的儀式,純屬「形式」而非關此種修行的精髓⋯⋯就變成像機器人般的修行。修行者變成了麻木的機械。如同工廠罐頭般完成作業,如錄音機般唸誦咒語(主要應該是為了累積數量),如果事情發展到這種程度,我覺得修行者應該要停下來好好想想,你為何要修行?你修行是為了什麼?為了誰?

我到一些法會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大家表面上看起來都非常恭敬、虔誠,實際上卻只是受了個灌頂就沒了。雖請了法本,回家後也沒有在修持。堆積的法本如百科字典般高,做的仍只有燒香。

我覺得修持應該是要能夠進入你的生活中,按理實修。而非只是將佛法或任何法門變成一種操作的儀式。如果是這樣,我想佛法應該也會變成一種毒藥。

參加了越多法會,我越覺得 重要的是日常的實修


而如何在日常有限的時間裡,選擇生活或是選擇修持任何法門功課,則應該要按心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