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不評斷No Judgement(關於偷書)

晚上去政大書城看書,結帳時聽到店員大聲說話,原來是有位高瘦男子偷了書。


高瘦男A衣著樸素,研究生樣,背黑色側背包包。旁邊還有另外一個他的男性友人B在旁冷漠地等待事情結束。我觀察友人B的反應,感覺B知悉A要偷書這件事,態度接受,臉上並無羞愧、緊張、或任何情緒。他只是冷淡地在一旁等待結果。

店員:你為何偷書?
A:因為我不爽啊。
店員:所以你不爽就可以殺人放火嗎?
A:你們叫我不能看書,我不爽不行嗎?

(補充:此時已是政大書城打烊時間,政大書城照例會在打烊時跟客人說營業時間已中止)

店員:所以不能看書了你就可以偷書嗎?
A:(拿出皮夾,態度不屑)多少錢?
店員:虧你還是唸法律的!(顯然A是慣犯)
A:(不回應)
店員:不然我們請警察來處理啊。
A:(有點生氣)多少錢嘛?

店員顯然只是希望男子表達不會再犯或是承認自己偷書,但男子看起來毫無悔意。我好奇的看著他,因為我其實沒有看過偷書現行犯被抓包。男子恨恨地看著我。

我感覺這個男子內心惱羞成怒,但他沒有表現出來。他顯然覺得我看著他這件事讓他覺得丟臉或生氣。他的友人的反應也很有趣,沒有跟店員求情、也沒有勸男子、也沒有感到不好意思,他只是漠然地看著。也許他早就知道男子要偷書,或者也許他是共犯。

結完帳我就離開了。一路上在思索,他偷書的動機是什麼?是沒有錢嗎?但我觀察他的鱷魚皮皮夾,應該不是沒有錢。那是因為他想要得到書,但不想為此付出任何代價(錢)嗎?想要得到知識,卻不想為此付出任何代價。似乎在靈修/身心靈的領域中也有這種人。或者他對金錢方面有匱乏感。還是他只是想滿足一種樂趣?偷竊的快感?我想,說不定他是一個窮困的法律研究生,不想花錢買書~

我想起本週光的課程:紫水晶之光(二)提及「內在矛盾會浮出檯面上」&「一切事情沒有對與錯」。

我嘗試觀想事件發生的場景,輕拍男子肩膀跟他說「沒有關係」,但他的靈魂能量場突然變得尖銳且憤怒,他說:「不要碰我。」於是我觀想金色之光(轉化負面意識和思考模式)包住那位偷書的男子、店員、男子友人。

我並不覺得想要譴責他偷書的行為。而且我也不清楚他的動機。我只是觀察到他的某些狀態。

於是我在心中提問:「要怎樣這個情況才會解決,不再重複呢?」
一個聲音說:「當他決定為他的行為負責之後。」

然後我就理解了。我在書店現場感受到這名男子的確表現出一種不想負責的態度。

不去評斷什麼是對或錯的(No Judgement),就不會「涉入」事態。因為當我們說這是正確的or這是錯的,我們其實就開始在選邊站。然後我們就涉入了。

我曾有過相關經驗,當友人E和N吵架的時候,當時我認為N的個性很有問題,E本身並沒有錯,我認為E被N冤枉。於是我為E打抱不平。於是我涉入了E與N之間的糾葛。而之後我才感受到影響。當我警覺到後,我就自漩渦中脫身。我明白那是他們倆個之間的事情。當我涉入,我只是在湊熱鬧,那意味著我也要清理自己。

提倡道德的人士聽到這種「不評斷對錯」的觀點,他們很有可能會反問:「所以這是一種鼓勵殺人放火偷竊欺騙的意味嗎?」

並不是這樣的。我只是覺得,我們並沒有資格去評斷眼前發生的事情,那很有可能只是我們的頭腦在評斷。這種評斷並不一定是事實的真相。我們往往都只看到事情的表面


佛陀悉達多具有大智慧、在世的時候就已證「漏盡通」,知曉人的前世、因果業力。有次發生一個故事,某地住著一個大善人,並沒有做過什麼壞事,很孝順、婚姻合諧、禮遇鄉人、樂善好施、一直在做救濟貧苦人士的慈善事業。然而卻得了不明原因的怪病、生了爛瘡,鄉人們都流淚為他祈禱,某天佛陀來到此地,鄉人們絕望地為佛陀說,大善人做了很多好事卻得到這樣的下場、生了怪病,上天對他實在太不公平。大善人聽到佛陀來了,也去見他,佛陀一看大善人後說,這個怪病是因為他的前世業力使然,佛陀講述了來龍去脈,並問大善人是否願意為前世所做過的事懺悔、並虔心修習佛法?大善人說好,於是佛陀就讓大善人身上的爛瘡都消失了。由於他的誠心加上佛陀的解釋和協助,業力造成的影響於是終止、消失。

我們之中又有誰是佛陀呢?畢竟我們都不像佛陀知道「到底造成這現象的原因為何?」

同理,天使、老鷹看事物的角度也不會只看到表面,而是更高遠、全面地在看。所以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不要去做評斷,抱持著接受性的心情,接納一切的發生並祝福。這是我今天學到的一課,與大家分享。

阿尼2010.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