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走自己的路

我其實有在想,要不要像針貶時尚又非常好笑的知名部落格「個人意見」的格主一樣,把自己的部落格也取名叫個人意見呢?或許我可以走身心靈版的個人意見,因為我的確看到一些我想抨擊的情況然後我又不得不說(我總是藏不住話/不吐不快)。

說了傷和氣(而且也只是傷表面的和氣),如果不說,則自己內傷。如果私下和朋友談論,還是免不了有情緒,既然新時代教我們有情緒就不要壓抑,那幹麻不寫出來?!因為說不定有人跟我一樣對那些情況倒胃口呀。大家都不想打破某種表面的和諧,但我可不是安於表面和諧的人。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就算幾十個人都在文章下面按「推」或「讚」、當大家都說誰有多好多好、大家對誰有如何好的感覺,那都不是你的看法。而且那些意見很有可能都是未經思考的附和or灌水。

(舉例來說,我們不要忘記在網路上營造某種輿論趨勢是很容易的,這種「網軍」,用錢就可以買得到(某些PTT人氣大版就很多啊)。看準了「很多人會受到輿論影響而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覺得自己是跟大家不一樣的「非主流」,進而選擇噤若寒蟬」的情況(寒蟬效應),網軍的目的就是踩住這個點,逆轉輿論趨勢,讓後來看到文章的人以為「喔~原來這就是現在大眾的看法」,進而在冥冥中為大眾洗腦,操縱局面。)

人類是群體性的動物,當自己與群體不同時就會產生認同危機,因為沒有安全感的緣故。

不要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哪怕你的看法與大家不同,只要你真實表達你的聲音,你就是有力量的我的好友曾經發表一篇她在經歷過某療程後的看法,她的感受和一些人並不相同,但她並沒有錯,她只是說出自己的看法,並保有自己的判斷。後續引起的波瀾就不是她需要負責的了。我覺得這是很可貴的事情。因為現在這個社會有太多「只說好不說壞」的情形了,比方說商人只說自己產品的優點而不提缺點,政府只提政策的好處而不提負面的影響,吃虧的是誰呢?吃虧的是消費者和人民。

「只說好不說壞」的情形也出現在美食部落格上,知名部落客私下收錢接受招待寫出不實的食記,當粉絲們前往餐廳覺得完全不符時,部落客自然就流失了支持者,有趣的是,卻很少吃了悶虧的粉絲會將與主流(美食部落客之言)不符的經驗張貼在網路上。

身心靈網路上(板上)有時候也會出現偽心得文(即廣告性質的回饋心得文),尤其在某種主題下,普遍的只說好不說壞。「拿人手軟、吃人嘴軟」是句名言沒錯,但是當你選擇美化某些經驗或事物時,誰得到好處?我想,對自己真實是最重要的。如果當有一兩個人跟大多數人感受不同的時候,這一兩個人就會遭到質疑,那我也要質疑大多數人的心得真實性有多真?誰說我就要對來到面前的人事物照單全收?照單全收並不是真正的「接受acceptance」,比較像是未經大腦思考的反應動作。東西來了我就吃,沒有保持覺知也沒有任何思考過後的判斷,就像勿圇吞棗。這才不叫接受。這是被動地接收

所以我建議大家遇上任何事情時,應該把好跟不好的感受都寫下來。自然會有同意你的人和不同意你的人,把這些感受寫下來的重點並不在於你要讓誰同意你,而是「你在為自己而寫」,你真誠且毫無保留,對自己和他人保持真實,如此你的文章就會有力量。

沒有人的靈性旅程是百分百一樣的,在此我書寫我的靈性旅程,為我自己,寫下所有我想說的話,真實表達。

(與所有看到此文的人共勉之)

2 則留言:

  1. 我懂你這篇文章想說的。

    之前我跟幾個朋友陸陸續續的,聽到不少關於某治療師的負評,都是個案親口說的,不是那種一轉二轉三轉的八卦消息。

    個案的評論清晰的表達出了該治療師「一切向錢看齊」的扭曲價值觀,甚至有個案造成重大心理陰影,事後在專業心理諮商師處,連續看診超過一年才復原。

    可是這些消息,都僅止於個案之間的口耳相傳,相較於網路上強力放送的「回饋/推薦/感恩/分享」,真實度一樣高的傷害卻沒人敢浮出檯面揭露。理由,就像你說的那樣(←懷疑自己沒準備好、自己頻率不好才帶來這種詭異的治療師、一切都是自己的錯、不可以抱怨等等)。

    ……新時代治療師若是老抓著括弧裡的幾句話當令箭,不免也太推卸責任。

    我現在愈做個案,愈覺得維持自身的修為,是治療師最基本該達到的標準。一個不維持自身修為的治療師,帶來的傷害及後患,比什麼都糟。

    感謝阿尼精闢文~

    回覆刪除
  2. 感謝Teen的回饋。我知道有許多人都在遇上這種事情時選擇壓抑真實的感受,當大家都選擇壓著時,就形成了惡性循環。沒人得到好處。也沒有人樂見這類事情的發生。這種事情在各行各業發生,我們所窺見的僅是冰山一角。

    我相信上天自有祂的安排,從自身做起,真實地對待自己與他人,這是我們能做的事。其他的就交給上天(攤手)。以前我會對這種事情生氣,現在我會告訴自己,當我們選擇持續精進自身,最後得到收穫和成長的也是自己。每個人都有一輩子的時間修行,生為人身修行是非常可貴的,但求離開時不愧己心、不違初衷。那是我想做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