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我對通靈訊息的看法。

自從前幾年開始,從國外被翻譯的大量高靈訊息、大天使訊息、包含少許預言的通靈訊息,在台灣網路上被熱烈轉載著,盛行於身心靈圈,其中有一些是真的能打動人心,讓人讀起來就覺得溫暖有力量的,當然也不乏內容重複且語意含糊不清的(可說是非常多)。

當然我們普遍的認知是,如果真的是來自高靈/大我/天使的訊息,文章本身應該是充滿愛且切中核心的,讀起來要覺得溫暖、被支持,而不是感到被譴責。但真的有很多不知所云且內容可疑的訊息在網路上流傳著,且被包裝以崇高的外殼,我稱之為:虛假的通靈管道散佈的利己訊息。

隨著國外的通靈管道(靈媒們)因為接引的訊息被大量轉載因此名利雙收(開立各種課程),在台灣我則看到許多剛開始在身心靈領域默默無聞的人,不知為何目的而開始書寫通靈訊息,重點是在通靈訊息內容裡高靈會不時推崇一下通靈管道,透過自稱來自高靈/大我的文字,通靈管道正大行「利己之實」。

最通俗的不外是以下幾種類型(黃色是我提出的反思/疑問):
1.「我們(高靈們)邀請你前來上我們鍾愛的療癒管道OOO(寫出此篇通靈訊息的人)的課程/工作坊,因為OOO在一系列的個人成長與轉化過程中有著卓越的經驗。」←卓越?也沒有好好交代到底怎麼個卓越法。

2.「舉目前為我們進行傳遞工作的療癒管道OOO為例,OOO曾歷經過如何如何的事件(創傷事件或是瀕死經驗)......,最後OOO理解到...(開始舉例一些簡單的健康知識&新時代原理),我們為OOO喝采並深感榮耀,因此我們鼓勵你來參加擅長XX技能的療癒管道~OOO的課程,你將會得到許多收穫與祝福」←變相的廣告文

3.文章抬頭的格式是「X年X月X日由OOO傳遞」←但是當讀者在網路上仔細搜尋後,發現並沒有太多有關這個通靈管道的資訊,有時候甚至只有通靈管道自己的部落格。或是讀者搜尋後,發現有一堆人轉載這個通靈管道寫的文章,通靈管道本身卻沒有交代他自己靈性歷程的歷史文章,彷彿通靈訊息突然間就蹦出來了,突然間就接引到能量了,非常的來路不明。

4.文章結束時會有「祝福你們的揚升,帶著愛的XX王國~」←文章最後屬名通常是XX王國;XX依我個人的歸納,讀者可以發揮想像力代換為:

動物(比方說狼啦老鷹啦這種熱門又讓人有好感的族群)
水中生物(尤其以我們都知道很聰明的哺乳類居多)
昆蟲(具有競爭優勢或是讓人覺得可愛的昆蟲種類)
水果(不要懷疑,真的有人傳遞來自各種熱帶水果的通靈訊息(但是沒有紅毛丹和香蕉讓我覺得很遺憾),我在想為什麼沒有來自健康的諾麗果王國的訊息呢?這樣還比較有說服力)
植物(無害的植物居多)
礦物(老梗了)
富有異國情調的地球某處的某個種族(亞馬遜叢林中的種族或是高山上的少數族群)
不知名或知名的外星文明(滿足大家的外星熱)等等......

6.文章結束時,通靈管道會屬名「高靈/某某種族的後代OOO」用以宣告大眾,自己跟祂們是素有淵源的。比方說:「XX揚升大師的後代、西藏的後代、A星系的後代」,表示自己跟祂們有關係。又,如果通靈管道今生是台灣人,那在血緣上當然沒辦法自稱是西藏人的後代,此時通靈管道就會巧妙地說自己跟來自西藏的XX高靈「同屬一個靈魂家族」。這就無法追究了吧?!

7.文章中的高靈口吻是「宣告式」的在向全人類發言,並隱含「上對下」的教導口吻。如果有人在文章下面留言詢問細節,則直接由通靈管道代表高靈回覆&解釋咦?通靈管道突然變成全知全能了)。

--------------
我並不是說有上述行為的通靈管道們都非常可疑,但我們簡單來看,「光的課程」的課本中(至少我目前看完光的課程第一本),通篇並無提到安東尼莫珍(接引光的課程資料的靈媒)更別提是否有推崇到她。課文中,光的上師們也並沒有推崇任何還活著的人,祂們推崇的對象通常都已經作古(比方說耶穌),且具有高尚的人格。

所以,那些通靈訊息到底是怎麼來的?裡面有沒有夾雜小我的意識?通靈管道有沒有自我膨脹?傳統宗教的神棍把戲是怎麼操作的我們從小聽到大(各種新聞),因此可能還有些自我警戒機制。但是換個名目和包裝手法,在新時代領域裏面一樣畫葫蘆呢?至少涉世未深、尚未出社會的學生們的確容易受騙。

我們不得不承認,當某種東西正流行且有利可圖、有市場時,就會有想發財的人湧入這個領域(多數臺灣人很愛一窩蜂)。通靈訊息說到底是「無法驗證」、「信者恆信」的。我不太看通靈訊息,尤其當它們已經呈現浮濫的趨勢,幾千字的內容可能只是在講某本書上的一小段話(或根本是翻抄自新時代經典書籍,反正也沒有那麼多人會看那麼多書,大家大多都只是在網路上閱讀出處不明的資訊和心得文)。仔細一看文章中存有破綻的比比皆是,真令人嘆息。

我關心的是,這些虛假的通靈管道到底清不清楚「業力」?當下專注在得到一時的好處,而虛擲過去世無盡歲月所累積的資源。散佈虛假通靈訊息的同時(尤其當你知情這根本是個把戲),你也會背負那些倚靠你的人因此產生的業力。

盡信書不如無書,我覺得最寶貴的就是「自我判斷」。看到一些通靈資料,你當然可以連想都沒想就說「對,就是這樣」;或者你也可以停下來幾分鐘,花點時間思考「他講的真的都對嗎?」

3 則留言:

  1. 您好:

    初次到您的部落格,
    偶然看到這篇文章,
    就對您的部落格產生莫大的興趣XD

    先回到這篇~我對通靈的疑問如下:
    一開始遇到通靈相關的文章書籍時,
    始終對「高靈」的真假有疑問,
    其實,不管是不是「高靈」,
    只要內容對我有助益,我都願意看。

    很不解為什麼有的作者一方面表現地
    戰戰兢兢怕別人不相信「那個聲音」,
    一方面又堅持要以「高靈」的名義發表?
    -->到頭來還是想借用「高靈」的名聲呀!

    其次是對內容的解釋,正如板主您說的,
    「高靈」發表完訊息,解釋的卻變成管道,
    我自己有遇過的經驗是:通靈管道,或者其追隨者,
    用「你不相信就算了」回應,
    但「高靈」既然想散布有益處的訊息,
    不是應該會想要解答讀者疑問,
    而非用一種「你就是照我說的就對了」
    (甚至隱含「來我們的課程就對了」XD)

    最後說到課程。
    近來對通靈文章會先不考慮「高靈」的問題,
    畢竟也確實看到很多人因著這些文章獲得啟發,
    只是我常常覺得讀這些文章時,
    關鍵問題都沒說明白,而解決之道就是:參加課程!

    我並不排斥這些課程,
    只是更想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謝謝板主的文章,
    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我要先強調的是,我並不排斥所有的通靈訊息,靈性煉金術或是光的課程、塞斯書等等都是非常具有價值的通靈訊息,它們改變了許多人原本的狀態,透過習修光的課程或是研讀這些資料,許多人因此踏入新時代領域。這是很棒的,他們因著這個契機開始向內走。

    但是我對某些通靈訊息很有疑問(疑問的點我都已經列舉細項說明了),尤其比方說高靈(或任何群體像是OO王國)很常主動地請管道傳遞訊息給大眾。對我而言,請教指導靈或天使的過程中,祂們會對我當下的情況(也就是我提出疑問的時候),給予簡短扼要且正面、支持性的建議。給我的建議是很個人的。可是我在一些通靈資料中看到的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裡面出現的大多是高靈向"人類群體"發表的意見(宣告式地),有時候甚至會以各種在我個人看來很直接的方式~去推崇傳遞訊息的管道,並建議大家可向該管道學習(然後該管道也有開課程工作坊)。所以我有疑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利,選擇要去相信某事或是不相信某事,所以我建議您可以多看、多聽、多詢問同儕的意見。這篇文章純然是我的觀點,我只是看到一些情況,決定做個歸納發表自己的意見,不吐不快。也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對於SALUSA的通靈訊息有何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