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接觸藏傳佛教的歷程(一)


對我的生命歷程來說,有很多因緣巧合是摻雜在一起的。比方說一年前(2010年),我開始上光的課程,至今也屆滿一年了。去年六月我認識了賴小欣還有一群光的課程同學,當時的我壓根沒有想到今天我會成為一個藏傳佛教徒!

當時篤信佛教的賴小欣,第一次見面就跟我說:『欸阿尼,你知道阿尼這個名字在藏傳佛教中指的是什麼意思嗎?』我說我不知道,他說:『阿尼這個名字在藏傳佛教中,指的是修行圓滿的女性出家人。』當時的我還笑著說:『是喔,但事實上阿尼這個名字是我以前高中打工賣南方四賤客的玩偶,於是同事就幫我取了阿尼這個名字!』

後來朋友告訴我,在祕魯薩滿中阿尼Ayni代表的是和諧的世界、和諧的宇宙之意,也是薩滿巫師們追求的秩序-平衡與和諧。

過去幾年在靜心中,曾看過身為喇嘛的前世(當時的朋友也是現在的朋友),或是蒙古人、藏人、西域人的前世。不過並沒有因此想主動去接觸藏傳佛教。我看過達賴喇嘛的紀錄片和專訪,景仰他的人格,被他倡導愛與和平的談話內容感動,也深受西藏文化美學的吸引,同情現今藏人的遭遇,但是這些因素都沒有促使我主動去接近藏傳佛教。

小時候我曾對大乘佛教感興趣,七歲左右就常溜到廟裡去找佛書來看,但是經書艱澀難懂,又多是文言文,沒有簡明生動的比喻和圖畫,對小孩來說實在枯燥乏味。很快我就又將免費贈閱的經書拿去歸還,當時外婆還會喝斥我不要去拿佛書,她認為平白拿人家的東西,就意味著欠人人情。不過我還是有留存一本濟公師父傳(白話故事集),那是當時的我比較能理解的,而且濟公的形象也比較不是那種聖人式的,對小孩來說較能想像、好親近。

高中時某個老師有加入一個團體叫『生命能』,修煉方法很簡單,就是不斷的念誦六字大明咒。那位老師跟我們講述她神奇的經驗,包括她才接觸沒有多久,就能感知對方身上有病痛的位置。我和同學都覺得不可思議!

當時覺得很神奇的事,現在想想就沒什麼,現在混新時代久了,知道這些感知能力人人本來就都擁有。接觸藏傳佛教後,也知道咒力的加持作用。六字大明咒是普傳咒語,又是觀世音菩薩的真言,當然有它的威力在。當時年紀小不曉得,以為這是一種新興的秘密宗教,覺得有點危險所以沒有更深地探究下去(真是小毛頭的想法),畢業後也就遺忘了。現在看來,這不過就是一種持咒修行的法門,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或恐怖的。

就在認識賴小欣沒有多久,某天我夢到一位藏人老喇嘛正在教室裡為一個較年輕的喇嘛(但也四十歲左右了)進行某種儀式,老喇嘛將一個裝飾精美的佛龕交給年輕喇嘛,佛龕裡面裝的是佛陀的牙齒or某種骨頭碎片,像是一種傳承。我站在教室外面看著。旁邊有兩位美軍上校(都是白人,一位空軍一位海軍)正在教室門口排隊等候,像是稍後也會參加。他們穿著全套隆重的軍服,腰間佩劍。印象深刻的是兩位上校都很年輕,雪白的海軍軍服和白帽子、胸前的徽章、長劍,帥氣威武極了。我只記得這位喇嘛是「O曼仁波切」。

當時我並不知道賴小欣的上師是「蘇曼」仁波切,當我告訴他這個特別的夢,他說我可能是看到已圓寂的第十一世蘇曼仁波切,而蘇曼噶舉的確有自佛陀時代流傳下來的珍貴寶物。我想這是一種緣份,所以他邀我去參加七月的法會時,我很快就答應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