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當處於困境時,信心是答案。



面臨困境時(例如身上沒錢了的危機)該怎麼辦呢?學習新時代的我們都知道,「信心」就是答案。安穩住自己的心,困境自然會解決。但是如果對自己沒信心怎麼辦?(自身「內在」認為不會得到錢)~那你至少可以選擇對「外在」看得見的人事物有信心。


你可以選擇一個你非常信任的人或存有,像是「天使」、「精靈」、你的「靈性老師」、「上師」、「仁波切(如果你是藏傳佛教徒)」等等,你可以觀想他們前來幫助你、給你力量。同時你也可以選擇相信你所看到的一本書,像是強調正面思考的某些新時代書籍(如「力量」、創造生命的奇蹟、失落的幸福經典等等),或是選擇相信「佛法」。


由於你對這些事物是有信心的(至少寫出這些書的作者都有成功的經驗、至少修持佛法的仁波切看起來如此快樂沒有煩惱)所以你的頻率就不會因為心情低落而下降得很快。既然如此,心即安穩,困境也就解除。這是我的經驗。有一些人無法理解我的世界,他們會覺得「為什麼你要把自己放到這麼不安全的位置?為什麼不讓自己過得輕鬆簡單一點?」但我眼中的世界,它的運轉規則一直都是「信心、信心、信心」。


如果沒有信心,我早已死去,或成為行屍走肉。我自然可以迴避,假裝沒有看到我的本性,然後把自己塞進某種安全、慣常的制度裡,像是把自己塞進一件不合身的潛水衣。我不會餓死,但我也不會因此感到快樂。甚或不會明白生命的意義,因為沒有人叫我去思考這件事。


我的世界和大部分人們的世界是如此不同,以至於這個世界在我們倆種眼睛裡看來,彷彿是截然不同的世界。這個世界像橘子被剝開解離,嚐起來也是不同的滋味。但看到不同的世界並沒有什麼不好,有差異性的經驗才是有價值的。


信心是稍縱即逝的,而且不一定能承受得了考驗。它可能平常無事的時候看起來很強健,但強風來時就脆弱地粉碎,讓你又再次掉進「無助」和「焦慮」中。對我來說,每次困境都是在考驗我對上天的信心。


蘇曼噶旺仁波切在某次法會中開示:「若修行只是為了自己得到好處,那效益將是非常微薄的。若修行是為了利益眾生,心中想著『願和我身處同樣困境的人,都能得到解脫』,那在諸佛菩薩的護持下,修法的效果將會是很大的。」當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非常感動。


當處於困境中,人很容易鑽牛角尖。很容易認為「只有我最可憐」、「沒有人能理解我心中的痛苦」,把自己推向角落而且拒絕外在的關心,這是一種負面思考,一種危險的想法。這增加了最後「走上絕路」的機率。同時這也是把能量封閉、凝尖於一點的狀態。


當處於困境中時,如果你想著:『願一切和我正處於同樣困境的人們都能得到解脫。』突然間你就會發現強大、支持性的力量湧向你,因為所有和你同樣處境的人都想要得到解脫,所有天使高靈都會幫助你。因為一旦你突破困境,依照「全人類彼此相連」的原理和「共時性」的原理,他們也會穿越難關。這是把能量焦點放在眾人的支持上,因此很容易就能往上躍進。


只是一念之轉,卻有著迥異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