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細小的覺察

昨天遇到的一個個案告訴我她有恐慌症。

我回想自己,很久以前我在找工作與金錢方面有很強的恐懼與不安全感,然而隨著修持日久,那種找不到工作時會出現的「不安」與「停不下來的踱步」(可以持續二十分鐘以上)總算消失了。它徹底離開了我。


我很容易在緊張時打破東西,從學生時代在餐廳打工時就是如此,所以當我觀察到自己又開始打破東西,或是「碰」地一聲去放剛洗好的碗盤,我會知道內在有某處已經失衡了。

我會停下來靜觀,呼吸,靜坐,去尋找那個原因。


我覺得這就是修行帶給我最大的好處。
那就是從「根本無覺知」中(俗稱無明),開始覺察。


覺察到自己隱藏起來的那一面,覺察到自己可能在生氣或悶悶不樂。
然後想點辦法。

大多時候是停下腳步,去思索「是否又在逼迫或勉強自己做什麼?」
也許有答案,也許不會有,然而透過呼吸,那個緊張會停下來。


我喜歡洗東西。照顧自己的方式是做飯給自己吃。

得空後就慢慢洗碗,直到整個水槽的碗盤都洗淨了,晾乾,把水槽再用菜瓜布刷洗過一遍,變得亮晶晶。心情也會變好。彷彿心裡的什麼(看不見的)也跟著洗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