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面對煩惱

前陣子發生了一些事,狀態低落的我到河邊靜坐,靜靜看著河水尋求指引,我向上天說:「神啊!請告訴我該怎麼做!請告訴我現在該怎麼辦。」

其實那時候面對的還只是小事情而已,應該說只是後續更大的事件的[前奏],然而我身陷煩惱中,受到衝擊,因而心情不好。

我在河堤上靜坐,不知不覺睡著了。突然間聽到有人叫我。
「小姐,妳還好嗎?」

我驀然清醒,眼前一個年輕女子擔憂地看著我,她的機車停在路邊,蹲在堤防護欄旁關心我的狀況(可能看起來很可疑吧)。我說:「噢!我很好,沒事。我只是在靜坐。」

我睜亮眼睛看著她,然而因為心情不好所以無法擠出笑容。

她說她是社工。我說:「噢,我也有一些朋友在做社工。」
她持續看著我,我說:「怎麼?你以為我要輕生嗎?哈哈!我沒有想要自殺啦~」
她笑著說她只是想問我怎麼了,坐在這裡。我說我的確心情不好,在思考一些事,所以想在河邊靜坐一下。

我們彼此自介後,她邀我去看她們組織(台中空巢之家)辦的微電影活動。當晚我剛好沒事,就直接趕往活動現場,看熱情洋溢的大學生們拍出的微電影。心情也好了很多。

後來認識一些新朋友,問我們怎麼認識的?我說我剛被她從河邊打撈上來。

真的,當時神聽見了我的呼喚派來使者。還是基督徒的使者呢!
我們聊了一下,雖未能深入交談太多,但我很感謝源頭一直看顧著我。

回家之後做擴大療癒法清理自己,看見獅子女神站在我面前。還覺得奇怪為什麼有這種造型的神呢?(事後幾天朋友告訴我真的有這個女神,是埃及獅首人身的戰爭女神Sekhmet)在做佛教功課後,心安定許多,瞬間理解很多事。我平靜,無畏的安住在當下。

Sekhmet,賽克麥特女神
藏傳佛教有獅面空行母,也很像她



於是有此理解:

當還無法解決煩惱,也還無法看見煩惱的本質時,先求能切斷煩惱的流,安住於無念中,安住於當下。

人在煩惱時,會像是陷入一種不斷自體迴旋的機制,無法停止思考與煩惱,就一直重複地去想那些事,但事實上一直去想這些事也沒有用,沒有意義,因為事情不會因為這樣就解決。

然而我們可以做的是,先求自己能夠安定。如果自己都無法平靜安定,那要如何有清晰的眼光去做出明智且正確的決定呢?切斷煩惱之流,停止去思考,持續的呼吸,保持關注,保持在當下。

我慢慢喝湯,持續不斷的感謝(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用,大家可以試試看),做飯給自己吃,慢慢地過生活。我發現,不管發生什麼再重大的事,還是要好好生活,不要因此慌亂。

[喝湯]
面前有一碗熱湯,你舀起一匙,因為湯很燙所以你吹一口氣,在吹氣的同時心想「我感謝神為我帶來的豐盛」,吹氣,然後喝下這口湯。如此能形成一個良善的循環。萬物的能量是流動的,獲得與給予是在同一個流動中。你會認識到這點。

持續不斷的感謝,並請求「源頭之光」總是照耀在你的身上,你的心中,你的靈魂深處,以及所有與你相關的一切人事物地,都充滿了源頭造物主神聖的光與愛。不管是看得見的或看不見的,都充滿了源頭的光。願愛總是在你心中,願愛總是閃耀在每個人的心底。

(後面這段是源頭祈禱文的主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