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朝見法王前:心識之流相續不斷。



當我坐在法王辦公室的時候,空氣裡瀰漫著略微緊張又興奮的氣息。
所有人都在等待被接見的時機。

外頭正在下雨,裡面的人安坐在沙發上,手盤著念珠,不斷念持咒語。
屋裡的人主要是藏人、外國人、本地的印度人,以及華人所組成。

在我旁邊是一對繫著條紋腰間圍巾的藏人老奶奶與壯碩的藏人兒子。兒子看起來像是生意人,中年,穿著華麗滾邊的藏服。母子手裡拿著的念珠均歷經歲月風霜,古樸發亮。如日月星辰,不停轉動。我本無念,只是細心感受環境氛圍。偶爾心中誦持度母心咒。

逐漸,心中轉而出現六字大明咒的聲音,取代了原本的背景。

手中的念珠也加速了,波動速度如同海浪般的韻律。心中的聲音與手中的念珠渾然成為一體,不斷輪旋,如藏民人手一隻的轉經輪。

正當納悶為什麼一切都加速了的同時,我意識到原來是整個屋子中充滿了這大悲的咒語。藏人心中的「嗡嘛呢貝美吽」如同一條河流,不斷流洩出來。我的心跟隨著那股韻律潮流,共振了那速度。我成為了那條河,日月累積,心緒相續不斷。「嗡嘛呢貝美吽」跟呼吸同步,自自然然布滿空間中。你甚至沒察覺到有呼吸這件事。你內外都成了音聲咒語。

沒有呼吸,沒有刻意。
談吐之間,均為咒聲。

突然間我明白了,何謂「心識之流相續不斷」的意義。

這正在流動的咒音,就是我的心。
心識之流,就像這流動的咒音。


細雨仍微微下著,後來下著下著就停了。
那嗡嗡的咒聲,比起我自己平日唸誦的速度更快些。
但卻已經,融入了藏人的骨子與靈魂之間。

是什麼樣的民族,能夠有此修為?
上至達官顯要,殊勝大師;下至民夫走卒,牧民農婦。
人人均為一座活動的咒音壇城。
那是骨子裡烙印的諾言,是對佛法的堅信與承諾。

觀世音菩薩的子民啊!
我何等有幸。

每次見法王,都能得到珍貴的教導。
不管之前之後,均是如此。


感謝這緣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