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關係」嫉妒,好久不見。

喜馬拉雅雪松。印度

昨天我遇見一隻白貓。

一隻純白色的老貓。讓我想起去收容所領養咪咪時遇到的另一隻白色老貓。她的年紀已達貓界的九十高齡。她長壽,健康,且扮演著中介站的角色。她協助這裏的動物被領養人收養。安撫那些剛被送進來的貓咪的情緒。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遇見的另一隻白貓。

十年前吧,也就是迫使我進入身心靈領域學習的那臨門一腳,
是當時已分手的前女友C小姐。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不愛我了。她對我失去了感覺。然後我們就分手了。

在經歷這份創傷與打擊後,有一天我去她家找她,她已經跟一個踢在一起。這個踢養了一隻白貓。白色長毛的波斯,看起來像個精靈。眼睛是藍色的。我試圖摸牠,摸我情敵的貓。我帶著複雜的心情,我愛貓,但不愛牠的主人。我帶著敵意與醋意來這個地方,雖然大家看起來表面和平。

貓可能感應到我的狀態還是怎樣,忽然間對我發動攻擊。我的小腿被狠狠咬了一口,冒血,並且我首次發現我會對貓唾液過敏(貓唾液有毒),因為小腿的表面傷口很快就腫起來了。

即便腿上有幾個洞並且正在冒血,我覺得這似乎不是一件適合說出來的事。跟前女友說嗎?還是跟情敵說?說這些是要討拍嗎?

也許這貓是在護衛牠的主人或怎樣,才會咬我一口。因為牠看起來很乖。
牠連哈氣都沒有喔。(通常貓會先哈氣才會真的發動攻擊)


後來我忘記我到底有沒有包紮傷口或者跟對方說。年代久遠。就算當時有說,對方的反應也不可能拿貓怎麼樣。再者,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貓會有那樣的反應。


這份強烈的嫉妒,在我與C小姐的關係中並不陌生。C小姐當時的丈夫人在國外,並不常回來。如果回來了,C小姐絕大部份的時間就要讓給那位先生。他們會從事一些全家出去旅遊吃飯之類的例行公事。當然我在事先就知道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也相信C小姐說他們並不干涉對方的感情狀態,他們是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云云。我接受,但是我心裡還是非常在意這個男子,把他當作我的假想敵。

因此我非常痛苦。想著他們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即便她澄清完全沒有),我感覺像是一場煎熬的煉獄。

一直以來,異性戀就是我最大的罩門。我想可能很多踢也是如是地在經歷這個過程。你的女友「可能」會與男人結婚,或者你的女友「可能」會被其他男人吸引,或者如果你女友從以前就是個跟男人交往的人,只是現在偶然跟你在一起⋯⋯你可能會因此充滿疑慮。


但事實上,如果我們對自己充滿自信地去看待彼此的關係,也許你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糟」只是你個人的想像。絕大多數我感受到的痛苦,其實只是我內在的不安全感與缺乏自信在作祟。這名男子的出現引發了我的「痛苦之身」。就像按下按鈕一樣,我內在潛藏的陰影被釣出來了。事實上這個男子只是一個象徵,一個暗號⋯⋯我真正要處理與面對的是我個人的陰影。


嫉妒並不單純只是嫉妒,可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

憤怒也不只是憤怒,有時候憤怒來自於你對這個人/這段關係的欲望跟期許,沒有被滿足。

擔憂疑慮也不只是擔憂疑慮,它們有可能只是一種幻覺。


我與前女友薩小姐剛在一起沒多久,我就強烈感覺到她三十八歲會結婚(距離當時還有兩年)。雖然這僅是一個念頭,但我卻相信這是真實的。當時我非常的憂慮並且痛苦,就像托爾提克人(詳見魯圭茲的著作)講的,我的「痛苦之身」發作了。

我發作,並且淚流滿面。覺得我應該盡快切斷這段剛開始沒多久的感情。我告訴薩小姐我的憂慮,包括種種這些我的「預感」。當時她非常的冷靜,也許有點困惑,但她深深吐一口氣,告訴我:「我們只有當下。」


當時的我不是很能明白「當下」是什麼意思?
但這個痛苦的過程就像發了一場疹子,很快就好了。

「當下」?

當下我是否能夠看見自己正在憤怒、嫉妒?當下我是否能看見自己正在被幻覺所困?這是重點。大多數的人們只是跳進去、經歷了,但不見得知道這份陰暗的情緒跟「本初的自己」有什麼關聯性。大多數的人無法看見這個距離。很容易就在情緒中迷失了。

多年以後,當我再次看見類似的情況在我周遭發生,我突然能夠感受到,當初C小姐那種「沒有感覺了」是什麼感覺。(然後薩小姐也沒有結婚。)

也許她只是累了。也許她還在找尋。但多年後她們仍然分手了。也許她也停止了追尋,並發現答案在自己的身上。究竟什麼是生命的意義呢?什麼原因導致我們渴望一段關係?什麼原因使得我們在關係中受苦?最終我們會發現,這個「我」,當下的「我」這個主體,也許是最大的原因/答案。


我執。

這個東西是你的或我的?這個人是你的男友或我的朋友?是你的女友或我的女兒?


我看見人們在面臨伴侶關係議題時的一個慣性。例如兩個人吵架了,也許各自離開冷靜一下,找人訴苦。我們為自己找到「站在我這一邊」的人,並且我們也很容易找到「以為這樣做就是支持我們」的朋友。但事實上這是當事人雙方正在共同經歷的一個議題,跟旁邊的人無關,事實上旁邊的人也不見得知道他們正在經歷什麼。沒有人在場。一切可能是透過轉述後失真的言語。然後我們拿著失真的、充滿主觀詮釋角度的言語論述來做判斷。

大多數時候我們的情侶朋友如果吵架了,我們可能也只是勸合不勸離,或者義憤填膺的支持其中一方。我們具有很大的慣性讓我們習慣落入其中一邊(比較正義或合理的一方),然後判定另外一方的行為是錯誤的、有違道德倫理的,或是用自己的伴侶關係來評價跟套用在別人的伴侶關係之上。

看,這就是人類。我們總是在用我們習慣的觀點去看待事物,並落入一個圈套而渾然不知。


每個當下都是新的。當情侶朋友和好後,曾經支持其中一方的我們,可能落得兩面不是人。為何會這樣?因為我們總是習慣涉入其中。

我警惕自己未來不可再落入一樣的狀態。也明白給出伴侶關係的建議有時是很棘手的。我思索那些高僧究竟是怎麼回答的?回答一個深陷其中/正在受苦的男孩或女孩「無常」?也許那些高僧從頭到尾也不涉入其中。


你如何告訴一個正在被幻覺所困的人,眼前的這條蛇其實是條繩子?

我們必須自己要能夠覺知到,這是怎麼發生的?以及怎麼度過。


嫉妒,我久違了的嫉妒,此刻正在另一個人身上發作。
我無法去處理這個問題,但我可以清理自己。

我用信念解除來做清理。然後發現,在伴侶關係中,我對自己其實不大具有自信。所以我現在能夠理解那些人是如何被嫉妒所困。你覺得另一個人的存在可能威脅你?你覺得自己不如對方?你感到危機?如果你對自己有自信,這些負面的感覺就通通消滅了。


你無法阻止一個人會不會愛上另一個人,
同樣的你也無法「讓」兩個人在一起或分開。
我們不是神,沒有人有這個能力。
事情只是按照它本然的樣子在展開、運作著。


如果你對自己擁有全面的自信與控制力,
而你也信任這段關係,那你不大可能受苦。

你無法操控一段關係會變成什麼形式。但你可以選擇信任或不信任,接受或不接受,拿起或放下。你可以選擇恐懼或愛,選擇要或不要,或者選擇接受事情發生、事情寂滅。

很多時候感情中的波折只是一場幻覺造成的戲劇,我們都是身歷其境的演員,重複著過往父母或前幾段伴侶關係的模式課題。如果你沒有發現,你就持續受苦。



願我們能看見這些劇情,不再生死流轉於情執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