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師父。」


某天,當我正在修法時,眼前突然浮現奧修的身影,說:
「你就是你的師父,答案就在你之內。」

眼前是奧修禪卡的那張牌:「師父」。
我看見他微微的笑容。

「師父是把道路指出來的人。」
「他引領人們走上那條道路。但他,並不是道路本身。」
師父充其量只是一個服務者。帶著愛的服務者。


噢!我突然恍然大悟。

原來有太多人包括我,都迷失在皈依「師父這個人」,而非看見那條路。
就像「以手指月」的禪宗公案,大家只看見手,沒看見月亮。

當然,覺悟者是不會在意的。
如果有人們追隨他,皈依他,他會引導人們看見自己內在的核心,那條路。
而非把功勞歸給自己。

他也會很清楚,月亮與手指的關係。

但是人們不明白。
很多人仍然會以為,師父就是那條道路本身。
只要跟隨師父,就可以直達月亮。
甚至師父就是月亮。

但真正的月亮,卻是在每個人的心中。
每個人都是一條路。

「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佛,就是自性佛。
自性佛不在外,而在內照見。
本來的自性,就是佛。
自性佛,又稱為如來藏。

所以皈依不是皈依外在的佛,而是皈依內在的佛。
「凡夫之人,以為有我」,是金剛經如是說。

皈依法,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那條路。
所以上師們總是諄諄教誨,要弟子們修持佛法。

皈依僧。僧是皈依佛者,也是修持佛法者,
更是為人們指出佛法這條路者。
僧,是為人們服務者。

上師們是皈依佛者,是為人指路者。
所以法王不喜歡自己的照片被放在佛堂上,
只要佛堂整齊乾淨,佛菩薩們端坐案上,
居士們皈依禮拜佛,而不是禮拜他的照片。

我猜想,也許他恐怕混淆視聽。
怕人忘了,其實重點在佛,不在他。
那條路的終點不是成為他,而是成佛。

有太多時候,我們都把目標設定在師父本身。
於是跟隨師父,隨著師父波動起舞。
渴望求得師父認同,渴求一個關愛眼神。

但其實,這樣仍舊是把注意力放在外邊,忘了自己身上就有鑰匙。
而一個師父,不會要你把鑰匙丟了,然後去跟隨他的。

師父,只會指引你找到通往內心自性的鑰匙。



「我皈依我的自性光明。」

我開始念誦。

「我皈依自性光明。」

皈依佛。


我皈依這個正在皈依者。
我皈依我內在永恆的佛性。

願我融入、無別、找到、發現。
願我與自性光明永遠合一,持續。

永不退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