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當事情不如預期時


佩瑪丘卓有本知名的著作叫「當生命陷落時」,我現在要來寫「當事情不如預期時」。當川普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拿下一張張選舉人票的時侯,我想起在這之前有N個月,電視總是在報導希拉蕊穩贏無疑的新聞⋯⋯到底怎麼了?我們想像的預期,跟事實有嚴重的落差。

為什麼本文章的名稱不改叫「當結果不如預期」呢?

因為十年前,我的塔羅老師告訴我「永遠不要談『結果』這兩個字」
他說「當一個人尚未死去前,一切都可能有變化。」
你怎麼知道這段關係的「結果」會如何?誰知道?」


他教育我,不要對客人「想知道結果」的問題給予答案,因為根本沒有「結果」這件事。生命是一條不斷向前的河流,即使是肉體的死亡也不代表任何意義。凡事本來就是生生滅滅的一個過程。

所以我不用「結果」來描述我對這次美國大選的驚訝與失落。

上次喇嘛開導我後,原本已經放下對許多身心靈大師或坊間浮誇課程宣傳的執著,不過看來我對這次的美國大選還是有點執著的。

那其實是兩股能量的纏鬥,一股是溫和的陰性能量(但也沒有很陰性就是了,骨子裡也蠻強硬的啊)、另一股是不可一世的強悍、霸權、凝固的陽性能量,僵硬固執,沒打算有改變,充滿向前衝,以及凡事比拳頭大、比有沒有錢的男子漢現實主義。

只是,這樣的邏輯還行得通嗎?

強權式的政治實體,我們原本預期它將會垮台、隨著歷史的灰燼逐漸淡去,但在它捲土重來的那一刻,我們可能氣餒了。但我仍在這之中看見一些新的改變。例如川普的妻子從能量上看起來是真正協助他的人(實心的、補充他能量的人),川普的女婿也是為他操盤造勢與勝選的關鍵之一(一個內斂、聰明且有才能的人)。這些跟川普一樣的政治圈素人,與傳統美國政治菁英家族(例如克林頓家族甘迺迪家族等)有別,會為美國帶來一絲新的氛圍。

如果美國變回古早以前的門羅主義,似乎也沒有不好,為什麼?因為在能量上這代表著美國這個國家終於把能量焦點轉回自身,充實中軸。在以往美國保持了N年過度侵略擴張式的掌控全球市場與經濟版圖後,它終於能夠回頭去面自身隱含的經濟蕭條(僅只有城市區域繁榮與少數人越來越有錢)的現象,開始想要去改善結構性的問題,也就是貧富差距擴大、M型化社會越來越嚴重的情況。

也就是一個外強中乾的現象終於有可能被戳破,而不是無止盡地繼續擴張下去,不斷掠奪外在的能量以填補內在的空洞。

但將焦點轉回自身的時候,美國也有可能面臨「對世界變化不夠敏感、不夠彈性,甚至忽略隱藏的危險性」的情況。虎視眈眈的中國與俄國,各自背負著自身的問題,而緊緊盯著如果美國讓出缺口後落下的真空。

這場政治遊戲其實牽一髮動全身。美國是一個隱含著矛盾的國家。它一方面是自由民主的代表,它產出了愛好烏托邦和平美好主義的嬉皮,產出追求平等公義自由的民主派人士(當然也包含那些高不可攀的高知識份子與精英人士),就像是智慧與靈性甚高,卻隱含傲慢的天人們;

一方面美國也代表了極端保守固執,只在乎自己利益的體制象徵,體積龐大且自我優越,僅在乎成功、成功、成功,不在乎公義,更在乎物質與金錢,以征服為職志且一定要贏,飽受貪欲與全力爭奪之苦的部分,就像阿修羅mix餓鬼道的眾生。

大選落幕了,世界似乎看起來沒有什麼改變。或者,對有些人來說也許是極大的改變。但,那又如何呢?不管當下的情況是什麼,唯有「接受與臣服」,能讓下一步加速展開。即便現在事情不如你的預期,你又如何得知,生命的下一個轉角有什麼在等著你?


當你接受,它便通過。
不管好壞,都是暫時的。

所有的現象變化,都只是一個過程。
今日他勝了,孰知日後如何?

現在我們看到的,不見得就是一個比較糟的選擇。
就只是一個選擇而已。美國人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所有的選擇都影響著彼此,在冥冥中,在蝴蝶效應中,萬事萬物依照著各自的選擇而前進。在錯綜複雜的道路裡,每一條路都會回到最初的「家」。

終極層面,如果我們安住於自己的核心,持續前進,持續將能量聚焦在自己的身上,那麼就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撼動你、影響你,或改變你。只有你能夠影響自己。你為自己做選擇。任何選擇都只是一種選擇。

未來起自於腳下,你當下的起心動念,決定了一切。

讓我們持續將能量關注於自身的核心。
接受,然後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