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一)「陰影」的力量&我們心中的黑暗。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電影劇照/摘自網路
*以下有雷,慎入*

上禮拜去看了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當然也看了奇異博士,但想要再去看第二次再寫心得。)

很多人在看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部影片之後,大多數人會被觸動的,並非是那個神奇行李箱為什麼老是關不緊,而是魁登斯與他內在「陰影」的力量(暗黑怨靈)。

那是一種極為巨大,能夠腐蝕、摧毀、消滅一切事物的力量。

許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在看了這部影片後,被觸動了內在傷痕。開始清理療癒自己內在某個不被看見的面向。為什麼?因為我們其實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受傷的內在小孩。或者是一種非常巨大的原力,反映在我們之內某種冷漠且殘忍的面向。

魁登斯飽受精神扭曲的養母虐待與欺凌,沒有朋友同儕支持,不斷挨罵、被當出氣筒,在養母精神高壓統治下的結果是餵養出一個顯化於外的「暗黑怨靈」。即便他隱藏得非常好(他非常壓抑),但魔法部長葛雷夫發現了這點,並巧妙地想要利用這股力量來為自己服務。(每個人都想要擁有強而有力的力量/權力,不管那股力量是來自光明或黑暗。)

魁登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劇照/摘自網路

我們每個人內在其實都有這股來自黑暗面/陰影面的潛力。
只是我們多半為了安全與社會化人格的關係把這點隱藏起來。

我們壓抑自己,直到這股能量完全看不見為止。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一種「反撲」,「能量對外」可能反映在突然間對別人爆發的怒氣,或是脾氣;或是「能量向內」,選擇用這股能量來攻擊自己。(不希望傷害到他人,所以選擇傷害自己)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住了一頭野獸,唯有能夠與之和諧共處才不會被牠傷害。
這股原始的情緒能量不應該被壓抑或是囚禁,那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

當我們試著與自己內在的這股面向相處時,我們會得到更多。

舉例來說,就像塔羅牌的「力量」這張牌。一個女子帶著智慧,輕輕地撫慰一頭獅子。獅子是危險而有力量的存在,在女子的安撫下簡直像一頭小貓。但是如果這張牌是逆位,也就是在上位者/女子無法駕馭獅子時,她立刻就會有生命危險。

也就是力量的「反噬」。

在這個世界中有些人是發電機的角色,大量的能量通過他們而行,他們多半是創造者與生產者。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我,當我無法將能量很好地「發」出來時(透過創作或是工作),我就會面臨一股強烈的拉力與撕扯。

這股能量過於強大,導致它往內衝時幾乎像是摧毀自己,導致情緒不穩、喜怒無常。每到這種時候(俗稱「與源頭斷線」),我就會很痛苦且矛盾,陷入短暫的低潮,只能等待這個風暴時期過去。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劇照/摘自網路
在影片中,來自英國的主角,魔法動物學家紐特·斯卡曼德Newt Scamander扮演了馴獸師的角色。他用一種中性的角色跟魁登斯幻化成的暗黑怨靈對話。他並沒有什麼先入為主的立場或試圖消滅對方的想法,所以暗黑怨靈就平息下來,逐漸恢復原貌。或者像前正氣師蒂娜,用一種知道魁登斯歷史的知情者角度,去柔和包容地與之對話,一樣也可以讓對方冷靜下來,恢復原貌。

所以溫和、中性、不帶批判的角度,
去接納和面對內心的怪獸_

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主角紐特為什麼可以成為一個海納百川的魔法動物學家一樣。他研究牠們,留下每一個種類品項,而不是只留下對自己有益的。最後在需要用到這份奇獸知識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佛法也是如此教我們,要去觀照內心升起的念頭與情緒,
而非壓抑它、或為它貼上標籤。這樣心中的怪獸並不會消失。
如同禪修,念頭升起、念頭放下、消失,任憑來去。

主體的你(觀照),只有觀照,與柔軟接納。



我想,


當你能夠面對內心的黑暗時,你就是真正的強者。

這跟你的物質層面是什麼樣的狀態或階級無關,
這關乎你心中的力量。

你堅實的力量,來自於你是否能度過情緒風暴,培養從中走出的能力。
然後你才能夠成為自己的舵手,甚至給予自己以外的人指引與協助。

(我想我們都走過好多路了,
才會走上助人工作者這條路。)



祝福你,與你心中的小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