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如煙。


【如煙】

最近常在聽一首歌,不斷重播,
還在找那段最有意思的歌詞觸碰了心底的什麼。


大約是知道自己也是從遙遠的地方來,又終歸遙遠的星辰。那漆黑閃爍的銀河啊。我跟母親還有好多話未能告別。我想起那年遠赴台東爬都蘭山的時候,是初得知母親罹癌不久的事。

那次,我過境高雄,陪母親去高醫辦住院檢查。護士小姐問,為什麼妳女兒不陪妳,還要去台東玩啊?母親笑笑地說,對啊,她要出去散心一下。對,我需要時間沈澱,而母親又何嘗不是呢?我們笑得堅強,而吞不下的情緒一直塞在胸膛。她一直都懂我,並給我適當的距離獨處。

因為如果不去放逐,我可能就瓦解了。

爬都蘭山,像是今早我在心電圖跑步機上的上坡路段。有股凝滯潮濕的空氣,而我聽見自己的呼吸,和清楚的身體感覺。我爬上祭台,然後折返。下山時,我取了一塊閃閃發亮的石頭。它呼喚我,像是要讓我與這座充滿陰性能量的山一起呼吸。

然後我搭著火車,去淡水的朋友家一趟。她給了我一塊寶石級粉晶,和大量的玫瑰精油。那陣子的我頭髮長了,陰柔。但看著照片,更多是心碎悲傷的感覺。

再後來,是送走了母親。

我可以感覺到她籠罩著我,在她臨走前幾天,我走進電梯牽著女友的手,而覺得自己說話的口吻乃至臉龐都那麼像母親,我感覺自己似乎變成了她。有一股能量傳遞下來,來到我身上。即便我那麼不適應,但我體內,流著她的血脈。

母親推進了我。
她的能量,推我進入生命的一個新階段。

今晚我開著她給予的車,聽歌。

「耳際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也歸於漆黑

人間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我很感謝,在我生命低潮的時候,總有「愛」接住我。

我知道,自己有強大的美洲豹的力量,情緒的力量。
我不再壓抑。我放手,讓牠通過我,帶領我,走進黑夜中,然後走出堅強。





*註:在中南美洲的薩滿文化中,美洲豹代表著西方的力量。具有水的品質,帶來淨化、療癒,與情緒的力量。雨林的薩滿們相信有靈力的人/巫師死後會變成美洲豹。美洲豹在黑暗的雨林中行走,無聲無息地捕獵獵物。美洲豹能帶領我們走過創傷與療癒的自我轉化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