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狀況不好的時候

狀況不好的時候,一切都延宕了。

能量出不來,壓抑著,塞住了胸腺與心輪,似乎無法呼吸。
腰部一帶仍有斷裂般的塞住與疼痛。提醒我還不夠臣服與放手。

光的上師們說:
「你正遇到所有的作家都會遇到的歷程,對自己要有耐心。」

「對自己有信心一點。」媽媽在遙遠的那頭說著。
到了淨土那一頭,她還是用她慣有的堅定語氣。經常每一句都是句號做結尾。

我做了光的課程的靜心,來面對當下的躁鬱感。
那是一種很久沒有的感覺,情緒的激烈衝擊讓我難以放鬆。

這情況在這兩年內比較少見。在剛開始修行時經常需要面對自己內在的矛盾、撕扯與自我評價,壓抑與內在衝突,使得表面上看起來雖然好像沒什麼事情發生,裡面卻已經是煮滾了的一鍋湯,咕嘟咕嘟快要溢出鍋緣。而只有我感受到炙熱。別人看起來與日常並無兩樣。

在玩了數小時的電腦遊戲後,我開始動手整理車庫。

車庫裡堆滿了物品,一些亟待資源回收的家電大紙箱、木頭與收集來的植物,以及一些不知道該丟還是該留下的東西。有些東西非常重,例如外公留下來的木工工具。雖然已經生鏽了但還是很厚實。希望有一天它們可以恢復光彩。還有裝滿母親照片的行李箱。陪她移動過好幾個家的行李箱。最後落到我這裡來。我暫時還不想打開它,打開回憶。我只想記住美好的部分。

我開始熏整個車庫,我知道它需要動起來。但是,整理許久還是沒辦法有種清爽感。只有一種穩定生火的感覺。木材堆放在角落成了柴堆,並放了喜愛的露營椅。外婆多年前用過的勝家縫紉桌,換了新的桌面。我想買一個壁爐來度過法屋的冬天,裝一個時常有煙冒出的黑色帽型煙囪。就像女巫的帽子一樣。


我想生火,我想動起來。
但內在有一個部分,卻不斷往內縮。

內斂,不想動,直到我忘記想說的話是什麼了。
我覺得這可能是冬天才會有的一個現象。

蛇去冬眠了,這陣子都沒有看見身影。小花曼澤蘭開滿了整座山丘。
吧台上的食物仍然堆放得像場盛宴。原野的盛宴。

有種快要被物品淹沒的感覺啊。

很久以後我擁有了許多我想擁有的事物。
擁有了關係,事業,以及這個與那個。
但是心卻沒有因此感到完全的放鬆踏實。
心仍然在尋找,單純的滿足。


於是後來,我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下去。
只有書寫可以救我的命。讓裡面的東西出來。

我不再去抗拒,因為我已經花了大半的時間在跟自己對抗。
一部分的我在看,到底可以撐到什麼時候?
一部分的我則說,已經快要無法繼續下去了。

終於在行星級次的靜坐後,趨於穩定。
我療癒了海底輪的創傷與胃輪的創傷。
那是從出生即有的,一種無自信感。
來自父親的禮物。

我看見我新的未來。
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切都會好好的。
所有的情緒起伏,高點或低點,都會過去。

而「我」是超越這一切之上的。
超越分裂、衝突、外內矛盾與緊迫的。


----

狀況不好的時候,
讓流去走。

讓流帶著你。
直到你知道一切都是完美的。

你要記得,
你是完美的。

那個老頭子如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