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關係」不再勉強自己。

摘自網路

今天是一個紀念碑,紀念「我不再勉強自己。」


比方說不勉強自己去接起電話,不勉強自己「陪」伴侶去看電影(對,而且在聖誕節)。今天下午當我在為兩個人的電影票排隊的途中,我的心小小聲說:「我不想看電影,我想去咖啡廳寫作。」女友正在廁所,這是我們久違一個多月以來的首次「正式見面」,而我要扔下她一個人去咖啡廳?然後她一個人去看聖誕節電影?

怎麼寫都覺得是很驚悚且不上道的事情(在世俗人眼裡看來),但我知道我得這麼做。因為從一剛開始我就沒有很想看這部電影。而我習慣壓抑自己配合別人的需求,也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因為自己的這種習性,在這陣子吃盡了不少虧,甚至危害到關係。我知道我得面對我真實的意願,那就是”我真的不想看電影。“

怎麼辦?我人已經在電影院購票處,即將輪到我了。我打算告訴她:「我買了一張電影票給妳,然後我會在這段期間去無印良品附設的咖啡廳寫作。順便吃點東西。」

她從廁所回來了。

初聽到這個消息時,她覺得很訝異。「妳是說,讓我一個人去看電影?」我說對,並再次解釋,我想去咖啡廳寫作的需求大過看電影。我不能對自己不誠實,那樣我將會心情不好且發脾氣,接下來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我太暸解自己的慣性模式,那是一種流程,有A就有B,有B之後C就不遠了。然後我們可能就會大吵。

女友同樣知道這點。她不希望我壓抑自己配合她。有時候她也會壓抑自己配合我,當那樣的情況發生時,我們會彼此遷就,然後能量流就不順暢,最後一定會有人不開心,而且通常是兩個人都沒辦法開心。最後我們還是得分開行動。

我覺察到這些行為模式,是在我上完閉關課程後的事。有什麼改變了呢?最大的改變之處在於我不再經常發脾氣。比方說我買了食材做了菜煎了牛排,女友只要吃就好然後還會有飲品或甜點(這就是身為廚師的餵養結果),最後,即使她不喜歡洗碗,通常我還是會交派給她這份工作。但她如果抗議,最後還是會由我洗碗。以前當我洗碗時,心裏會很怨懟的想「我付出了這麼多,妳不會來幫我一下嗎?」或者「這樣能量太失衡了,沒有分工合作呀」⋯⋯諸如此類的想法。然後心情就會更差,口氣也會更差,接下來對方的心情也變糟了。

但今天我吃完飯洗碗的時候竟然毫無任何感覺,我把所有的盤子都洗了,最油膩的鍋子等等也洗了,還擦拭了整個因為煎牛排而被油潑濺到的瓦斯爐周圍。把整個水槽都整理乾淨完畢後,我問她我現在跟以前比,有什麼差別?她說了一些部分,但真正的改變只有當事人最清楚。我明白我內心的轉變,那就是不再將任何事當作是「理所當然」。

我知道有些事情由我來做絕對是得心應手的(例如洗碗跟做飯),但是摺衣服或燙衣服等事情我就完全沒轍了。但她是這方面的高手。所以,有些事情如果對方不願意做,那你就自己做吧。

而且,我也不再像過去一樣用怨懟的心去付出、工作,渴求得到更多。或者是做一件事是為了得到後面的讚賞等等。我改變了。這是一件自然而然淺移默化發生的事。如果有人正在做一件我想做的事情,或者是我私下在做的事,但對方是浮上檯面的去做且風風光光,我也不會因此去比較。

以前的我會,但現在的我不會。為什麼?因為“現在”在我眼中只有一個計畫是最重要的,在那之前沒有更重要的計畫。我得完成它,其餘會分散我注意力的事情都得離開,敬謝不敏。

如果抱持著競爭心去看著別人、或者因為被抄襲模仿而憤怒,以上這些都會干擾到我正全心專注的計畫。所以我會通通捨棄掉,就隨它去。同時也因為這樣,我變得不太挑惕。對事情比較寬容一點。我覺得那種感覺就好像,你已經知道在你之內有什麼是最重要的了,所以在那之前,你對其他東西都失去了興趣。你是一名失去了胃口的選手,只想跑到馬拉松的終點。

意外的是,女友很高興我請她看電影,並說她其實也想去那間咖啡廳寫作!怎麼這麼同步?後來我到一間拉麵店吃飯,女友趁電影開演前的空檔進來吃了點小食(而且我剛好點了我們都會喜歡的食物),吃完我們雙方就分開各自去做自己的事。

能走到這一天真的是要感謝。

伴侶雙方,能夠接受對方與自己選擇的不同、能夠不帶情緒地知道對方並不是不重視你,只是他有更想做的事情要去做、能夠知道對方不必然得配合你(而且配不配合跟愛無關)、對方可以走自己的行程等等⋯⋯真的需要很多的互相理解,彼此信任與支持。

於是我不再壓抑,順順地去超市買好晚上要料理大餐的食材,走自己的行程。在那樣的流暢裡,我完成了許多事。我不再需要配合某人,而是只要配合自己就好。

「以自己為本位」、「不勉強自己」⋯⋯等原則,看似好像會造成不良的後果。但實際上卻是「讓雙方都能夠做自己」的黃金法則。他不用顧慮到你是不是在犧牲或壓迫自己來迎合對方(如果是的話他做每件事的時候都要小心為妙)?

因為你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會善待自己,而且立場堅定,自然他就不需要考量到你,而可以用他想要的方法去做事。然後你們雙方只要在這種各自獨立的關係裡面找到平衡點就好。沒有辦法同步也沒關係,以自己能夠快樂的狀態為主。接著因為你們雙方都很快樂,相處上自然就會融洽。


等到女友從電影院出來,我遞上一杯熱巧克力。是我們出門前她想喝但買不到的飲品。在我順路採買時竟於別處買到。真是驚喜。

學習「不再壓抑自己」,學會「不害怕因此而被討厭、要堅持做自己」等等,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我們屈就自己,委屈自己去接受、迎合對方的需求,只是變得自己越來越沒有力量。如果我們能夠真誠面對自己,堅持表達需求、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對方想要你配合做的事情等等⋯⋯除了自己會感覺輕鬆愉快,對對方來說,她也可以做她真正的自己。

雙方因此可以有更真誠的互動。


感謝這關於本覺的課程,讓我們清楚看見自己,也看見對方。並持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