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如果你不珍惜自己,別人會珍惜你嗎?

今天我把法屋一樓的地板徹底用刷子刷過,再用抹布擦乾淨。我跪在地上或倒在地上,用心清理腳下每一吋地板。包括流理台下方跟瓦斯爐下方的狹窄空間,我發現一顆爛掉的洋蔥(剩下皮而已),一些乾脆的麵線跟米粒、乾癟的蒜頭等等⋯⋯。

當我趴在地上倒臥(像個水電工),擦掉那些隱藏在深處的蜘蛛絲,我突然覺得很開心。這些難以被發現、可能很少被注意到的地方,就算髒污也不會有人發現的地方⋯⋯一一的被看見了。那就好像我也看見自己很深的層面般,陳年的污垢得以被刷洗、清除。

其實剛住在法屋的時候,我經常用抹布把一整棟樓的地板都徹底擦過(好險這個透天沒有很大),特別是當有大課程之前,一定會打掃乾淨。後來因為每次眾人走後,空間就會再次恢復凌亂的感覺,而我也會覺得無力打掃,就演變成課程當天早上才在拖地掃地,下課後就離開房子度假幾天才回家。再後來就因為事情繁忙,請了能夠打掃空間能量的一位姐姐來幫忙。

(這中間我換過很多小助手,也換過打掃阿姨(學佛的打掃阿姨)。最後是透過朋友介紹,找到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一位清潔幫手。現在的打掃姐姐不僅美感好,對能量也很敏感,可以感覺到我要什麼。特別是對於角落的清潔特別用心,會把沙發下看不見的地方也一一清潔過。真的很棒。(歡迎寫信詢問,她目前有在接案,我很樂於分享。限台中地區)

也許我共振到莉音姐對場地的潔癖,我覺得一個物質體乾淨、能量也乾淨的空間,是對客人與學員最好的招待。(後來可能變成場地不重要,美食最重要XD)

被我打掃過的空間總是很通透且擴大,這點在我看見學生掃過的空間後,才明白自己有這個淨化的能力。但我想也許每個人只要用心,平靜,應該也可以打掃出一個讓人乾淨放鬆的場地。但問題是,現在人的生活太忙碌,沒有時間。連面對自己跟好好放鬆休息都沒有時間了,何況是花點時間打掃環境呢?

但居住環境確實很重要(工作環境也是),如果你在一個能量雜亂的地方工作或睡覺,整個人也會變得「昏沉」或「阿雜」(台語),但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照顧整個場域,每天清理一小塊地方,心中也會有一塊地方明亮起來。

雖然我們認為打掃家裡是一件很累的事,但如果徹底、仔細地打掃過(例如像我今天刷地又用抹布擦地),空間乾淨度就能夠維持很久(那是一種感覺),心情也會很愉快。這如同一種對自己的投資。

人們總是會有預設立場,認為打掃完應該會精疲力盡⋯⋯
所以逃避去做打掃工作。

但事實上,掃完之後反而會有一種放鬆。

例如腳接觸到地面的時候,地面光滑潔淨沒有灰塵,就會有種喜悅的感覺。赤腳踩在地上,也能夠幫助能量扎根。這種愉悅的放鬆感帶來的滿足,遠比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逃避打掃而被雜物淹沒來得更多。

「心情明亮」是一種心境的形容詞。
我認為打掃房子能夠帶來心情明亮、健康的感覺。

在日本旅遊的時候,不管住在哪種民宿或旅館裡,空間通常都乾乾淨淨的,沒有什麼記憶。是可以感到放鬆的地方。就算有年代的町屋,也有種被細心維持的感覺。

但在台灣,就算被打掃過的房間,也充滿了各種記憶(像果凍一樣。或者我可能一開門就走進了水族箱吧)。因此我在外面旅遊住宿時,除非是去花東一帶那種大自然路線,否則通常都很挑旅館。在台北市住宿最讓我感到痛苦,所以也因為這樣,我才決定要在台北找個空間。

當法屋一樓的地板徹底被清潔過(我跪在地上移動了幾十次),空氣感覺也不一樣了。我焚了香淨化場域,清除殘餘的碎片痕跡,接下來才要整理吧台與桌面的物品。然後才換二樓。

當我淨化完場域,霎時有種領悟。
那就是,「當你不珍惜自己,你就不會珍惜這個空間。」


我看到有很多人並不愛惜租屋處或旅館飯店。某天,朋友不能理解為什麼我離開飯店前還要把一些東西收好?為什麼不把吹風機往床上一扔就好?為什麼要把浴巾集中放置?為什麼要把隨處散落的垃圾、飲料杯丟進垃圾桶?

我回答,因為我感覺到這個飯店的打掃人員很用心的在清潔這個房間。
為了回報以同等的敬意,所以我也收拾了我該收拾的部分。
我很感謝那個飯店讓我有個舒適的旅程,我徹底放鬆並有好的睡眠。
這是很難能可貴之事,但也是飯店業真正應該提供給客人的服務品質。
用心。乾淨。讓人放鬆。

我覺得在日本,有很多小型民宿或旅館之所以讓人感到用心款待、賓至如歸,並非是他們的硬體設備條件有多好,而是他們真的很認真在對待每個環境的細節、房間的整潔度、客人的感受⋯⋯當我入住京都深山的旅館,發現比我老的、可以當我外婆的房務人員並沒有因為我年紀輕輕就輕慢我、也沒有因為我們只住個一晚就隨便打掃,所有看到與沒看到的地方都感覺像是沒有人住過般的「新」。我知道他們對待自己的工作,非常認真。

當你發現某個人很珍惜的使用這個空間、用心地清潔打掃這個空間時,你自然不會想要損壞那個房間裡的物品。你自然會被默默影響,淺移默化地變得「乾淨整齊」。

我是說,連心都如此轉變。

那是一種氛圍。
讓你對萬物有敬重。
自然升起的敬重。

所以,
我們對自己有多少敬重呢?我們對環境有多少敬重呢?

如果你不珍惜自己,別人會珍惜你嗎?

要求別人珍惜我們,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們似乎很習慣向他人索取我們認為自己沒有的。
向政府、向情人、向父母⋯⋯

但是想想自己又做到了幾項?

我們有珍惜自己嗎?

如果你非常珍視自己,了解自己的價值,別人自然不會輕慢你。

如果你對自己毫不愛惜,只是不斷消耗自己、不斷要求他人,凡事都無所謂/或者「都是別人欠我」的態度,那別人又會如何對待你呢?所以,如果想要被好好對待的人,務求先好好對待自己。

現在社會有很多扭曲之處,來自於人們「並沒有好好看著自己的內心」

心淩亂了,空間也會凌亂。

我們沒有發現自己髒亂的居處、沒有發現自己個性的缺失⋯⋯我們只是一味地不斷外求,要求政府負責,要求情人負責,要求爸媽或公司幫你負責⋯⋯我們為自己做了什麼呢?

這是我覺得,值得好好想一想的部分。




先從淨化、打掃空間開始,珍視自己居住的環境,
同時也珍視住在這裡的自己。

好好看著自己,回到當下去感覺此刻。

這是一個契機,

透過打掃,我們的心也會隨之轉變。






阿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