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市集感言(四)開始轉念,用另一個角度看事情。

這一連串的心得文,是自我的提醒,也是心境轉折的紀錄。請大家原諒篇幅的冗長,因為我透過這個過程學習到很多,而我覺得,如果這些經驗書寫下來,應該會讓世人有所理解(關於籌辦一個活動你可能會遇到的種種考驗),甚至可供後人作為參考借鏡,那就很好。

這市集對我產生的衝擊很大,是故每天我都從中省思,獲得新的領悟。這個過程裡,有很多情緒翻攪,舊傷痕或新傷,同時也有新的看見。我最要感謝的除了周遭人們的理解與寬諒,還有伴侶提醒我的正念與轉念。

【獲得補充】


在一連串令人錯愕的事情後,如果要我說,可以說是一場巨大的Chaos混亂或噩夢吧,後來我決定要休養,就到了圖書館。我在一本談耶穌的書裡面,得到正面的訊息。(真的是從來沒想過會從這裡得到滋養)


關於團隊合作:

「人與人之間的歧異都是顯而易見的。至於那些潛藏、普遍而重要的共通點,則要靠大家去尋找。只有這時候才可能發生心心相印的溝通。」耶穌談生活P.18

「成熟,就是了解我們不是整個團隊或世界的中心。成熟,就是了解不是每一句話或每一個行為都是繞著我們打轉,或是針對我們而來。」-耶穌談生活P.22


關於處理群眾意識的投射:

「幾年前我參加某位牧師退休前最後一場佈道。她覺得自己已經筋疲力竭,很想放個長假。她是個相當鮮豔華麗的人,她在講壇上所談到真理,往往都是高度牽涉個人而且很有娛樂效果的。...在她與所有人道別之後,我站在走廊,自然聽到了一些與會人士的種種評語。

有一名剛破產的男子說:「沒錯,就是這個制度把她打垮了。她承擔不了金錢的壓力。」有一位正要離婚的女子則說:「我相信是她丈夫逼她這麼做的。沒有家庭的支持,絕對忍受不了這樣沉重的壓力。」...我突然發現,這位牧師的決定,已經被每個人根據自己的遭遇重新詮釋過。

或許沒有人能夠看清楚真正的她,因為她在許多方面已經被當成我們的一面鏡子。我們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待她的行動。」耶穌談生活P.22


關於生命受到挑戰,開始質疑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確?或準備要放棄時,我看到這段話:


「在我們的生命裡,有些時候我們會在緊要關頭退縮,通常都在我們的整體價值受到質疑的時候。」-耶穌談生活P.47


「吾友,如你有心事奉主,便要預備接受苦難。心誠意正,處變不驚。靠著祂,不可離開祂,你在生命終結之日,必有善報。發生的事,就接受它。在卑微不安的日子裡,要耐心等候,因為金子是在火裡試煉,被神揀選的人是在爐子裡煎熬的。」-智訓書第2章1-5節.新約聖經

「深思過後堅定的決心,不會在緊要關頭退縮。」-智訓書第22章19-20節.新約聖經


------




我很感謝由於有這本書的出現(事實上是一股能量將我引導走到那個書架去的)。讓我重新拾起與高我、與神之間、與內在直覺的連結(破碎後的重生)。我發現在處理世間人與人之間的議題上,這本書講得很淺顯易懂,對我幫助很大。我曾經讀過聖經,但這次透過這本書的案例,我發現我能從中讀懂部分宇宙真正要表達的實情。

那就是,我現在所經歷的一切是許多前人都經驗過的,它是一個被安排好的事件,而且透過對宇宙,對神(神性意識)的信心,若完全的信靠這一切的發生必有原因,而且也是最好的安排的話,就能夠克服眼前的考驗階段,能夠互相理解明白。

我從此汲取信心的水源之後,感到安慰。

我知道我要修改做事的方法,不要再全部扛下,因為有些事情應該交由專業的人才來辦理,同時也應該延長籌備時間,增加籌備的資源、人力等等。


【開始轉念】

這幾天,我開始處理我對我自己的看法。

大概是因為前陣子掉進了谷底的關係,身邊人們的鼓勵和支持性的言語似乎都離我非常遙遠,因為內心抱持著一種負面且絕望的態度,所以完全吸收不進去。

對很多事情無法信任,總覺得別人會用負面角度看我,認為別人的情緒都是因為我造成的(對,也許讀到這裡的你會覺得怎麼可能?是否在誇飾呢?但當時的我,確實就是這樣想的),壓力很大,而且後續善後事情還沒有處理完,要去載貨,要清理場地,要還錢,要跟老闆催討不見的東西....

整天好像行屍走肉,害怕別人會怎麼看我,覺得自己遭受誤解,覺得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人看見,覺得辛苦做事也不會有人感謝,覺得人們根本不在乎那我幹嘛要做?更覺得虧欠了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覺得無法給予等值的回報,沒有臉去見他們,覺得宇宙說的跟現實體驗有差別而導致崩潰與錯亂感,不斷看著負面的點,回想負面的事(哎呀!很久沒有這樣了~)

大概就是把自己推進一場噩夢之中吧!連身邊的人都看不下去。


「你為什麼要一直想著負面的事情呢?為什麼不想想正面的事情呢?」

我茫然,而且從心輪處覺得無力,無力站起,無力相信。
無力修法。充滿疑問。人大概像蒟蒻一樣攤著。

大概是那樣的情況下,伴侶一直照顧著我。

「我有時候會試試看,把視線轉換一下,從外面來看我這個人。」
她示範了一下。

「我覺得非常有用。你要不要也試試看?」

我用了她說的方法,試著轉換看看「觀看」的角度。

那其實是一個非常做夢者的方法。


首先把視線抽離這個「我」的人型載體,從更大更高的視野來看這個叫做OO的人,這個叫做某某某的生物。去感受一下這個人是個怎麼樣的人?攜帶著什麼樣的能量?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在這個過程中,我首次發現,

原來我對自己的觀感,跟外界對我的觀感,竟然是這麼不一致!


天啊!真是太驚奇了!



我試著從「他者」旁觀者的角度去試著「感受」被稱為阿尼的這個生物。

我感覺到的是一種讓人安心.覺得溫暖的感覺,是一個幽默有趣、會不時哈哈大笑,覺得在她眼中沒有什麼事情是困難的人。覺得這個人很穩,會想要靠近這個人。

但其實藏在這個身體裡面的我,對自己的觀感卻完全不同。

我覺得自己能量情緒起伏不定,大起大落,暴躁沒耐心等等。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覺得辜負/虧欠了別人的好意/善與信任,覺得把事情搞砸了,覺得沒能力擔當這樣的任務等等....

有很多觀感跟看法,原來都只存在於自身的小宇宙之內,而且是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別人的看法卻完全不是那樣。



「所以,你只看到其中一個面向,但是要兩個面向都一起看,才會比較接近整體呀。」

「我覺得事情或人,都是一個球體,有很多個面。每個人若只讀到一個面,就會用那樣單一的印象去看這個球體。我覺得要從不同的面向,不同的角度去看。」

「有些人從這個市集裡獲得了很正向的收穫,看看這個。其實有很多人都覺得受到幫助。」

「有些人也許當下說了那樣的話,也許只是基於情緒,基於當下身體很疲累。但是過幾天後,也許就不會這樣想了。人的心情跟狀態是不斷在改變的。今天覺得疲累,覺得不想再來了。但也許明年身心狀態好了,心情也好了,時間一到又覺得好玩,想要再來了。這也是說不定的。所以為什麼要一直想著那些言語呢?」

好像是盲人遇到一線曙光那樣,我被引導往正面的地方想。
但在那之前,我的心思完全固著於不好的部分。

「嗯...說得有道理啊。」

好像終於得救了一樣,車子在山坡上奔馳著。

終於可以放下了。



我會為我做得不好的事情,負起責任。
同時,也放過自己,不為那些不屬於我的責任過度承擔。



(待續。明日發布.最後的致歉文與感謝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