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談助人工作者的「拯救者情結」。

行星二紅寶石之光,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
透過這道光,我重新省思自己的發心。

課文提到,「它(課文舉例關節炎)也可能出自承擔他人的負荷與因果,背負了別人的十字架而產生。」

「當一個人背負著別人的包袱時,這包袱便有可能在這個人身上轉變成疾病。」-「光的課程」行星二.紅寶石之光課文

這段話深深觸動我,讓我開始省思。

於是我在行星處光的聖殿肯認:「我釋放那些不屬於我的包袱與責任。我只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而同時我也帶領學員的光體,進行修復地球網格的工作,為地球帶入更多光。

這個過程中,我的身心意識狀態有很大的轉變,我的身體能量體就像自動充氣氣球般被充飽氣,能量場上的沉重感與氣阻、凹陷,完全消失。我一直感到無力的右腳與緊繃的背部,疼痛的某個髖骨,突然間全部好了!

我感覺自己簡直就像個光球般清爽無負擔,卸下了所有背部的壓力和緊張感!(正確來說,它們在我一轉念之際(在我說「我釋放不屬於我的包袱與承擔」時),全部消失了!)

而同時我也感覺到我隱約一直在扛的,比方說試圖想要幫助誰等等(會對應到身體的某個部位),在轉念時,聽到那個位置發出「鬆了一口氣」的聲音。太不可思議了。而且這個聲音,是來自我想要承擔的-那個人所發出的。所以說我才意識到,原來我試圖去幫助對方的時候,如果用了錯誤的發心,彼此之間的能量其實是有拉扯的。而這也會讓對方有不舒服的感覺。

在行星聖殿處我聽到:
『愛一個人的方式,不是去承擔他的責任,而是允許他作本然的自己。』

我意識到,原來那些莫名其妙出現的身體或能量體症狀,來自於我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在承擔他人的責任,但是這其實根本不會讓問題消失。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當事人願意正視自己的情況,才能夠做到讓失衡處回歸平衡,讓問題徹底消失。


「要從這些挑戰中獲得解脫,一個人必須對自己的情緒及心理狀態負起責任,認知這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雙方各自的課題。」-「光的課程」行星二.紅寶石之光課文


而我在有意識無意識層面,擔任著拯救者/照顧者的角色。你幫某個人寫功課並不會讓他真正該做的功課消失。有拯救者就有被拯救者,這兩者同樣地失去了力量。我讓自己捲入其中,但是這樣並沒有真的幫到那個人,而是讓自己也失去了力量。

如果我想要發揮真正的力量,我就得認清,只有做我自己,承擔起屬於我自己的責任,才能夠幫助我自己,也幫助到其他人。

之前我一直在試圖幫助他人(特別是家人或親近的人),但其實他們有他們各自的議題,而這些議題就算我去試圖承擔、共感,也無法真正幫助他們。而我唯一需要處理的就是我自己。

如果自己沒有得解脫,怎麼能夠幫助他人解脫?憑我一個人的能量,就算要承擔十個人的苦,也無法真正做到有效的承擔。

但是如果我放下這個念頭,知道其實我只需要成為我自己,成為本然的我自己、待在我的崗位上,做我該做的事,負我該負的責任。那麼自然就會發揮最大的能量效益,眾生也會收到最多的幫助。也就是佛教所謂的「自度度他」。

以前一直覺得要向某些上師看齊,要像他們一樣發大願,幫助眾生。但很快發現自己累垮了。承認自己是一個人,不是佛菩薩,肉身需要休息需要很多滋養,就算希望承擔他人的苦,現在理解到這本質上是不可能的。完全行不通。眼前這個人的苦,只有他自己能夠解脫。解脫之道就在於他開始修持,所以我們只能協助這個人跟正法「接軌」。

所以說修持某些佛教法門的時候,為何觀修藥師佛或觀音菩薩放光救度眾生,為什麼不是自己放光救度眾生?因為自己身為平凡人的力量跟能量是很微小的,而佛菩薩的力量是很大的。自己尚且都還沒有能夠離苦,但祂們已經離苦了。佛菩薩具有大能力,所以能夠救度眾生苦。

而換句新時代的語彙來說,就是每個人內在俱足的「神性本質」,才能真正幫助到自己與他人。(小我或一般意識狀態的我,是沒有辦法的。因為尚未覺醒故。)這個神性本質,是從內而外自然煥發出光彩的,而不是強迫性質的。

為什麼用高頻的意識和能量(佛/神性)去接引眾生的苦呢?
因為一個尚未覺醒的人,內在的光是還沒有打開的。

既然還沒有全然的打開,光就無法全然地照耀他人,使他人得到光的滋養。自己必須先打開,自己先被內在的光照亮了,再向外散發出去,他人會自然而然也被照亮或喚醒。就像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那樣。是毫不費力的,眾生就得度了。

想起前幾天誦持金剛經的心得:

「菩薩滅度一切眾生,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金剛經原文為/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菩薩知無我法故,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金剛經原文為/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所以,終於從拯救者情結中畢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