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市集感言(三)關於信任,關於人性。


【關於信任】

我在一本談耶穌的書上讀到,「要給予一件事或一個人98%的信任,2%準備用來原諒」,我發現這次之所以我會經驗這麼大的挫敗感,就是因為我給出了100%的信任。

我信任宇宙所說的,宇宙說會有多少人來,所以我也全然相信會是這樣。於是創造了規模與格局。因此也請廠商準備了較多的食材,但結果人數跟預期的有落差,食材被浪費,我感到很心痛。損傷了彼此的信任,我更心痛。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人們對我非常信任,我對宇宙也非常信任,所以當這個活動的過程不如預期,我對宇宙的安排覺得錯愕震驚,同時也連帶損害了人們對我的信任。可能就是因為彼此之間都給予了十足的信任吧,所以才會有失落。

我對某些可能涉及人性的事情,也是選擇信任。

比方說,我選擇信任老闆說的話,我選擇信任某些廠商。老闆每次都打包票說沒問題,但結果是,我在活動前一禮拜看到場地還沒有除草,下雨天這個場地會變成泥巴地而我沒有被告知。現場缺這缺那,跟事前說的都不一樣。我信任一位對我很好的廠商,但當我要去付款項時結果被漲價。但你活動正在進行中,你要不要接受?

棚子廠商告訴我因為泥巴地,他們的車子開不進去所以只能在原訂的停車場幫我們搭棚,而且還只能幫我們搭一半,因為他們趕時間?

各位能想像我的錯愕與危機感嗎?
當我別無選擇地,只能接受這一切脫軌失序的演出時,我內心真是無語問蒼天。

火燒屁股的時候,你會進入一種放空的階段。
而且你不能倒。你只能不斷危機處理,處理所有你能看到的事情,
並且想辦法接受現況,把一切做好。

於是我調度了五十個麻袋,調度了一車碎石子,朋友幫我問到免費的廢棄稻草(可惜我們沒時間去載),當我們把那些麻袋跟碎石子倒下去之後(噴了快一萬元),發現好像填入大海一樣,所以也只能這樣接受。

至少,我們把入口處最深的凹洞補起來了。


(事後我們研判這塊地下方應該都是淤積的黑泥,
因為距離河川很近,所以如果下雨或之前下過雨,就會滲水。)

然後,活動就開始了。


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當來賓穿得美美的,想說是去大自然快樂露營,但一腳踩進泥巴裡時的無言與錯愕(有些人抱怨新鞋髒了,我的新鞋也跟你們一樣髒)。但我也同樣的無言與錯愕,因為事情現在就是這樣,我們只能接受。

也許宇宙要教我們從一進場就要放手跟臣服

不管我們是否狼狽、顏面盡失、錯愕失落,
但這就是宇宙,這就是大自然。

「所有人在自然之前,都要臣服」。


也許這些說起來都是一個人單方面的卸責之詞,
但是我又為何要做這樣的事,將自己推入可能的險境?

因為信任。


而可能也因為這是一場靈性市集,所以才會有如此的演變。

我們當然可以選在一個美美的都市室內場地進行,
這樣就不會有下雨或場地的問題,
但是那就喪失了舉辦這個活動的原意。

是這條河川召喚了我們前來。

這條河川,是翡翠水庫的上游。翡翠水庫是臺北市民所喝的水。
整個坪林地區都是水源保護區。受到政府的保護與管制。
這裡的龍族非常活躍而興盛。

當我們在這裡舉辦這樣的活動,將為整個地區帶入大量的光。


(我要特別感謝志工跟工作人員在活動開始的前一天的辛勞,
為了想辦法把場地弄好,大家都耗費了非常大的功夫。

我也要感謝所有的來賓跟攤商忍受著現場的泥濘,
或者自己把棚子拿進去場地等等,真的非常抱歉。

在原始自然的環境裡,有太多事情無法預期。
而真的非常謝謝,你們願意前來支持這整場活動。

基於信任。)


【關於人性】

這場活動中所有當下的危機,乃至于承辦這個任務本身的高度艱難,我都咬牙接受承擔了,但最讓我傷心的,其實是我在整個過程中看到的「人性」。


在活動過程中,我見識到人生百態。

有些人認為自己很重要,有些人渴求被認同,有些人忙著訴說自己的故事跟投射,有些人要求舒適(但這是野外),有些人希望你當他的保姆,有些人嫌東嫌西。有些人很希望你去招呼他但明明你忙得要死,於是他可能覺得自己被冷落。有些人自己把自己搞定。有些人不喜歡下雨.蚊蟲.腳踩泥地,這會使他們崩潰。有些人覺得自己花錢就是大爺。(但問題是我們到底賺了你多少錢呢?)

有些人渴望得到關注。有些人對你有所投射。有些人是來亂的,有些人是來收割資源。有些人不善社交。有些人不善拒絕。有些人真心享受這裡,帶著開放的心。有些人帶著懷疑的心,只是來湊熱鬧。有些人知道你在幹嘛,有些人不知道你在幹嘛。有些人把自己安頓得很好,有些人把自己困住。有些人尋找秀場,有些人安住于自己。所有人都有所期待,而又各自有著某種獲得或是失落。

一樣米養百樣人,真的開了眼界。




透過這整場活動,我開始了解「人性」是什麼。

過去我可能活在一個安逸美好的環境裡太久,來往的都是某種類型的同溫層,大家沒有太多利害關係,沒有考驗沒有挑戰,看起來好像是往同個目標前進。但現在突然透過一個活動,讓我看清楚很多事。

人性是什麼?首先就是,「沒有人想被忽視。」

人性是什麼?是想要得到更多。

人性是什麼?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重要。

人性是什麼?是每個人都喜歡光明美好的感受。

不喜歡吃苦,不喜歡內在的陰影,不喜歡黑暗。不喜歡不受控。
不喜歡泥巴。不喜歡沒有乾淨的廁所。

人性是什麼?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在修行,
但事實上如果遇到不喜歡的部分、不受控制的部分,就立刻忘了修行。

人性是什麼?是過錯都在他人,而不在我。

人性是什麼?是別人應該盡可能滿足我的需求。

人性是什麼?是OO好貴噢!為什麼不免費?
(請問我們哪來的錢呢?)

人性是什麼?是如果你是一個咖,我就願意跟你說話。如果你不是一個咖,那就謝謝再聯絡。人性是西瓜偎大邊,講求現實利益。賺錢的事找我,不賺錢別找我。噢這活動很多人來?可以出名?好噢那我要報名!什麼?這什麼活動沒聽過,我很忙的。(這個舉例是活動前邀約時發生的,非現場攤商)

靈性?靈性?

我這才突然發現,「靈性」的定義似乎人人不同呀⋯⋯

___

舉辦市集,讓我見識到了大量的人性。

有名的時候人人都想來找你,沒有名的時候?我真是感慨啊~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那些不計較得失利益願意主動來幫助的志工、工作人員與攤商。

你們珍貴的心與信任,我都收到了。



【世間八法】


在受到世間八法的考驗後,我深深品嘗了這之中的痛苦。

*世間八法,或翻譯為世間八風,為眾生持續在輪迴中生死流轉之因。阿底峽尊者說「世間有八種事情讓人軟弱。」這八法分別為:「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亦即:眾生希望受到讚美;不希望受到批評。
希望得到;不希望失去。希望快樂;不希望痛苦。
希望聲名遠播;不希望默默無名或受到忽視。


比方說我一路上受到許多幫助,許多人願意護持這場活動,但我卻因為認為做得還不夠好,而在事後不斷陷入一種可怕的低潮中。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所以當活動有地方是失控混亂或不如預期時,我身心受到的煎熬其實很巨大,但身為主帥,我是不能夠顯露出來的。

我發現我可能一直是某種溫室花朵,身邊都充滿正面的讚譽,從來沒有那麼大的打擊過。所以當我聽到批評時,我內心是非常崩毀的。我感到很傷心,特別當某些話語是出自于你內心認為的重要他人時,原本的世界好像有某部分瓦解了。

掉進了「毀、譽、稱、譏」所帶來的痛苦。

特別是因為辦這場活動,在事前事後所承受的壓力與委屈,那些不為人知不為人道的,突然就又覺得更加痛苦了。人們不知道這場活動的花費與成本,而批評為什麼要付接駁車錢乃至為何停車場要錢等等。真是無語問蒼天啊。難道這世界上存在著免費的東西嗎?台灣人,你去外面露營停車都要錢了,何況是包場辦活動呢?

而當你為了活動能順利進行,就算被敲竹槓,也只能答應說好時,你的心裡又是如何地憤怒呢?為了大局著想,你只能吞進去!

當場地裡這個東西沒有,那個東西沒有,你去找應該負責的人,他告訴你他有準備啊,只是在哪?才剛買來,還在裝呢!

又甚或者,對方雙手一攤,告訴你現在就是沒辦法把東西生出來!就是這樣!要不要接受呢?隨你!⋯⋯你能說什麼?你只能接受⋯

又或者,當你去付款,質疑為什麼場地缺這缺那?對方告訴你,活動當天不是弄好了嗎?(這不是應該事前就弄好的嗎?)

當你知道工作人員跟你一樣辛苦,所以自己的部分怎麼能夠拿出來說呢?
大家會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自己也確實有做不好的地方。

但是,該又怎麼講呢?有些事情就是那樣陰錯陽差地造成了。


覺得,好像在背一個超級大的黑鍋那樣。
而且還是宇宙讓你背的。

宇宙怎麼會這樣對我呢?

怎麼想,都不明白啊。

於是只能一肩扛下了。

莫名其妙地,不明不白地。



事後有許多次我在車裡痛哭(車子應該蠻需要淨化的),壓力非常大,不管多少人給予正面的支持鼓勵或肯定,我似乎都無法看見這些。我掉進黑暗裡,大約是海底三千呎,伴隨著因能量大量消耗產生的疲累,那種放空的感覺,幾乎將我吞噬。

跟工作人員們開檢討會,我了解大家都非常累,事實上是我讓大家這麼累的,內心感到自責懊悔且過意不去,心想著有必要因為我的一個願,而連帶拖連這麼多人下水嗎?看著消耗了大量能量的所有人,內心不禁動搖了。

這個市集的意義在哪呢?這個市集的價值在哪呢?

你看著人們的臉,還繼續辦嗎?

一邊的人,臉上帶著感激,閃閃發亮,要你繼續辦下去。「這活動太有意義了!明年還想來!請務必繼續辦下去!」一邊的人,臉上帶著疲累與狐疑或憤怒,說「再也不來了!花錢叫我來我也不來!」

啊,好難啊。

對天無語的我,悲憤交集。

菩薩對我投以微笑,上面滿意,但人間的事怎麼這麼難處理?而且有必要把我的信譽也一併葬送嗎?有必要拖累這麼多人嗎?我相信祢,但結果怎麼是這樣?要我承受如此的責難,以及脫軌的演出?


虧錢,累死,又吃力不討好的事,誰要做?

只有傻子願意做吧。

啊,原來我就是那個傻子!?

但這件事,明明是對大家有幫助的事呀。


原來,要做事是這麼難。好像現在台灣的縮影一樣。

如果事情永遠不做,沒人要做,
那情況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改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