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療癒「被拒絕」的悲傷。


楓樹:療癒「心」的議題 
「追蹤」

我發現每個人都待在自己的印記裡。前幾天,當我想跟某人牽手,而她拒絕了我時,我當下覺得非常的難過,當我跟那種立即性的反應(悲傷)好好相處時,我發現這是我小時候跟母親互動時有的情況。為了賺錢,母親在我還沒斷奶時就離鄉去大城市工作。印象中,她每個月會回來探望我與外婆一次。我非常喜歡黏著她(蹭),但是她的態度多半很冰冷,她很多時候都一個人默默抽煙,看起來很孤寂。(畢竟她剛結束一段痛苦的婚姻。)

我記得,當我急著想要跟媽媽分享我畫了什麼、生活裡發生什麼事情,有時候她是拒絕聽的。她覺得吵,會揮手叫我去旁邊。那種悲傷與被拒絕感,深植在潛意識層面,而演變成今日的受傷模式。


「釐清受苦的人」
透過情緒去追蹤,我發現真正使我受苦的,並非是眼前的人,而是童年時的受傷印記。真正的情況來自於我幼時的記憶。那種不被滿足的部分,演變成對伴侶的渴望關注。當我感到悲傷,我沈浸其中,我與這份悲傷在車內共處。完全不關別人的事。我仔細地去告訴兒時受傷的我,媽媽當時的情況。

她幾乎是一無所有,必須承擔起養育小孩與年邁父母的責任。她必須賺到錢,但是她的學歷不高。她努力靠自己,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城市裡重新開始。在這其中她遭遇了什麼,我不知道。她必須,表現得非常堅強。

我能夠理解這份痛苦嗎?

可能無法。因為去要求一個孩子理解這些,是太多了。
但是現在身為成年人的我,我比較知道那是什麼狀態。



當她推開了兒時的我,我感到受傷。

但是沒有問題,她只是狀態不好而已。
並不關我的事。

每個人的狀態都會起伏,有起有落。
日後我也看過她的笑臉、快樂與自信的狀態。

所以當時的她只是狀態不好而已,並非我做錯了什麼。
她只是專注在自己的身上。



我陪伴著在我之內,悲傷的孩童。
但是沒問題,我們會一起得到療癒。
看見了,就開始消融。


這幾天我好好地、完整經歷了這份悲傷。
我才足以能夠釐清,在我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

如果我們都能夠有這種覺知,也許就不會有人受苦。


越來越覺得,關係中的雙方,
其實只是透過關係在面對跟處理自己的舊有議題。

所有被引發的事件,都是在幫助我們看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在我們身上那些痛苦的印記,
來自原生家庭的創傷,若不處理,
就會在關係中不斷出現。

是為輪迴。


因此,
總是處理自己的部分。

回到自己。


*本文圖片均摘自這裏。若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