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接受」

藍莓西芹沙拉

昨天友人請我吃飯。

當她說「你來,我煮飯給你吃」的時候,我突然感覺被愛,原來有人煮飯給我吃的時候我會感覺被愛,這是一種全新的看見。想起在恆春環島時,朋友一家知道我喜歡吃魚蛋沙拉(就是台式那種擠很多美乃滋的),就烹飪了魚蛋沙拉款待我。邊吃我邊說:「哎呀!我以後一定要娶一個很會做飯的女生。」這是實話,因為我外婆也善於烹飪。

從小吃外婆煮的菜長大,現在只要回家,指定想吃什麼,幾乎都有求必應。坐在餐桌前,我感覺幸福,放鬆。

雖然如此,以前的關係中,都是我比較會做菜。


出門前,想著要給友人帶什麼伴手禮好呢?就聽見對方靈魂說:「不用,人來就好。」一貫她灑脫的藝術家口吻。於是我就放下那些貓的肉泥。這種東西,實在也不達成什麼敬意。

車子左彎右拐地開到她家,已經煮好飯了。

我不由自主地想幫忙,她又叫我冷靜:「你坐下,你今天就是來被招待的。你只要接受就好。」

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能量,像一根隨時要衝出去的箭,或一台車。於是我就像個孩子般乖乖坐好等放飯。上菜的時候每一道都很精心美味,由於烹飪者(主廚)的能量很高,所以肉吃起來不像肉的頻率,更像是某種假裝是肉的口感的透明空氣。


一點都不像紅燒肉的輕盈肉
跟餛飩

朋友R是一個對食物非常敏感的人,很多食物都不能吃(會過敏或能量太沈重),一吃就吐掉。入口就知道,簡直食物探測機。所以她對入口的食物非常嚴格。這也是實話,你吃什麼你就是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我現在也幾乎很多市售的東西不能吃。因為攝食的份量少,於是更挑品質能量要好的食材,也盡量自己烹飪。

邊吃朋友招待的食物,理解了「好好接受」是什麼意思。

也就是你全然地、「什麼都不用做」,就只是待在那裡。

接受「有人為你服務」,就這樣。

你就「在場」,好好體驗。

榮格的紅書。

翻到這一頁時,
我突然想起高中時,
我畫的火焰跟這個長得很像。
這張圖跟「臣服」也很有呼應。


我發現,在我這幾十年的生命中,擁有這種體驗的機會實在太少了。很多事情上,我都習慣付出。於是逐漸養成了一種慣性模式。不習慣成為接受者的角色。

好友徹底為我上了一課。

原來我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我以前真的是做太多事了,也變成「習慣就是該做這麼多事」,沒辦法放鬆),只要接受就好。

非常感恩。


(練習接受、放鬆、信任。這是最近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