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關係」接受護持

最近正在做關係議題的學習。

某天一對情侶去逛街,女方想要買某種3C產品,但沒錢,所以只是拿起來把玩。男友在旁邊就說:「我買給妳啊!」女方堅拒,說:「不用啊!我可以自己買啊!」

某天女方跟我聊到這件事,她說:「我在猶豫要不要接受他的幫助。但我想靠自己努力。」

(可能因為我有直男腦的關係,立刻秒理解男友的心情)

我當下直覺回答:「妳當然可以靠自己!但如果妳確實需要這個東西,而現階段沒辦法買,妳何不就接受他的護持呢?對他來說,他無非是希望妳開心。如果妳快樂,他也會快樂的!何況這個東西(設備)很實用,也能幫助妳的事業。」

「對男友來說,這個東西妳需要,而他有資源,他給你,對他來說這是小事情。」(不用擔心造成對方的負擔)

「有時候人們會想要凡事靠自己。這是一種信念。最近我正在練習接受,我發現凡事靠自己的態度,有時候會導致把隱形門關上,資源就進不來。當我練習全然接受,我發現資源湧向了我。」

「關係無非是互補。有時候妳支援他,有時候他支援妳。關係的能量應該是流動的,而非固著。例如妳的直覺感應力比他好,就可以在他沒留意到的地方看見蛛絲馬跡,給他建議。而他在世俗層面可能資糧無虞,所以他護持妳妳所需的,這樣他也得到了利益⋯⋯這也是一種平衡。」

*在此處要注意:給予跟護持應該是無私的,而非有條件的。這樣才能成立「健康的流動」。

「我從之前的關係學習到,不是去追求表面上的平衡⋯⋯因為真正的「公平」根本不存在。以前我內心有個BUG,會很希望伴侶關係要對等、公平的付出。可是我沒有意識到,伴侶的財力根本跟我不在同一個水平,所以這樣出門吃飯如果吃很貴的東西,對我來說沒什麼,但對方就會有壓力。」

「所以後來我意識到,比方說在美感方面對方比較好,在物質層面我比較好,那我們就互補就好。不需要去追求公平。(可以互相cover彼此)⋯⋯那是一種互相體諒、理解、互相支持與包容的心。」

(後來朋友就欣然接受男友的護持,放下了阻擋的能量牆。)


*但這邊有個重點,若完全依靠男友的支持,有時候女性會失去自己的力量。所以要看妳是在什麼生命階段,這很重要。

(不能把雞蛋全放在對方的籃子裡!請放在自己身上。舉例:兩籃雞蛋可以彼此共享,互相交換不同種顏色的雞蛋。這樣可以。或者是用雞蛋交換花椰菜也不錯。)

前陣子在夢中買了三盆鳶尾花,一直對那藍紫色念念不忘。

隔天買了切花。回家插好,覺得太美了!


這美麗的鳶尾花,正好有三種不同的生命階段:
含苞、半綻放、全然綻放。

正如每一個生命階段,
我們需要不同的護持。

花朵含苞時,需要等待與保護(保護者的護持),
半綻放時,需要耐心與陪伴(退後一步的護持/守護),

當花朵全然綻放,就欣賞這份美好與感動,為其喝采(知音的護持)。


_______

*一般關係中的「付出與給予」與「護持」的性質差異,在於「有所求與無所求」。

護持者之所以是「護持」,自身的能量要是自願、無私的。而非是索取、有意圖或目的的行為。也就是更接近「分享」,而非「有目的性的給予」(想交換OO)。

心念純淨,就是護持。心念染污,就是「有所求」。

*所以,帶著誠心去護持他人是一件很美的事。自己也能無所求的話更好。

*如果對方是對你有所求(付出的行為裡,內含鉤子),那麼先不要收比較好。

*練習在心態上,接受來自宇宙的護持。並隨時遵照「直覺」去反應。

_______


我發現目前30-40歲世代的人們,普遍有種「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往上爬」的感覺,特別是女性的部分。除了個性獨立自主以外,也對未來有自己的想法與規劃。

新世代台灣女性的陽性力量比較平衡,性別平等的觀念也很健全,例如「男生能做到的事情,女生也能做」抱持這樣的觀點,年輕女性追求在事業上成功、有自己的事業。

但有時心也是會累的,也會想要得到照顧,或找個可以依靠的對象。此時若過多的陽性能量,就好像把門關上一樣,導致別人想幫也幫不了。

其實「學習接受護持」也很重要,如果什麼事都靠自己,就沒有縫隙或地方接受幫助了。因為妳看起來活得很好啊!

(我也是在運作更大的事業體後發現,我不能凡事都靠自己⋯⋯這樣只會把自己累死!應該要接受人們的幫助與護持。這樣事業會運作得更順利。)


_______


最近我在護持別人時,會去思考「這個人需要什麼?」、「對方需不需要我的幫助?」如果她想靠自己,那就讓她自己奮鬥。如果她需要我,我再出現就好。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別人的護持?」,主權永遠在自己身上。這點絕對是自由的。就像收包裹一樣,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接受眼前送來的禮物包裹。

但心態上,唯一需要放下的就是「自責」或「罪惡感」。

有時候人們會覺得「不能無端收受他人的禮物」、「必須能量平衡一來一往才行」、「我必須只能靠自己努力,才能得到某物」⋯⋯這些觀點思維,就像是你設定「只能走一條路徑抵達台北」一樣限縮。

**台灣人從小被養成「不能虧欠別人東西/人情」,「要有來有往」等等⋯⋯這起初是「美意」(教導人們要重視情誼、能量平衡),但後來變成教條,就成了信念束縛的工具。**

________


請注意:

在關係中,不可能只有單方向的流動。(只是有些能量的流動,肉眼看不到)

其實只要按照直覺行動,能量就會「自體平衡」。

(誠如上述情侶的案例,可能A在能量護持B,B在世俗層面護持A,這也是種平衡。)


在關係中,「不是所有付出,都是肉眼可見的形式」,所以大可不必緊張「他給我這些,我應該要還他多少!」⋯⋯放下擔憂。有時候就是對方的某些資源比你多而已,他很樂意分享與給予,若妳願意,就欣然接受。一來一往的結果,雙方都是快樂的。那就沒什麼問題。

所以,有時請放鬆地接受他人的護持,不需要太用力。

因為以後有一天,妳也會護持別人。


_____


最近我體會到,

關係其實就是彼此護持、互相陪伴。

生命路上,能彼此護持,是很好的緣份。

不管是什麼樣的緣起,

感謝所有來到身邊的緣份。


願一切皆為善緣。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