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幸福食堂」書摘

「蝸牛食堂」的作者「小川系」,她的文字如同魔法般,精準地描述了食物與背後的溫馨故事。按照內在小孩的指引,抵達一間充滿綠意的餐廳「好好」,遇見了這本書。

以下的文字摘錄自小川系的「幸福食堂」。(能夠完整閱讀這本好書,覺得很幸福。)

//

我想下海,想上山,也想在滿月之夜到西表島捕蝦。與任何人締結親交,在開心之餘,也是件揪心的事。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我的每個角落,都被「命藥」給滿滿地滋潤了。

 「命藥」*:沖繩語,指美味到可以滋養生命心靈、如同妙藥的食物。

//

在找到這樣的形式以前,松田先生經歷過非常多的煩惱與糾葛。他說,有段時期他因為過度執著於自然,在沒有野草的冬季,桌上甚至不擺花。不過現在不一樣了,他摸索出「發揮自己的能力,並靜待天命」這樣的風格。


//

換句話說,蜂蜜就是那塊土地的味道。

而且蜜蜂一輩子所能生產的蜂蜜量,只有少少的一湯匙,非常珍貴。

//

庵主告訴我,在所有的料理中,「為了你」的心意是最重要的。

//

人因為愛人,所以做菜。

(就是這樣)


//

忽然我醒悟到,料理就是製作者的分身。想讓心愛的人吃到自己做的菜、希望自己滿懷心意親手做出來的佳餚,能化成心愛之人之身體一部分,支持他的生命。這強烈而迫切的心願,成了製作料理的原動力。


//

蠶與人類一同生活在一起。蠶會不吃不喝,花上兩天兩夜完成結繭,然後閉關在繭中脫皮,化成蛹,等待十二天。

(我覺得人也是如此,閉關如同蠶繭一樣)

//

最關鍵的調味秘密還是「手掌」。記得有本書提到,每個人身上的乳酸菌都不同,若是用手握,飯糰就會變成那個人的味道。手掌才是魔法調味料。

//

安撫、抱緊、包裹住。這雙手還有許多能做的事。

我希望能永遠記住,自己的體溫能成為某人的溫暖這件事。  --摘自溫暖的飯糰

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