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因為渴望「被愛」的緣故。

摘自

【偷錢,可能是因為他渴望被愛】

這陣子聽到小孩領走家中鉅款的案例,已約莫兩三起。

因為父母忙碌做生意,沒時間管小孩,小孩就往「別處」發展。

我思維「為什麼?」

後來意識到,也許孩子不是想偷錢,他其實是想得到父母的愛。

______

我發現,現代人很缺乏鼓勵。也許這是東方家庭的共業,「好還要更好、好是應該的」⋯⋯長久下來,人就無力了。因為再怎麼努力,都得不到肯定。

當一個孩子從小被鼓勵、支持、讚美時,他會充滿自信,也比較勇敢。有極大的機率朝向正向發展。當一個小孩經常被否定、批評,或想展現自我而處處受到壓抑時,即使再強健的靈魂也會受傷。

______

我是長大後才發現,被鼓勵與支持是有多麽需要。

我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自信、被肯定、被認同的感覺。

那會讓我們少走很多路。


那些被大人認為是「失序」的行為,

其根本原因是「缺乏愛」的緣故。


比方說偷竊、說謊、藥物上癮、沈迷遊戲⋯⋯


如果家庭能夠提供你理解、支持、愛與包容,

提供一個孩子全然的接納與信任,鼓勵他/她去發展自己想做的事⋯⋯


那自然,一個孩子就會感覺「被愛」。

他/她會獲得一種安全感/幸福感。

不需要在別處尋找「替代品」。

_____

偷錢,可能是因為他渴望被愛。沈迷於網路遊戲(虛擬世界),可能是因為他在現實世界得不到溫暖與支持。可能因為現實世界太無力了,所以他只好往另一個虛擬世界發展。人總是會找到出路,或者,試著找出路。

如果打開網路社群媒體,每個人看起來都過得比你好,那你會怎麼樣?朋友跟我聊到時下IG流行的炫富、貌似豪奢的上流生活⋯⋯這些消息,就算不是真的,有可能也會引發觀者的嫉妒心、自我比較、壓力。


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也許有些人會誤認為「物質就是一切、金錢就是一切」。的確讓自己生活得「安全無憂」是很重要的,但金錢不是一切。那些用錢堆起來的東西(特別當它們出現在社群媒體上),當你仔細去檢視,裡面充滿了空虛。

有太多的貼文都僅只是為了吸引目光,為了成為目光焦點,滿足個人的虛榮心。

當你認同這樣的邏輯,你覺得這樣好棒⋯⋯你自然會餵養更多的空虛,內心成為空洞的狀態,怎樣都填不滿。你會花很多的時間去追逐金錢,可是得不到滿足。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心靈層面」的滋養。

如果錢可以取代一切,現代人就不會有這麼多憂鬱、煩惱了。

錢可以買到愛嗎?可以買到永久的自信與安全感嗎?

錢可以買到幸福嗎?


_____

「感受不到愛」,是現代人非常嚴重的問題。

如果你的內心有個黑洞,那麼再多愛湧向你,你也感受不到。


如果你感覺被愛,你何須說謊?何須自我放逐?

如果一個孩子確實感受到被愛,那他/她是幸福的。不會真的走歪。


人生走到這裡,我意識到,人們並不需要奢侈的生活、名牌包、跑車;也不需要性、酒精、迷幻藥。人們需要的僅僅是愛而已。僅僅是能夠感覺到被愛、被支持、被信任。這樣就夠了。


如果有了愛,我們無需這些身外之物。

你會從裡面滿盈起來。

自然戒斷了「成癮物」,以及那些俗稱「讓人走偏的道路」。


_____


對父母來說,當孩子出了問題,

也許這正是一個好時機,去檢視自己⋯⋯是否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日常生活便宜行事?用錢取代一切?又或者缺乏溝通?缺乏表達愛?或表達愛的方式不夠恰當?

當孩子出了問題,第一時間不要急於責罰。

而是要看清楚,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失衡了?

試著去改善原因。

試著雙方坐下來好好聊一聊。(不要帶著情緒,要理性而溫和的討論)


請記得,小孩的狀態,

誠實地反映了父母自身的「內在小孩」。


父母自己的內在小孩,因過度忙碌、或被忽略而感到痛苦時,外在的小孩也會受苦。也會反映出那個不被重視的感受。

小孩,就是父母的一部分。(我希望所有的父母可以理解這一點。好好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這比什麼都重要。對於想結婚生子的人,我都會先告訴對方「要擁有健康的內在小孩,再做人生重大決定」,這樣比較容易迎來幸福。)


_____

對孩子來說,如果你的環境目前無法改善,

那麼,請你好好的愛自己吧。


生而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某種理由。

請你找到那個理由吧。


請為自己,找到那個理由。




一定會有那一天,

光是活著,就讓人感到幸福。

像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