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關係是流動的。」

【關係是流動的。】

前幾天去聽了一個音樂會。

赴約之前,本來有一點情緒。

但舒適宜人的場地,很快讓人放鬆並平靜下來。


第一首歌,是台語歌。一首美麗的詩。

女高音發出了極高的振動音頻,

胸口的情緒逐漸被轉化。


我領悟到,

原來「聲音」具有這樣的療癒力!

萬物皆是共振。

而聲音/音樂,卻是如此平易近人、讓所有人都可接觸到的媒介。



我閉上眼睛,靜靜聆聽。

看到兩個人的關係,像一條河流,

流過的每一個高低起伏、轉彎,都有各自不同的風景。

有些地方有繁花盛開,有些地方是平坦的大草原。

有些時候從高處流下,變成一個小瀑布。

有時在廣闊的大地上蜿蜒前進,過許多彎。

「原來只要,持續前進就好。」

本來的三千煩惱思緒,都平息了。



我平靜下來。

在女高音的歌聲中,眼淚飽滿,凝在眼框。

那是一首談到「懷念逝去母親」的歌曲。

母親變成了天上的星星,

持續看顧著孩子在地上前進。

沒想到哭點竟然落在這兒。



女高音唱到最後,說了一句話:

「流動,就不會有問題。」



讓情緒流動,讓關係流動,

像一條河流,持續前進時,

突然所有的煩惱都離開了。




所有短暫的片刻,當我們凝視並放大它,就成了難忍的苦楚。

(如果你在煩惱的話)

____



而一旦我們放手,讓它經過,未來就會是新的。

(當你選擇放下煩惱,一切自然解脫)



____



啊⋯⋯原來是這麼回事。

希望我能記得,生命是一條河流,我也是一條河流。


只要持續前進,

一切都會經過。



隔天起床,領悟到,

「要成為一條流動的河。」

前進,心無罣礙。





(感謝所有生命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