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尊重他人的苦難」

【尊重他人的苦難】

有一天早上起床,我感到右半身很疼痛。

在第八脈輪的地方,我聽見朋友的聲音傳來:

「要尊重他人的苦難」。


於是我照著唸誦:「我尊重他人的苦難。」

幾次之後,我發現疼痛消失了。

一些父執輩、固化失衡的陽性能量散去。

我的身體逐漸恢復舒適、放鬆清明。

因此,我才明白我承擔了什麼。


【淺談生命中的苦難】

「苦難」有時候是一種學習歷程。

當事人透過經歷苦難,從這個過程中,產生某種意義,

當事人可能因此獲得勇氣,或學習到一些經驗,從而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當苦難來臨之時,我們可能會怨恨、不理解它為何發生。

或是覺得痛苦難忍,選擇逃避面對。心想著:「最好不要有苦難!」

但是,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

宇宙不會平白無故讓事情發生在你身上。

一定有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件事。


所以最好的方式,也許是詢問:「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眼前的情況?」

也許那份原因,才是宇宙要我們明白、理解或學習的事。


【尊重他人是必要的】

尊重他人正在面臨的苦難,並不是一種「沒有慈悲心」的情況。

而是有時候,我們會「過度投入他人的苦難」,

導致自己變成一種隱形的「拯救者心態」。


例如,「XXX好可憐,我要去幫助他」

這樣的心態,有時是正確,有時卻是錯誤的。

為什麼呢?


1.[拯救者心態]

因為,如果你把自己擺在一個拯救者心態,你就會弱化當事人的力量。

你很有可能會不相信對方「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2.[幫忙寫考卷]

第二,也許宇宙正要教導他一些事情,

但你插手了,對方就學不會。

就算你某個科目一百分,也不代表你可以幫別人考試。

如果你重複「幫」這個人作答,

這個人很可能永遠學不會。



【幫助他人要有智慧】

「尊重」他人的苦難,不代表你忽視對方所承受的痛苦。

你看見了、你聽見了,但你在全盤了解後,你才行動。

評估整體情況後,做出最適當的行動,才是「善巧智慧」。


在苦難面前,「尊重」是必要的。

因為「尊重」會產生一個「客觀的距離」,

讓我們能真正看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有一個人,一而再再而三重複一些痛苦的劇情,

例如他不斷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那麼為了保護他,你能移開全天下的石頭嗎?

不能。

真正能讓他平安的人,是他自己。

當他覺知到自己在做什麼時,他才有可能會停下來。

否則路上的石頭,都是他拿來傷害自己的兇器。



所以,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觀察,善巧的應對,

你也只能「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一世。」


你得明白是什麼原因造成他的苦痛?

這是可避免的,或不可避免的?


當你明白這件事,你就能釐清責任歸屬。

你就不需要背負一些不屬於你的責任、能量。

雖然你很慈悲,但你能透過思維「減少共感」。


甚至,你明白了:

「這個苦痛,也許正在教導他一些事情。」


這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苦痛。

背叛、欠債、貧窮、外遇、家暴、車禍受傷、兄弟不合、夫妻爭吵⋯⋯

這些劇情之所以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這些事件背後,可能正在教導我們一些重要、珍貴的道理。


【卸下責任,成為獨立完整的自己】

當我重新意識到「要尊重他人的苦難」時,

我突然釐清了人我之間的距離。

看清楚了「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劇情/劇本裡」

而你根本無法干涉對方。

就算你想要協助對方,也不一定能產生什麼作用。

真正能改變生命的「鑰匙」,在每個人自己的手上。

所以,「將自己活得好」就是最重要的事。


而我發現,當我不再投入能量在關注苦難,

而是將注意力放在關注自己時,

我的能量提升了。而這對整體局勢,有更多好的協助。

至少在這個局裡,不是每個人都受困。


他可以在原地,但你可以選擇往上走。

要走不走,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你沒辦法幫誰走。你只能走自己的路。


有時候我們認為自己在別人的局裡參一腳,會對情況有所幫助。

事實上,如果當事人不願意改變的話,通常也於事無補。


專注在自己的生命劇本,提升自己的能量,

才是讓自己跟所有人都受益的好方法。


面對至愛或家人的苦難,我們可能會心生仁慈與憐憫,

但是,一定要知道,這是當事人才有辦法去改變的事。

就算我們再怎麼想幫忙,很可能效果有限。

不如將對方交給神性智慧,勝過於自己承擔。


尊重他人正在面對的苦難,因為「事出必有因」。

過好你自己的生活,你可以選擇快樂。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每個人都在體驗,只有自己才能體驗到的事情。

在宇宙間,沒有一套重複的劇本。

尊重每個人的劇本,

好好玩你自己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