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嘲笑」和「分離」的課題

做了一個夢,夢中因為褲子破洞而被一些因為種種原因不再聯絡的朋友狠狠嘲笑,我圍著毛毯逃走。醒來之後意識到,原來潛意識中我還是在意外界對我的看法。然後想起從小到大夢過的幾個「沒有穿鞋」的夢。當大家都穿著鞋在路上走著,我卻赤腳走路,我嘗試遮掩,但卻還是被人投以異樣眼光。我做了什麼錯事嗎?我只是跟大家有點不一樣。

醒來之後我回想嘲笑我的人,發現他們都是那種「由於某種因素被狠狠嘲笑過的人」。他們自信心不足,只好靠一起嘲笑某件事來建立安全感。我感謝他們讓我看見需要清理的部份。

[嘲笑]

人類嘲笑彼此的理由實在太多了,最常見的就是從「外表」著手。

肥胖(關於肥胖的嘲笑用語不甚枚舉)、長得醜(魚眼、五官被車輾過)、穿著奇怪不符主流(AB褲)、髮型(禿頭)、講話發音不正確(台灣國語)、有污漬或破洞的衣服(聯想到貧窮)、品味(台客)、職業(藝術家會餓死啦,銀行家真正好)」

然後才是「內在」的嘲笑理由:「生活風格(魚干女)、個性(太剛硬或太柔弱不討人喜歡)、行為(行為白目不顧他人觀感)、講話(不懂得用字遣詞)、價值觀(大家會很悲觀的告訴你不要對凡事太認真)、嫁不出去(敗犬)、性別氣質跟大家不一樣(死娘砲/男人婆)、社會地位學歷高低當事人把它當作秘密但卻變成大家樂於挖掘的笑柄(大眾追逐八卦的傾向)、還有貧窮(真的有很多人對收入很在意)。」

被嘲笑的確很難堪,我想起在夢中嘲笑我的朋友,他們都曾因為某些因素而被狠狠嘲笑過,他們一定也感到很受傷。這些傷口沒有被治療,只會演化出一起嘲笑別人來建立安全感和認同。我想他們很多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現在我不在意他們如何看待我,希望他們健康快樂的活著,這才能停止傷害的循環。

[分離]

分離這個課題,原來我已經開始在做了。

如果本來很熟的朋友變得不熟,我會覺得很遺憾。如果本來是戀人,後來卻變天涯不再相逢的陌生人,我會覺得很傷心。但我其實是害怕「關係改變」、害怕「分離」。我並不害怕死亡,我不害怕以死亡這種方式離開我生命的人,但是「如果雙方都還活著,卻不再有關聯」,對我來說更難以承受。

你們曾經有過那麼深的關連、曾經理解對方那麼深、曾經嬉笑怒罵都在一起、曾經互相幫助,但是最後卻變得毫無關聯。這是一種殘忍的落差感。

但在真實的靈性層面上,任何形式的分開(死亡/分手)只是一個過程,真實的我們並不會分開(而是回到光中),現在這個時空維度對靈魂來說不過是個幻象,伴隨肉體的死亡,我們會變回本來面目。而在那個時候,就會知道我們本是愛,我們本是一體,從未分離。

如果我能徹底認知並內化這層了解,我就能坦然接受每一個愛中的相遇與分開,面對當下每個遇見的人,不害怕分開,並微笑著分手。

2 則留言:

  1. 被嘲笑有時是一種進步的動力~但我想嘲笑我的人 必有自卑之處吧~真正富有的人是不會嘲笑別人的~

    回覆刪除
  2. 「我想起在夢中嘲笑我的朋友,他們都曾因為某些因素而被狠狠嘲笑過,他們一定也感到很受傷。」

    攻擊永遠是一種求救的訊號,期望有意識的人和我一起負起責任清理這個 :)

    「伴隨肉體的死亡,我們會變回本來面目。而在那個時候,就會知道我們本是愛,我們本是一體,從未分離。」

    我感到喜悅,越來越多的人在肉體的死亡之前就已經喚回這個最重要的記憶了!謝謝你走在這條路上,你的愛正在改變地球(和全宇宙)的頻率 :))

    Love,
    Denn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