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在情緒產生的第一時間不要壓抑

我們要學會在情緒產生的第一時間就要有意識地讓它宣洩出來,不然之後要處理就會變得很麻煩,因為處理最佳的時機點已經過了。

我的房東對修理壞掉的水龍頭一事,拖延了三個月,從上次颱風拖到這次的強颱。期間他用許多藉口規避責任,總是在交房租前承諾很快就會處理,交完房租後就不見人影。或是要求我們應該自己去修、自己付錢,可是這根本有違常理(租賃關係)。

前幾天當水電工、房東的女兒一行人終於來修水龍頭的時候,我選擇沒有掩飾非常不爽的情緒(雙魚座最會把情緒寫在臉上了)。房東女兒則是一直說她爸爸很忙又生病如何如何來緩頰。更讓我生氣的是我媽在旁邊的態度是軟化的。

可是當沒有外人在的時候,我媽對房東拖延修水龍頭一事的態度是很生氣的!對於這樣的落差我有點不開心。總之我的確被房東的消極態度惹毛了,所以儘管房東女兒在旁使出哀兵之計,我一點也不想問房東先生的病因,因為他生病(而且前兩個月還好好的)跟要不要修水龍頭是兩回事。為什麼要扯在一起?

修好之後,他們一行人離開,我想起兩個人最近跟我說過:「要在憤怒中保持覺知」,而且
我跟我媽最近的關係也不是挺好,她有很多壓抑的憤怒想丟到我身上。我的朋友建議我應該激起她藏起的憤怒、讓她發洩出來就會沒事了,而我還沒有準備好去做,事實上我希望事情可以更和緩地處理。

對於我媽在修水龍頭事件的人前人後兩個態度,現在我意識到這是她在壓抑憤怒的情緒。而我以前也很習慣壓抑憤怒,過去遇到任何使我發火的事情,我會沉默不語,因為擔心情緒爆發。但這次,我選擇讓憤怒的情緒表達出來!

結果修水龍頭事件落幕之後,我跟我媽的關係反而變好了。因為透過我表達憤怒,其實我媽的憤怒也被清理了。 

我深刻的反省,接下來打算要寫的一篇文章其實也跟「第一時間不要去壓抑情緒」的心得有關。敬請期待"礦石之夜市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