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過多的水與風


高雄從來沒有過將近五天每天都下大雨的情況,我住在老房子裡,雨水透過水泥牆縫隙滲透進來,家裡潮濕到不行,到處有東西發霉,讓人困擾。我對水氣有點敏感,如果太潮濕身上會癢癢的不舒服。說也奇怪,我在高雄居住過的地方(不管老房子或新房子),都是潮濕的。連日大雨讓各地淹水顯然是一種失衡的情況,但為什麼會這樣?

外在世界呼應了我們的內在世界,的確火元素和土元素是我目前較弱的一環,水元素和風元素則是我一直很喜愛而且擅長運用的部份,水代表情感,我擅長情緒療癒,東方風元素(老鷹)的能量,則是我一直很親近且深受眷顧的部分。

大家都知道(蟲魚鳥獸更知道),由於我們人類的造孽,目前我們正身處於一個失衡的地球。現在外在世界的水元素和風元素過多了,過多的水導致大雨,風與水結合還會產生風暴(颱風),現在剛好也有新誕生的颱風逐漸靠近台灣,雖不至於直撲但顯然會帶來豪雨。

在藏傳佛教的概念,龍族是守護大地的精靈,當土地水源受到汙染,龍族就會被干擾或受傷(可以看西藏醫藥這本書)。上次達賴來台,指派僧侶在小林村災區附近舉辦龍王法會,用意就是安撫受傷的龍王及其眷屬。龍族掌管水,最近台灣連日大雨降下過多的水顯示了我們的土地能量正在嚴重失衡。當土地的能量失衡,其上居住的所有生物都無一倖免。

「往昔,蓮師進入西藏建立佛法之前,調伏了一切鬼神;其中唯獨在龍族方面,因為龍族的嗔心太重,只使得龍眾的行為與語言的方面歸順善法,所以,蓮師為了利益龍族眾生,傳下了各種供王龍族妙藥的伏藏法門與儀軌。蓮師曾經開示:養龍族很重要,所以我傳下了許多供養龍族的法門(例如龍藥、龍王寶瓶)。未來的弟子應當依照時節供養龍族眾生,不然未來的地、水等災害將極為可怖”」-貝瑪仁增仁波切講述


從更全面性的觀點來看,台灣四面環海,自然不乏水元素。水是情緒、情感,大家都說台灣人很有人情味,顯然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有極豐沛的情感,不管是表現在同情心/愛心/樂於助人方面。但同時又因為古老東方人的習性與價值觀鼓勵我們不要把感情表現出來,導致人們經常以工作/理性思維為重,忽略內心聲音、壓抑個人情感,撐到最後要去看心理醫生,這不正是水元素的過多與失衡嗎?

風是流動的,海島居民本來就經常有移民的現象(不管移進來或移出去)或是易於容納各種不同的文化,風代表開放的心智與創新的思維,所以我們常得國際發明獎也不意外,但從另一種風的面向來看,台灣人的流行都是一窩蜂的,不也正是因為風流動的特性嗎?當出現過多的風,有時候會失去方向,我們的政局混亂不也反映了這點?

我們天生就有較多的水與風元素,水元素和風元素融合,就會產生風暴,台灣經常有颱風,也反映了這點。
火是前進的動力,是蛻變與轉化的能量,土元素是穩定與富足,以及最重要的-跟大地連結並扎根。反觀台灣,我們天生就較缺乏火元素與土元素的能量,這反映在大家都追求土元素象徵的金錢(越多越好),商人短視近利做出黑心商品,只為謀取更多的財富。大家都要考公務員,追求土元素象徵的穩定與高薪。

我們又是移民國家,有很強的飄盪、離根與不安全感,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立足未久,扎根未深(拿漢人來跟原住民族對比的話)。我們積聚許多錢,但仍沒有安全感,仍時常感到匱乏。這些都顯示了缺乏土元素的現象

火帶來強烈的動力、前進、改革與蛻變。繁瑣缺乏效率的政府單位,做事速度經常是緩慢的,往往要到媒體報導加民怨高漲後才趕快補制度的漏洞、推革新。很多時候是三分鐘熱度,雖然有良好的用意~起了頭,後續卻無力執行。我們明顯缺乏火的能量

連日的大雨導致各地淹水,這顯然是我們的土地與人民都在失衡的現象。我們需要更多的火與土能量來平衡它。

帶來乾燥,土帶來穩定。我們薩滿就是火。薩滿巫師跟火的連結已有數千年之密切,每個薩滿都會升起一把屬於自己的火,開始吟唱與儀式。

土代表大地,原住民與薩滿巫師是和大地能量有深刻連結的人,土代表地球,薩滿運用地球能量工作並深植大地,所以明天的這把火就是一個開始!要讓台灣還有來參加的人們帶進更多火與土的能量!

我們需要更多的乾燥,更多的穩定!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看來真的很需要火與土的能量呢。
    我自己也有這種感覺,那麼,我們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些甚麼?
    幫助自己也幫助大地回復平衡呢?

    回覆刪除
  2. 要從自己做起!畢竟外在世界的情況也只是反映我們內在的失衡

    最簡單的方式是多靜心,做環保,多吃蔬食少吃肉(因為肉對環境所產生的污染較大),多吃有機蔬果,設立管道+放置寫有地球的小紙片在管道上~每天點一顆蠟燭送給地球!

    回覆刪除
  3. wow, 太棒了這篇文章! 小的住木柵,從去年冬天就開始覺得整個大地異常失衡的潮濕,跟多雨。很不舒服。上個月某天突發奇想(也許就是靈機一動,跟隨聖靈之聲),買了ㄧ堆茶燭,點在戶外草坪上,整個情緒變得非常穩定,覺得很美。 之後每天都會點燭靜心,送愛給地球跟心愛的人們。 看到這篇文章的驚喜之情難以言諭,這就是所謂的共時性阿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