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自信不足」的外顯行為

含羞草
自信不足的問題,常見於許多人身上。
有時候我們會在各種層面說一些自嘲自貶的話,像是:

1.批評自己的外表:
「我長得不夠高挑,膚質又差,不像你~又白皮膚又好!」
「真羨慕那個誰誰誰,產後一點都不復胖,我連喝水吃空氣都會胖!」

2.批評或懷疑自己的能力/天賦:
「你OO治療做得又好又很深入,你是個超有天份的治療師,我只是個小咖!」
「你算牌超準直覺又超強,我幫別人算牌時,都支支吾吾又沒感覺,腦袋空白!」

3.懷疑自己的人生方向走錯了:
「早知道當年我應該去OO律師事務所上班的,而不是在這裡當個小會計員」
「早知道我當時就嫁給他,當貴婦多好呀!」

當你發現一個人習慣用「貶低自己」的言論,去索取別人的支持和肯定時,要知道這本質上是一種索取能量的行為。

並沒有任何人評論他,但他就是覺得自己很糟,不停地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其實他只是想要得到諸如「哪有呀!你超棒的好不好?你現在的生活很多人羨慕哩!」這種肯定或安慰的話語而已。用示弱來換取同情,用自卑來換取鼓勵,顯示了胃輪自信的不足,有時候也是一種被隱藏的狡猾技巧(如果是在當事人有知覺,卻持續這麼做的情況下)。


要知道,如果你加入了肯定他(「你哪有那麼糟?你真的很棒啊!」)的行列,就是在同意他跟你索取能量!

這跟「提醒他他是有力量的」情況並不相同,提醒是一種很溫和、中立客觀且帶有支持性的行為,而在他抱怨和自貶的時候,你不加思索的肯定他,只是變成強化他繼續發展「有知覺或沒知覺地處於自艾自憐的行為」。當你不加思索的肯定他,很容易變成他繼續攀附著你的動機,讓他繼續索取你的認同、肯定與能量。就好像一個人一直要人家扶,久了也不會想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一樣。


若你是那個持續自貶的人,請記得你和別人一樣有力量,持續批評自己很糟只會讓事情往負面的方向發展。在你貶抑自己的同時,不僅流失能量,本質上也是在索取別人的能量。如果你能獨自清靜一會兒,也許你會發現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如果你是那個一直給予肯定的人,當你試著保持友善的距離,有時候對方會突然清醒。因為當你不再扶著他,他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他會從喋喋不休的情況,慢慢意識到自己的處境。祝福他吧!他只是尚未認出他內在的力量而已!

神性,一直都圓滿俱足於每一個人的心中。





本文獻給一些朋友。因為我曾走過這個階段,所以我知道要等你自己通過了才會知道我在說什麼。我的沉默不語和適度的距離,並非我不關心你,而是我希望你知道你是有力量的。我仍支持你,只是換一個方式而已。祝福你早日認出你內在的力量與自信。

*本文提到的這種行為,也是一種胃輪的依附關係。

2 則留言:

  1. 我有點擔心自己在吸別人的能量@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事情是不是真的如此,
      培養對自己行為的覺知力是很好的~
      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