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你在隱忍嗎?

我們經常在隱忍。

比方說有人可能沒注意到我們喜歡吃什麼、生日幾號、跟我們是幾點的約會,長期下來就會覺得自己被忽視,開始憤怒、爆發。


但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別人造成」我們的不愉快嗎?還是你根本就已經先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再希望別人照顧你的需求?如果別人沒有滿足你,你就生氣、指責對方?


常見的例子是,一位母親自己做了所有的家事,煮飯洗碗,然後傷心抱怨都沒有人來幫她,她很無力云云。可是當旁人要來幫她,她又嫌棄對方做得不好、不夠細心(她就是不放心),還是她自己來做比較快。最後她病倒了、累壞了,又開始抱怨都是大家沒有幫她,她才會這樣。

其實當她一個人在忙著家中大小事情時,她在宣示的是我很重要!這個家不能沒有我!我這樣做代表我對你們的愛~」她忽略自己需要休息的念頭、漠視內在的聲音,認為她這麼盡心盡力的付出應該從別人那裏得到回報,大家應該要尊重她、在乎她!

這樣的案例有很多。你我的身邊、家裡,可能都有這樣的人。而我們就在無形中學習了這種錯誤的「愛的方式」,認為隱忍是一種愛,認為為了讓場面和諧而忽略自己是正確的...最後當我們爆發時,才發現一切並不是這麼回事。


有時候我們生氣是因為「嘿!我很重要!你忽略我了」,但事實上,我們忽略的是自己,忽略了內在小孩,忽略照顧自己的需求。

你的內在小孩根本就不快樂,你又怎會快樂?所以人們很容易會找個外在事件當作情緒的出口,發洩一番。被波及的人無辜,當事人則恨得要死。


下次當你生氣時,回頭問自己:「我真的有好好照顧自己嗎?我說的跟我的內心一致嗎?」如果你根本就忽略了自己,那憑什麼要別人來為你負責?

如朋友潘所說的:摸著自己的良心問問看!你就會發現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