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接受自己:機車教我的事

機車已經離開我兩個月了。

這過程中我不斷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從一剛開始的了悟萬相皆空,到接受現況的不便並逐漸適應,到我去了一趟大武山後,發現租來的機車(GP)甚至比我的機車(GT.新車)跑得還快...

我開始回想-

老實說,原本的車缺點很多,可能是因為噴射引擎設計缺陷的關係,有時候會不明原因熄火(行駛中突然失去動力這樣),曾經達到一個月熄火一次的地步,有時還不見得能立即發動,要重複發動好多次才能重新上路,這樣是有點危險的,如果我在荒山野嶺或無人的省道上突然熄火該怎麼辦呢?即使我送回原廠檢修數次也找不出原因,後來陸續聽說有些車主也跟我一樣,車子會不明原因熄火。但車已經買了,也就這樣無奈地忍耐著。

租來的機車,時速可以迅速飆上八九十,高速的情況下也很順很好騎;但我自己的車,騎到七十五就有點抖動勉強,明明是一台125cc的車,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聽過有人說買新車要訓車,我也訓了,但好像沒什麼用。

基於種種理由,我覺得租來的機車好像還比較好用。

心中不僅升起了這樣的念頭:「也許我該趁現在還新,把車賣了換台GP。」

但就在這樣想之後,我抽精靈卡抽到「請保持耐心」,直覺必然是有什麼隱藏的禮物躲在背後,我還沒能看見。

也許是我完美主義的個性(這跟我念美術有關嗎?),會比較在意小細節,特別是要買東西的時候,希望自己可以得到新的完美無瑕疵的東西,會斤斤計較,會在意價格、外型、設計,總是要很喜歡才買。(附註:當然也要實用)

要去除個性裡的這種「執著」,可能也是機車給我的教訓之一。

前幾天,上過植物溝通課程的學員,分享了一個這樣的故事:她從園藝店買來一盆梔子花,梔子花結滿了花苞,她滿心期待不久後可以聞到梔子花的香味。但約莫過了一禮拜,梔子花開始失去生氣,花苞都垂了下來,葉子逐漸枯黃,葉片背面出現許多白色的蟲子。

那花苞呈現一種奇怪的情況,明明還未開(含苞狀),花苞卻從底部花托的地方開始變成咖啡色。她覺得很疑惑,明明她有給予陽光,也有正常澆水,為什麼會這樣呢?她懷疑,這是由於園藝店施予過多的花肥所導致的,而最初在園藝店看到的健壯茂盛情況,只是一種「假象的繁榮」。某天我到訪她家,證明了這盆梔子花的確染上粉介殼蟲,需要進行處理。同時我檢查了一下花盆,推測她剛買回盆栽時所看到的健壯,應是外強中乾的「假象繁榮」現象。我建議:「何不修剪一下呢?」

*註:園藝店或繁殖場為了要讓植物迅速開花可以上市,經常會施用過量的肥料,並搭配農藥噴灑來控制生長情況,讓植物在很幼小的時候就能開花結果,然後賣給消費者。但其實這是違反植物的生長規律的,這樣的植物只要脫離園藝店的環境回到消費者家中,往往會迅速死亡或開過一輪花後就委靡不振。而消費者就會以為「我果然不是綠手指」、「植物在我手上總是養不活」、「這次運氣不好」~然後再向園藝店購買新的花!

為什麼植物在園藝店時看起來很鮮活茂盛?看起來總是在最佳狀態(開滿了又大又多的花)?絕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因為使用大量的肥料和農藥所致(人工控制),形成「假象的繁榮」,而為何這種能量失衡的現象,為何(在園藝店)不會一戳就即破?我推測,因為園藝店本身有大量的植物及盆栽,植物是有氣場和能量的,這在無形中會營造出一個較高頻的能量場,就好像沙漠裡的一片綠洲,植物們在能量上彼此依偎支持,每株植物都能受益到一點點,所以不致於嚴重失衡。

但這種「表面的平衡」本質是脆弱的,就好像施打生長激素的雞隻一樣,短期內就迅速增肥,後期很容易衍生出各種疾病,因為本體已經失衡了!當一株「假象繁榮」的植物被顧客買回家,它脫離了原本熟悉且仰賴的能量場,變得必須獨力面對新環境時,這時候就要靠它的本錢(生命力)了,而它的本質又是失衡的,所以這株植物很容易就掰掰了~

她感覺這盆梔子花由於過多的花苞而很有壓力(開花這件事對植物本身是需要許多能量去準備的)。開花本來是一件喜悅的事情,但過多的花苞對這棵不健康的植物,反而變成一種負擔了。

這位朋友與植物溝通後,開始修剪花苞和葉子,幾乎除去了絕大多數的花苞。修剪後,植物看起來好多了。但由於它尚未脫離蟲害險境,接下來一週她都特別細心照料這盆梔子花,每天跟它說話、鼓勵它,她對梔子花說:「不用開花沒關係,真的。請好好休息。我只希望你恢復健康。」

一週後,梔子花的情況明顯好多了,蟲害也逐漸絕跡。一切的現象顯示,這盆梔子花正逐漸恢復健康。有一天甚至開了一朵很小卻很香的花!在我們進行光的課程時,梔子花靜靜地散發著香氣,一陣風吹來,大家都聞到了花香~

朋友從照顧梔子花的過程領悟到生活中某些需要調整之處,包括要更放鬆地對待自己,包容和接受那切看似不完美、達不到要求的事物。就只是接受。照顧花的同時,她也在照顧自己。她在對自己說「不用急著開花沒關係。請好好休息。只要健康就好。」

我們經常會去羨慕那些很光采奪目、行程活力滿檔、做事積極有效率的人(或是長得漂亮身材又好云云),如果人是植物,那他們就好像盛開的玫瑰或牡丹,是大家都喜歡的品種,人人稱羨。但如果我們正好是那種默默地、看起來不起眼的植物呢?開的是極小的纖細花朵,花季可能又不長..或是終其一生都不會開花,怎麼辦?

但有些觀葉植物終其一生都不會開花,卻有著耐看的葉子。有些長在森林深處的蘭花,默默地花開花謝,不像玫瑰或牡丹一樣吸引人目光,卻有自己獨特的美好。人就像植物一樣,是獨一無二的,擁有著各自不同的特色和花型,也許會盛開一整季,也許只綻放一天,還只在晚上開花,就算是這樣,那又如何?


當我停止執著我所認為的小缺點,停止比較時,機車就回到我身邊了。
原來,那是我以往所排斥自己的某些部份。
那跑得不快,有時熄火的部分。

接受自己,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接受自己有時會失去動力,突然什麼事也不想做。而不是自責懶惰。

接受自己並非百米選手,也不是最有耐力在跑馬拉松的那種。我無法迅速誕生一個作品或一本書,也沒有足夠的耐性投入一件事就能持續不懈到結束。我經常會想要停頓下來休息。或是短暫轉向去做些別的事。

就只喜歡慢慢走著,以我的步調。有時會停下來休息,有時會走快一點。
有時候會分心看路邊的景色。

我發現,我收集了許多的風景。
那是走得太快或太慢均不會發覺的。

原來我的習性跟我的機車一樣。
原來,我只需要接受全部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