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遇奇物」(一)天珠

找不到天珠手環的照片
只好放這張在大武山的照
從台灣各地的神奇店鋪中,受到召喚的我被吸引而前往,遇見不少奇人。

在那裏,塵封已久的某個飾品正在閃閃發亮,發出振動頻率。此時我會恍然大悟,原來那就是我前往該店的原因。飾品或礦石上面,往往積了一層灰塵,但無損於它們的美麗。

店主有時是懶洋無力的,或店裡雜亂無章的、或是高雅孤潔而不打算販賣東西給普通人的⋯⋯他們看到我之後,往往會很樂意出清這些連他們都遺忘了的小東西。而我也就收下,帶回法屋淨化。培養新的元素。

有一次我在某個熱炒店(不明原因走入這間酒吧式熱炒店),看見角落處有一發亮的櫃子(事實上它積滿灰塵與油煙),裡面放著一些手環。看起來像是久遠都無人打開的櫃子,在我詢問老闆之下,證名正身。

「這是天珠噢!這是真的天珠。年輕人你很識貨。」

當然中年退休年紀的老闆與老闆娘都可以當我媽了,他們忙進忙出的正在招呼吃熱炒喝啤酒的客人。店裡高唱著卡拉OK,不時煙霧彌漫。

「我們以前做天珠的生意,後來收掉了。只有擺一些放在店裡,就你看到的這些。現在市面上太多假的了。」店老闆趁送菜擦桌子的空檔跟我解釋。

「年輕人你自己看看啊!有喜歡的再跟我說。」

於是我以不可思議的低價,購入了一條天珠手環。它上面有一朵蓮花。為什麼是它呢?就在我準備要掏錢的瞬間,它在我手上發出了強烈的振動頻率。隨行的友人親眼目睹我的手不自覺在抖動大概有四五分鐘之久。那是一種「非常開心、終於有人注意到我了!」的快樂感。這條能量極強的天珠夥伴,很快成為我隨身攜帶的手環之一。

我可以清楚看到當時的光與震頻,伴隨著喜悅與暈眩,融入我的能量場中。整個過程大約持續了十分鐘,頭痛且氣流貫穿,流竄全身。(唉唷~真天珠的能量,跟假的實在差太多了!好險前女友有一條真的天珠項鍊不然我也很難辨別)

後來大概戴了半年不到,我要出席一個四五十人的表演場合,在M小姐的染布展覽上,做閉幕式。該次活動的主題是打鼓吟唱,一個都市的薩滿巫集會。在前一晚我與M小姐均感不適,頭痛想吐極了。通常這是活動前的淨化反應,特別是來賓們有些人如果狀況不好,就會共感到。

我知道我身上卡了一些東西,但因為我還承受得住,所以打算洗澡完再來靜心解決。洗完澡,拿起天珠手環的瞬間,它啪地掉到地上,碎了。

雖然它離地面也不是很高,但這真讓我目瞪口呆。

對我來說它像是一個活的夥伴,但它卻透過撞擊碎裂的方式釋放能量,來幫我轉化代謝掉身上的沈重能量。我很清楚,它幫我擋了一煞。至於是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頂多就是幾個鬼魂(來賓身上的/吧),或是強烈的情緒堵塞吧。

它碎了之後,我把它埋在土中。我再次握著它的殼,但已經空無一物了。裡面沒有什麼能量或振頻。它就像是泥土一樣靜默平凡。緩緩的。(並不是說泥土沒有能量,而是跟水晶礦石類相比,泥土會比較沈、比較不明顯)

它碎了之後,我就沒有再遇過想跟我回家的天珠。台灣的天珠也多半是假的,或是人工炒作的收藏品。人們醉心於天珠的市場,以及幾眼幾個孔。但我注視的點在於它有沒有能量,是否遵循古法製作。它是否真的蘊藏了西藏那片山河土地的靈性之美。

有一次我在達蘭薩拉街頭遇到一個藏人,我跟他買了些青金石飾品。他問我,對天珠有興趣嗎?他拿下脖子上幾十年來隨身攜帶的天珠項鍊,讓我握握。我總是習慣去感應一件物品背後的故事,勝過於它的表面價格或是紋路。他開了一個算是便宜的價。我也清楚知道手中渾厚的感覺是真的天珠沒錯。但我也感覺到,這是他的保命符,像傳家寶那樣的珍貴物品,是他唯一所有的。即便他有那麼多小物品在販賣,但真正珍貴的,是戴在他身上藏在衣服裡頭的這件。

他笑著看著我,笑容裡略帶一點愁苦。
「如果你喜歡,我可以讓給你。」

我搖頭道,「不了。」

「你開個價。」他從口袋裡拿出小計算機朝我一遞。
「不是價錢的問題。」我說。

「可以算你便宜。但是這是真的天珠,價格最起碼要這樣。」他伸出幾個手指頭。當然那是在我回台灣以後,朋友聽到覺得不可置信的好價格。

「我知道。」我說。

「真的非常謝謝你。這天珠很好,但是它留在你身邊會保護你。請你留著吧。」我握著他拿天珠的手。


這天珠不算是非常老,但也不年輕了。至少比我老上幾十歲。
但我彷彿看見了一個世代的宿命,一個流亡的國族,他們傾盡身家所有,跟隨心目中最崇高的領袖,也願意為這份自由付出任何代價。我從那顆天珠裡看見的是藏人的靈魂,與勇氣。那是無法以價格或買賣去衡量的。

我沒有收。他依然燦爛的笑容對我。

在那條充滿藏人的街上,我盡量多買一點東西。
在我能力範圍之內,我支持這個民族。

因為我看見他們的靈魂與文化是這麼美,這麼讓人感動。


那條天珠項鍊裡,有魂魄。
它是精神,是生命,凝萃在一顆小小的瑪瑙石頭裡。

有眼的,無眼的,都看得出來。




1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的時候心情好激動...那個藏人到底為什麼要把他賣呢? 是缺錢到要賣心肝寶貝嗎?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