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遊記」瑪哈嘎拉洞穴Mahakala cave




【瑪哈嘎拉洞穴Mahakala cave】

第一次前往菩提迦耶,是因為要參加嘎舉祈願大法會。那一次是我第一次造訪印度,第一次自己出國,第一次去這個國家。身上沒什麼錢,但靈魂知道要在某年某月某日去見法王,於是硬是湊出幾萬塊,跳上飛機什麼也沒多想就去了。

行前我在一個修法的短暫片刻中,看見一個溢滿酥油的洞穴,黑暗中有燈火。後來我才知道那是瑪哈嘎拉洞,位於一個尸陀林旁,距離菩提迦耶正覺塔不遠。(大約是跨越一個縣的距離)


我坐上一個總是穿著金色背心的年輕帥司機的嘟嘟車(他每天都穿著那件背心,彷彿是某種標誌),經過了繁雜吵鬧的印度小鎮、牛隻貿易集市、廣大無樹的邊境、路邊的可愛小墳墓、只有一點小土墩屋子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的尸陀林⋯⋯終於到了瑪哈嘎拉洞。因為山上有斜坡,懶得走遠,就坐一台帥氣的摩托車上去。(欸印度這裡的重機都是日系的嗎?)



到達洞穴後,拍了照,拿了聖地的樹葉(後來夾在某除障法本中),走入洞中捐錢,被印度僧點了紅粉在額頭上(這裡也是他們的聖地)。這裏外頭有格魯派寺院喇嘛駐點在此,可以捐款給廟。我兩者都捐了。


走入洞穴中,有幾個喇嘛正在唱誦蓮師的法本,聲音悠揚。而我假裝我也正在修法(彷彿這就是在聖地應該做的事情),拿出本子來唸了一段,但因為喇嘛們唱誦的聲音實在太好聽,所以不斷分心。當他們要離開,他們鼓勵我,並邀請我一起坐他們的車。我婉拒,因為印度司機還在等我。



「治安不好,你自己一個人小心啊」喇嘛交代。一兩個隨行師姐是台灣人。領頭喇嘛說他是從宗薩佛學院來的,去過台灣幾年。他看起來很友善,而且氣質穩重,像個低調巨星。(似乎堪布等級的喇嘛都是這樣)


我感謝他們,然後繼續在洞中坐了一會。因為又有遊客來我就離開了。後來我有點後悔應該在那裡感受一切的氛圍,而非汲汲營營地想做些什麼。例如漫不經心地修持法本等,那太虛偽。(在正覺塔前也是)


下次我希望能夠更融入,而非有所「作為」。


回程遇到駐點喇嘛,他看著我額頭上的紅點,說「我們是佛教徒,幹嘛要給印度人點紅粉在額頭呢?」我笑著搖搖頭沒有回應。都是祝福嘛。

現在好像明白自己去那裡該做什麼了。否則總覺得有點迷失。在那樣廣大的境地中,你會被迫不得不觸碰到自己。


這次想再去一趟,看看自己有什麼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