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如何兼顧現實與理想?談「追尋夢想」時遇到的「金錢議題」。

〖金錢議題〗
最近有蠻多年輕人,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遇到了金錢議題。

我面對金錢議題大約已經面對了快十年,大約是這三四年開始覺得比較沒問題了,可以過著尚稱寬裕的生活。但在這之前,幾乎是每天都在面對焦慮跟恐懼。(但同時我也有努力實修,大量的做儀式、修法跟靜坐)

我是這樣想的:
「既然選擇了修行這條路,就是要去實踐它。」
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種修行。
所以我全心投入。


生活,會遇到有苦跟障礙的部分,也會有幸運美好又順利的地方。
你無法捉摸跟控制。你只能不斷練習跟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我學會跟著我的心走。
跟著直覺走。

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或者已經迷失了。
我就會向宇宙尋求指引。


不管這指引多麽離奇、或者難度有多高,例如要你在很短的時間內辦好一件事等等⋯⋯我還是會盡量去做。因為這就是我選擇的道路啊!這是我相信的東西,不相信這個要相信什麼?不是已經相信了嗎?這就是我的信仰。

當然信仰也有因一次次破碎、遭遇考驗而瓦解的時刻。
或者我生性懶散,不想面對的時刻。

也或者,我其實很想放棄。

我經常想要放棄。
宇宙知道我的狀況,就會派小天使來幫我。
於是一次次都度過了難關跟危機。

當媽媽過世之後,有一天我坐在河堤上靜坐好幾個小時,其實只是在放空。可是有騎車路過的基督徒女子,感覺我不對勁(其實我只是心情不好在放空,跟做止觀禪修),等了兩小時又經過,她發現我還在那裡,就特別繞過來跟我搭訕說話,希望能夠幫助我。對那天的我而言,她就是宇宙派來的小天使。


所以,我也是一次次被宇宙拯救了。
所以現在才能夠繼續待在這個工作崗位上,為大家服務。
人也過得好好的。


昨天吃著兩個手工披薩,一邊喝著飲料,回頭想想,其實我現在的生活真的是既幸運又幸福。可是這並非是一蹴可及的呀!在這之前,也是經歷過許多努力的。

我現在想想,那段「苦日子」真是我打怪練經驗值的好時機,這造就了我現在坐在這個崗位上,能夠對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無動於衷。能夠對「再離奇不過的情節」感到「可以處理」。能夠給予別人我的建議。

如果說一個戰士有「盔甲」的話,那個盔甲是他用汗水累積而來的榮耀。就像一個廚師手上的刀傷,我覺得這是個英勇的勳章。當然,不是說我們應該去挑戰那些我們承受不起的輾壓。只是我可以跟你說,經驗過了這個過程,我感覺很痛苦,但也很值得。我現在能夠站在這裡,那段潛心內修的日子真的功不可沒。

前幾天我夢到一個學生來找我。
他正在實踐他的道路,但對於物質資糧感到有點苦惱。

夢中我跟學生說:
「事情本來就是這樣運作的,
你現在面臨到的,只是一個過程
請繼續耐心地往前走,之後就會不一樣的。」


這個「之後」要幾年呢?也說不準。
無法預期。


可是「路」呢,
如果你沒有繼續往前走的話,
怎麼會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在迎接你?

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選擇。

也許現在可以停下來好好想想,究竟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做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感覺到「心在唱歌」?

如果真心選擇了一份工作,在百般思量後下了決定的話,
就像愛一個人,要勇敢繼續愛下去。
雖然關係可能時好時壞,都要勇於面對。


要知道它就是這樣子,是無常的,
不是永遠甜美,會有辛酸,


但是,「很值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