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為何遇不到靈魂伴侶?(三)愛自己



摘自網路

在找到我對自己的愛之後,我赫然發現我竟然已經快35歲了。我才理解什麼叫做「對自己的愛」。沒有健全的充滿「對自己的愛」,我要怎麼去愛別人呢?

在滿滿的「對自己的愛」之中,我一點也不無聊。我體驗到許多的滋養、支持,與自信。我覺得日子每天都很快樂、充實、圓滿。而且我再也不想要互相折磨彼此的關係。我想要的是完全的快樂。

過去我用錯誤的方式去愛,我的對象也感到很大的壓力。結束時我們意識到,並非不愛對方,只是現階段真的不能再繼續下去。對方沒有不好,只是愛的方式有錯。當「個性模式」加上過去的傷痕浮現,這些東西零零總總全部攪和在一起時,就覺得悲劇般的災難。但是好險我們都有清楚的覺知,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

我想請各位,特別是已經分手的、離婚的,仔細去想想,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他/她真的不好,你當初為何要愛他/她?會不會其實他其實很好,是個好人,只是你們不適合?還是你對愛情的期待憧憬跟現實有落差?還是你對他過度要求、期望他總是滿足你的期許?仔細想想,問題真的都在他/她身上嗎?

我發現很多人在愛中沒有自信,並非是他們受了什麼打擊,而是他們不知道怎麼去愛自己、支持自己。從來沒有把箭頭轉向朝內,而是一直向外。這樣當然注意力焦點都會在外面⋯⋯誰誰誰比我好?我比不上誰誰誰⋯⋯

因為缺乏「愛自己」的緣故,所以一直看著別人。
但是親愛的,其實你/妳已經很好了,為什麼不向內看呢?

你/妳,真的有你/妳心目中想像得那麼差嗎?

摘自網路


我是有一天突然醒來,才發現自己的好。

在這之前,我也並不如各位想像得有自信或總是閃亮等等,我憂愁黑暗的一面可能大家都沒有看到。我低落時並沒有特別刻意遮掩,但只是不想太過張揚讓人擔心罷了。我也是人,我也會心酸落淚,我就算從事靈性事業,我也有七情六欲。人非聖賢,也孰能無過。總之在經歷過這麼漫長的歲月中,我突然走到了一個新的階段,那就是開始意識到「自身的美好」。

過去我們可能都認為外在的價值條件十分重要,收入或長相、事業成就等等⋯⋯但其實說穿了,這些在真愛的面前可能都不重要。可能成年人的擇偶條件一定會有收入車房作為考量,但其實醒醒吧,個性本質遠比外相吸引人。外相你會看膩,人會老會胖會醜,但是內在個性品格如果健康,真的千金不換。

我意識到自身的美好,是在最近才發現的。


摘自網路

我發現絕大多數東方人都沒有被教育到「能夠欣賞自己的優點」。總是對自己缺乏自信。愛比較、愛競爭、重視現實⋯⋯但人格層面的東西被忽略了。我們往往欠缺肯定自己的部分,我們總是在看別人。我們會意識到自己合不合群、是否站在被認可的位置。

但是我們完全沒有注意到,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如果沒有自信,你也不會感到快樂。

如果你的自信建立在外在物質條件上,那注定你要受打擊,因為外在物質會有失去獲得,會有起伏考驗。如果你的自信是建立在「對自己這個人真正清楚的理解」,那就不會有失去的問題。

完美的夢中情人不是不存在,而是就算對方存在,我們自己可能也沒有真的準備好。還有很多內心醜陋的事物等待被看清。還有很多傷痕沒有面對。

你不是得不到幸福,而是你根本沒有轉過頭來看,你是否準備好要承載這份幸福了?你的載體/容器真的準備好了嗎?你有讓自己成為能夠滿載幸福的器皿嗎?(這樣說話很像基督教的方式XD但我真的很想這麼說⋯⋯)

不是幸福不願意靠近你,不是你遇不到「對的人」。

而是你自己就必須要成為那個「對的人」。

你要做到,「對自己而言就是百分之百正確的人」。

就算沒有對方,也可以自己快樂地活下去。

有些人會配合對方,「為了對方努力」成為「對的人」。這短期而言好像沒什麼問題,似乎看起來也很幸福⋯⋯但萬一日後你們分手了,你為對方所做的那些調整,如果不是發自內心,是配合對方而改變的話,可能就會變成怨念。

所以「請不要為了對方而努力,請為了自己而努力。」好嗎?

請為自己努力,成為「對的人」。

成為一個對自己而言的「對的人」。

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照顧,就照顧自己。
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回饋,就回饋自己。

摘自網路

_______

單身沒有那麼悲慘,在一起也不一定幸福。
大家都誤會了,似乎一定要談戀愛才叫做幸福。
但如果在一起只是彼此折磨,請問什麼叫做幸福?

請照顧好自己這個人,因為只有你不會離開你自己。

_______

如果我們真心想要幸福,
那我們一定要意識到,幸福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那個代價就是「努力」。

努力改進自己的缺點,看到自己的優點,看到自己的美好,然後正確看到對方的美好與正向特質。看到關係裡面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有什麼?如何改進?這些都是值得努力的。

為了美好的愛情,為了幸福的關係,
這些都值得我們去努力,對吧?


_______

要創造幸福的關係,

1.「你要能夠愛自己」(愛)
2.「你也要能『健康地去愛別人』」。(愛)
3.「你要懂得如何經營關係。」--讓情況往正向的部分發展。(智慧)


大家一起努力吧!



_____
暫時寫到這裡,未來系列文章會收錄進第二本談關係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