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勇氣」(回應「看不見的傷口」一文)

以下摘自「光的課程」課文:

你在童年時期的一些經歷,也許使你產生很深的恐懼感、罪惡感與羞恥感。雖然這些不存於你表面意識的記憶中,然而,它們卻隱藏在你潛意識的深處,並形成一種行為模式,使你即使在新的狀況中,也做出同樣的反應,因而產生更多的痛苦。」


「由於你生命中曾發生許多令你感到憤怒、傷害與受到排斥的感覺,你們有些人曾經在父母的壓力下,被塑造成為別人理想中的模式。但當你發展出自己的個人性,並走出別人對你投射的陰影之後,你便需面對完全獨立的自我。通常這些會帶來某種分離感與愧咎感。釋放這種感覺!它不是上天所要賦予你的。」


「光幫助我們把情緒體的這些感覺釋放出來,並幫助我們治癒因受到排斥與冷落,或由於失落感所造成的創傷。」

摘自光的課程初階第二級:情緒˙感受體 簡介p.186

-------------

自上週三起,我們開始進入「光的課程」二階(情緒體與感受體)的「白色之光」,唸到這一段課文的時候,我突然深刻的體認到:「對!就是在說這裡!這一段是要給W小姐的!」因此我把它摘錄下來,送給W小姐。

我也是獨生女,因此我非常能理解什麼是
而我...她的獨生女就注定要完全、徹底地承受她的脾氣。


這種感覺我太明白了。

我很小時就是我外婆唯一的情緒出口。我外婆是個命運坎坷的人,她是傳統的女性,不管什麼事都是忍耐以對,非常吝惜給自己吃好的穿好的,會把手上僅有的資源奉獻給孩子和孫兒,儘管這麼照顧我們,但她對命運的不公和憤怒讓她累積許多負面情緒,而且她會遷怒身邊所有人。我從小就是在嚴厲的責罵和管教下長大,我一度非常恨那扭曲的愛,儘管外婆照顧我長大,但青少年時我非常恨她,我只想逃到一個沒有她的世界。

長大後我回到我媽身邊,然後變成我媽唯一的情緒出口。在某次我媽情緒失控的事件中,我覺得真是「夠了」!我並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能承受「這種程度的情緒」,我不喜歡我的心情受他人影響太深、波動太大,何況我知道我無法解決她的情緒、以及造成她情緒的原因。那些原因聽起來都太無力也太痛了,那對一個孩子來說太巨大了。我沒有辦法解決她的問題,我沒辦法停止她的哭泣。

因此我選擇迴避我媽的情緒。當時她覺得孩子承接父母的情緒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當我拒絕傾聽和回應時她很受傷。我只能說我真的沒有準備好。而且這些事件發生並不只一次,所以我累積了許多的「嚴重驚嚇」。

事情過去很多年了。在一次童年回溯練習中(也是我教W小姐做的練習。出自露意絲 ˙賀「創造生命的奇蹟」),我發現原來從小到大我累積了這麼多傷痛!我寫了好多好多頁,止不住的淚水(我以為我已經不會再為這些事情哭了),寫完後重新看一次,字字血淚。

好驚訝自己承受這麼多,我外婆以前罵人的字眼是非常難聽的,近乎髒話的等級。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長大後我很害怕做錯事,因為我從小充滿害怕被罵的恐懼。充滿心痛和心疼地看著寫下來的事件,我很訝異自己的堅強,我以麻木、不理的方式度過那段黑暗期,而我如今竟可以走在燦爛的陽光下、身心健康。

前陣子當我意識到,我曾拒絕去共享伴侶心中最深、最黑暗的那一面,其實和我不願意去承接我媽最深的情緒是一樣的。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我也很擔心如果我沒有接好,對方的那顆心掉下來也許就碎了。我並不想辜負任何人對我的期待。同時,我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力氣再次進入黑暗之中。

而我發現,如果我沒有完成這一個關鍵,關係就很難再繼續深入下去。那幾乎是終點了,而我只差一步。現在我比較有自信,來自於我盡力療癒自己。如今重新檢視我與我媽的關係,我覺得我比較有力量。

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知道我無需承擔任何他人的情緒、責任。但首要的是,我需要有勇氣面對任何事、任何人。這份勇氣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改變的關鍵。

從「有恨」到「有愛」、從「無力」到有勇氣面對、從「只能接受」到獨立個體。


僅以此文獻給遠距靈氣個案W小姐。
也與各位共勉之。

阿尼


3 則留言:

  1. 好奇妙,我曾經以為全世界只有我是獨生女。
    被他人以異樣(不知該說欣羨還是揶揄)的眼光看待,回家還必須承接所有來自母親的情緒。那種苦悶從來都沒有人懂。居然在這裡,好像找到幾生幾世遍尋不著的知音啊。真的很感謝,不知道是來自哪裡的指引,讓已經瀕臨潰堤的我,看到阿尼的網頁,開始我的「旅行」。淨化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是,我也慢慢看到生命的曙光。謝謝阿尼每次都是當頭棒喝的點醒,這也證明,什麼都逃不過靈氣的法眼啊~ 與大家共勉之 By W小姐本尊

    回覆刪除
  2. 是身體誠實的承載了記憶和訊息,我只是把它們說出來而已:)
    也很感謝妳願意分享自身經驗,許多人都很有共鳴。
    最重要的就是「想要改變的意願」,在妳身上我看見這點!
    加油~

    回覆刪除
  3. 嗚喔!! 獨生女舉手....><"/ (其實還有兄弟各一)
    看著看著差點掉眼淚!! 寫的真棒
    期許自己也有這種境界跟轉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