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當別人對你有錯誤的投射時?

當別人對你有錯誤的投射或判斷的時候怎麼辦?我們都知道語言是一個不怎麼精確的媒介,如果對方僅就你字面的意思去理解,或是拘泥於緊咬不放你的用字遣詞......?

以前我會反駁,但我現在只會淡然的說「我的意思不是那樣。」或乾脆微笑不語。這個微笑不語並不是帶著憤怒或情緒的掩飾性動作,而只是覺得「在當下」無法用語言跟對方傳達我所想說的意思,那就放手吧!就讓它存於寂靜之中罷。

今天我回想過去遇到的幾件事情,我覺得,有時候我們都太想要攫取/抓住一件事情並給予判斷,這就是造成這種事情發生的根源。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呢?我現在意識到,這是一個好機會,這考驗了你對自身價值觀的堅信不移,考驗你的自信,考驗你對自己的理解與支持。如果你動搖了,那你顯然不夠穩固。

我一向敬佩那些在高處的老師(如奧修),即便有人對他有錯誤的投射/認知,或甚至是反對他並猛烈的批判他,他都然安然自處,自在而且接受一切的發生,同時懷抱著慈悲心。或是當學生對他有神格化的趨勢,他也能夠自在地做他自己,而不是被限制在某種形象裡,像被群眾所綁架。

這也是一個好機會,讓你去回顧自己對別人有沒有這樣的投射和判斷?你只是看事情的表象就判斷一件事嗎?遇到事情時不立刻給予評斷,那個往後退縮與觀察的空間,是我現在在學習的。薩滿老師說:「事情往往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這種自在與坦然,讓空氣能流通過去的感覺,是我想安住其中的。

判斷人/事物的意義,會產生一種緊密的連結,因為定義之後就可以不用去理它了(蠻偷懶的啊),我們就會變得「事情就是那樣那樣嘛~那個人就是那樣那樣嘛~」變得意欲控制,而且隱藏著不安全感,凡事要有個既定定義才安心。於是我們就被自己所建構起來的堅實牢籠所困,有些人終其一生都沒有發現到這點,安然的居住在裡面。所以當某些他所認定的價值觀或人事物崩毀時,就難以接受這樣的打擊。

自己和事件之間保持一些空隙吧!不要急著給它一個定義,如此往往可以看得更清楚事物的本質。這也會帶來更寬廣的感覺。

7 則留言:

  1. 謝謝阿尼的分享,這正是我現在需要的啊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妳給我的感覺 真希望你能幫我上光的課程 不過我在台北呢 太可惡了 只是自修CD一次就跑好幾種光 不是說一個禮拜一種光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一個禮拜一種光是坊間流傳的版本,是早期的光行者錄的,作者不詳,我很喜歡這版本!~我也覺得課本附的那片CD跑太快了,而且聲音讓人比較難進入狀況

      刪除
    2. 嗨這位朋友~很高興在今天又看到妳一年前的留言,我五月要在台北開光的課程!如果你有興趣請寫信或電話跟我聯絡!

      刪除
  3. 剛剛經歷了一段「他人給我評斷」後,腦海中一直想著這篇標題,
    事件發生後我知道自己仍然不夠穩固,被評論後馬上回應,結果
    就是陷入更深的情緒之中…
    謝謝阿尼這篇文章,這正是我目前需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會覺得,不要在意別人,過好自己的生活,這是最重要的.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外面的人事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