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7/12土地能量平衡儀式in花蓮


今年七月工作告一段落後,就到花蓮待了十天。我每年都會固定拜訪花蓮一次,對我來說,「去花蓮」蘊含著比度假更深遠的意義。花蓮有大山,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身為一個薩滿巫師,我很愛去這種地方),那裏的空氣清新,天氣晴朗,生活步調緩慢,配上強勁的海風和冰涼的飲料,我幾乎隨時都可以放空,無所事事也心情愉快。好山好水帶來的高頻能量讓整個人都清醒了。

街上有很多跟我一樣到此放逐自己的年輕觀光客,本地人幾乎都隱沒在商家中。新的民宿和餐廳不停地開,郊外隨處可見正在施工的工地。

我每年都會造訪水源地,那是一個騎車就可以到的景點。住花蓮的朋友三年前第一次帶我到水源地玩,那時候水還蠻乾淨的,只是有些人在烤肉。但近兩年來水源地的景觀每況愈下,去年就明顯感覺到垃圾量增多,不時有蒼蠅飛舞。

這次去,水源地變得更髒了,入口處堆滿了垃圾,還有焚燒過垃圾的焦黑痕跡(怎麼會有人天真的想在那裏用焚燒的方式來消滅垃圾?這樣也只是製造空氣污染吧!),有很多人在烤肉,甚至還帶了攤販用的那種大遮雨篷。這...也太專業了吧!?

人們都聚集在中下游處,因為旁邊的淺灘可以跳水。我和朋友走到中游,想避開人群。中游這裡有很多大石頭,溪水流動緩慢,仍然有魚,多是細小魚苗。可能因為那時沒有下雨,所以水量並不多。我一邊攀爬大石頭,一邊看到千奇百怪的各種垃圾,有用過的衛生棉或護墊(為什麼會在這裡?)、某人遺落在這裡的三角內褲、泳帽、筷子、免洗筷的塑膠套、打火機、竹籤、菸蒂、塑膠碗或保麗龍碗、菸盒、衛生紙、裝小吃的那種印花紙袋...

本來想撿,但憑我一個人根本就撿不完。垃圾太多了,多到匪夷所思的程度,而且讓人心痛。這些魚兒竟然還活著,真是奇蹟。

我是要來這裡看看石頭的,這裡的一切卻了無生氣。我涉水繞過正在烤肉和嚇唬魚兒的成人和孩子們,來到中下游溪水最深處。水流到這裡就斷了,沒有繼續流下去。(淺灘像一個臉盆,我走到臉盆邊緣)往下面的攔沙壩一看,底下有半個小潭,水量很少。放眼往下游的河床望去,只有白森森的石頭被太陽曬得發燙。不只河水乾枯了,連能量也是乾枯的,彷若一片死城。河流的表情看起來無奈,還不到絕望,但情況再這樣惡化下去,恐怕離絕望也不遠了。

我在有點臭味的岸邊大石上暫歇,這一塊區域的泥灘是髒髒又帶點油膩的淤泥,水面漂著一層薄薄的油花。是的,你沒看錯。這不是一碗湯,這是一條河,有人在水裡洗油膩的烤肉碗盤,可能還不慎掉了香腸下去。

我決定要為這裏做個儀式。早在中游行走時就隱約有預感,撿了一些石頭,剛好可以用在儀式上。但我沒帶魔杖,也沒帶其餘應用來獻給大地和聖山的酒,我只有一罐水,Mesa包(行動祭壇),和一堆石頭。

我從臭氣沖天的大岩石往下爬(好孩子請勿模仿),那些石頭顯然沾了人類的尿液和糞便(此地沒有廁所),免洗筷的塑膠套夾在石縫裡(可能有人覺得把垃圾往下丟沒關係,反正看不到),終於來到攔沙壩下面的半圓形小水潭。

我在潭水裡看見一些小魚,牠們好奇地過來吸吮我的腳趾。我用眼睛尋找白色的石頭,想起在中游的時候聽到的聲音:「下游有你要找的東西」就覺得應該是這裡沒錯。很快的又聽見一個訊息「不要用眼睛看,眼睛會騙了你。要用肚子找。」我想起課堂老師曾說過的話(薩滿會鍛鍊cusco來找石頭),我放下手邊的石頭,深呼吸後把焦點放在肚子上。

我的身體慢慢轉動,朝向不遠處一塊深埋在水中的石頭,我感覺這裡有我要找的礦石,但它被其他石頭埋住了,挖它出來拿在手上確定後,又聽到一個聲音:「這裡只有兩塊,你手上拿的是其中一塊。」在水潭的另一邊,我找到一顆較大的礦石,不過它不想離開,因此我向它吹氣獻上祝福。

我再次攀爬上去,朋友正在樹蔭下等著。我把手邊的石頭一一擺上某塊平坦的大石,有兩塊三角形的小石頭很特別,它們將在儀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順著能量,我呼喚十二座聖山前來協助,並依照我自身的魔法傳承再開啟一次管道。然後發現背包裡的波曼德(一種Aura Soma的產品)是完美的酒類替代品!甚至比酒更好!因為波曼德是植物精華、礦石和酒精做的。這對儀式十分有幫助,好險我總是隨身攜帶它們。兩種不同的波曼德剛好可以分成給大地和給聖山的。

剛排好.還沒做儀式的石頭
我灑了水(一罐全新未開封的礦泉水),灑向天地河川大山致意,便開始一長串的禱詞。裡面有一句重要的話是「緊緊相連,萬物一體」我在管道上抹呀抹,彷彿要擴大、強化這個圈,並清楚感覺到十二座大山把我包成了一個圓。我請朋友充當助手,為儀式摘來藤蔓。我想起黑麋鹿的神聖圓環(請見書籍:巫士.詩人.神話)。我打上神聖的環節,讓一切重新流動,並將能量封入藤中。

在安置藤蔓時,有一隻蜘蛛從藤蔓上跑到圓圈西方的位置。我知道儀式過程中如果發生了什麼事,都有其意義在,不可等閒視之。當時我還不清楚蜘蛛出現並停留在西方是什麼意思,但牠很快被我趕走了,所以可以繼續進行儀式。(事後我知道那代表人類對此地的干擾)

我知道這藤是一個載物,我需要它來承載和轉移整場儀式的能量。我再次召請所有的能量來到藤中。當藤碰觸到水面時,能量將會被釋放出來。我叫朋友觀察河川前後的差別,然後便握著藤圈,將它拋擲進這河的最深處。

當藤掉進水裡的那一剎那,風突然沙沙的吹起。(在此之前,儀式過程只有微弱的風)我看見一股無形的能量從水面迅速擴散開來。風一陣比一陣大,河川最下游處一股能量沿著光禿禿的河床往上流過來,河川和水草們重新變得有活力,我很難形容那畫面,總之它們的色彩變鮮豔了。風持續地吹,雲慢慢聚集在山頭,可能快下雨了。

我站在緩慢流動的水中,一股無以名狀的強烈感動隨風穿遍全身,讓我熱淚盈眶。藤圈不知已沉入何方。我走到舉行儀式的大石旁,再次感謝所有的靈性存有,然後關閉神聖空間。沒想到在詢問過所有石頭的意願後,它們竟都表示要跟我回去。我原想放回水中,但卻感覺到河川的微笑,祂用一種溫暖寬厚的氣度,告訴我收下石頭,這是一份感謝

為了慎重起見,我再次詢問這些石頭的意願,它們表示樂意與我一起工作。我清楚知道我並不保有它們,它們就像旅人,有自己的意志和想去的地方,我只是一個轉運站

我用一個全新的封口袋裝好石頭。袋子是在中游時撿到的(有人丟在這裡的垃圾),我當時還跟朋友說「這是老天爺給的禮物,讓我裝石頭用的!」沒想到最後真的派上用場。啟程回家,沿路的山林更有生命力了,連朋友也感覺得到。出門前我完全不曉得當天要做儀式,但也許這就是宇宙的安排,我只要順應生命之流,完成該做的事即可。

走向停車處,看到路中央躺著一塊跟旁邊的黃土格格不入的石頭(看它的外表是河裡的礦石),我本想將它遠遠拋擲到河中,卻在撿起瞬間又感應到河川的微笑。那是山林慷慨的贈禮。

前進了一會兒,一隻黑底白條紋並帶有紅斑的鳳蝶飛來停在路中央(就停在我們正前方,僅一步的距離!),完全不怕我們踩到牠。我停下來,知道這可能有某種意涵。當了解到這是河川派來向我們道別的使者後(念頭才剛結束),鳳蝶就突然飛走了。

我們向水源地道別,並獻上感謝與祝福。
明年會再來這裡走走,以探望老朋友的心,希望一切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